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企业正文

金达莱发布2020年年报 成本管理见效净利增50.09%

2021-03-04 13:16来源:长江商报关键词:金达莱水环境治理FMB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首家公开表态要上科创板的企业,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进程虽缓慢,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主要业绩指标却快速上涨。

3月2日晚间,金达莱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24.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50.0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2亿元,同比增长65.78%。

同日,公司发布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告。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76亿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76亿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包括中期已分配的现金红利)比例为71.38%。也就是说,金达莱去年盈利近4亿元拟派金额就近3亿元。

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14.47%

公开资料显示,金达莱是国内先进的创新型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先后攻克碳氮磷同步深度去除、污泥源头减量等技术难题,独立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MBR污水处理新工艺和JDL重金属废水处理新工艺,并在全国村镇污水处理、市政污水处理、黑臭水体外源截污治理、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广泛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过去几年,在“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下,我国针对污水治理出台了多项政策,全国生活用水量、污水年处理量、污水处理费均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得益于此,金达莱盈利能力也得到稳步提升。2017年至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2.45亿元及2.58亿元人民币。

2020年疫情冲击下,金达莱业绩不减反增,公司营业收入9.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81%,主要系整体解决方案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带来的业绩增长。

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1元,较上年周期增长51.60%,主要系随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而增长。

利润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成本管理上去的明显突破。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66万元,同比下降114.47%,主要原因是归还借款导致利息支出减少,另银行存款增加导致利息收入增加。期内投资收益247万元,上年同期为-71万元。

未来,我国针对环境改善特别是污水治理的政策措施将持续发力,污水处理市场规模将继续稳步扩张,这将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2亿元,截至2020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0.8亿元。

新增授权专利14项提升综合实力

当日,公告还披露显示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00元(含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76,000,000股,以此计算预计共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276,000,000.00元(含税),占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1.38%;公司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也就是说,金达莱去年盈利近4亿元拟派金额就近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大手笔分红的背后,高管报酬并不算高。报告期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1016.52万元。董事长、总经理廖志民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93.42万元,副总经理熊建中为55.11万元,财务总监许可为52.77万元,董事会秘书杨晨露为46.81万元。

目前,金达莱确立了“科技兴企、市场多元化、全球化”三大战略发展主线,不仅重视自主研发能力及市场开拓能力,还着力进行国际化布局,全方位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

报告期内,公司共有在研课题十余项,新增授权专利14项及软件著作权1项,涉及污水处理污泥零排放工艺、一体化污水处理外观设计、污泥处理装置以及污水设施远程监控管理系统等多个方面。

在核心技术FMBR污水处理工艺上,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27项FMBR工艺相关的国际发明专利。FMBR技术具有工段少、无人值守、占地较小、综合成本低等优势。产品既适用于人口相对集中的城区,亦适用于排污点分散、灵活度要求高的村镇等场景。

金达莱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扩建研发中心,围绕黑臭水体处理技术集成及验证、高浓度有机污水处理技术等研究课题购置研发设备,同时进一步引进高素质研发人员,以更强大的研发实力助力公司在水环境治理领域持续取得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达莱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FMB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