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碳中和”成两会热点!环保工程板块迎来爆发契机

2021-03-03 10:51来源:格隆汇关键词:碳达峰环保行业2021两会最新报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的规划开局之年,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因此,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

自2020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就已经被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随着各省份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多地政府工作报告都释放出持续加码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的信号,因此“碳中和”也有望成为国家的长期战略和两会重点。

在这一大背景下,环保板块也打开了估值向上的空间,成为了重点关注和发展的方向。

2月以来,多项政策已逐渐出台和落地。2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其中提到的六大重点全方位覆盖规划环保各细分行业发展,健全了绿色收费价格机制,行业商业模式也更为清晰。

3月1日起,我国首部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翘盼已久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均将正式实施;2月25日发布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中要求邮件避免过度包装的环保要求也将于3月12日起施行等等。

不仅政策层面的推动和倾斜加大,板块本身的低估值属性和业绩的反转也为当前上涨空间进一步加码。

环保板块自经历了2017-2018年的民营企业债务问题后,环保行业整体融资环境急剧恶化,而对于环保行业这种前期投入大、回报期长的高杠杆运营模式,缺乏资金的支持,导致行业内大部分民营发展陷入停滞,所以近几年来环保行业表现不尽如人意。

统计显示,2018年至今SW环保工程及服务累计下跌23.15%,同期沪深300累计涨幅 6.95%, 跑输沪深300超30个百分点。环保行业的估值也从2018年年初的34倍降至如今的18倍,几乎腰斩,处于历史洼地。

2019 年以来利率下降、国资入主,环保企业债权融资已改善明显,而再融资新规出台解决了企业股权融资的难点,压制板块PE最重要因素消除。2020年以来环保专项债总量扩容、 占比均得到提升。叠加当前“十四五”要实现生态环境新的进步、2035 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且长江及黄河流域大保护、垃圾分类等催化下行业本身增长空间广阔,当前环保工程可谓已在风口之上。

当前央行的缩量续作和政策表态使得市场担心未来流动性会有所收紧,且国内外经济复苏预期较强,叠加两会预期渐浓,在此背景下环保板块中多个子板块由于运营稳健、现金流较好、政策重点支持等特点,正逐步获得资金的青睐。在其他板块估值普遍高于历史平均水准的情况下,环保行业中低估值、高成长的优质企业投资价值已逐渐凸显,因此近日也迎来强势上涨。

此外,环保行业的业绩表现也十分亮眼。截至2月26日,共有103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或业绩预告,实现或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53家,占比超五成。从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有16家环保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翻番,7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00%以上。

华金证券表示,随着政策预期逐步兑现,环保板块的估值中枢将持续上移,一切才刚刚开始。环卫行业受益最大:1.环卫设备端逐渐普及新能源装备,2.环卫服务端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发展渐成趋势。而水务、固废板块,受到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推进提振,未来污水厂网一体化、垃圾焚烧仍是较有吸引力的投资方向。

从估值角度看,当前环保板块估值仍在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高。在过年两年行业出清、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立等背景下,环保行业竞争格局、投融资环境也呈持续向好态势,在环保行业的业绩反转+估值修复的双重机遇下,环保工程板块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2021两会最新报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