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环保产业如何以降碳为总抓手?

2021-03-05 08:45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绿色低碳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力争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我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首席政策官骆建华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本身就是一个环境目标,对环保产品将会产生巨大的刺激作用,也可能引起整个产业的变革。

进入“十四五”,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整体部署。

“步入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环保产业也因此迎来新一轮重要窗口期。”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在近日举行的2021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低碳发展背景下,产业迎来三个转变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产业将迎来三个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从过去的单因子控制向协同控制转变,从环保产业常规污染物控制向特殊污染物控制转变。”骆建华表示,基于这三方面新趋势,环保企业可以在循环经济、环保设施的低碳运行、非化石能源发展等方面对低碳事业有所贡献,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同样为行业带来机遇和挑战的还有《指导意见》。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认为,企业看到了《指导意见》中蕴藏的巨大机遇,比如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收集率和厂网一体化趋势、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在商业模式上,将从过去以投资、建设为主的末端治理,转向注重绩效考核的运维服务。过去环保产业尚偏向于具有工程特色的末端治理,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等,行业未来必将向高质量精益运营服务的发展模式转变,这也是一个巨大挑战。

大气治理行业率先感受到了这一挑战。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表示,大气环境板块的治理思路正在变化,未来要逐步从末端治理转向过程控制甚至前端控制,通过模式创新等提升环境服务质量。李其林介绍,“清新环境服务传统能源企业电力公司,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将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虽然会对传统能源行业的存量业务造成短期影响,但新能源比例会持续提升,加上传统环境业务在工程服务之外还会有持续运营服务,长期来看存量市场依然存在比较大的空间。”

业界普遍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亟须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支撑。

赵笠钧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时间紧迫,以此为导向,我国将全面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构建绿色低碳的技术产业支撑体系。

降碳大背景下,产业呈现新趋势

“‘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赵笠钧表示,“十四五”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步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环保产业也将以降碳为总抓手,加快推动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而历经调整与进化的环保产业,集中度提高、企业规模扩大、管理水平向好,产业韧性不断增强。同时,环保企业发展更加趋向理性,更加注重长期价值追求,产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赵笠钧认为,环保产业将出现以下新趋势:

一是传统环保产业将逐步由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现代服务业特性进一步凸显。以投建为主的环境污染治理市场行为将逐步退出,环保产业进而转向以运维服务、提质增效为主的存量时代。

二是生态环境领域不断拓宽,产业边界进一步模糊。减污降碳协同目标下,产业重点有望拓展到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生态绿色化转型、绿色生活等更广泛的领域。

三是科技驱动力进一步增强。当前,依靠资本跑马圈地的做法已趋向式微,产业转向以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和核心服务能力三大硬核驱动,科技创新作用进一步凸显。

四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更多金融资源将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国新办举行绿色金融有关情况吹风会,央行表示将重点聚焦气候变化、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三大领域,通过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发展绿色保险,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等诸多方式,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五是数字经济与生态环境产业深入融合。围绕碳排放监测与核算,绿色低碳技术、节能减排及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协同处置等领域的产学研探索和数字化管理将成为产业趋势。

目前先河环保率先推出碳监测业务,公司储备了二氧化碳自动监测仪、甲烷自动监测仪等温室气体监测仪。公司总裁陈荣强介绍说,碳排放交易的重要基础是碳排放量的计算和确认,我们的设备配合整体的智慧管控平台,不仅可以为政府、企业核算碳排放数据,还能够帮助地方规划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这是巨大的市场机遇。

“生态环保任重道远。”赵笠钧呼吁,机遇与挑战面前,环保企业要转变思想、抓住机遇、发挥专长,促进绿色低碳和生态环保的深度融合,助推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