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深能环保助力潮州成为广东首个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地级市

2021-03-05 08:5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秦小艳等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处理深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雨过天晴,从潮州市区驱车前往湘桥能源生态园的路上,树木葱郁,清新自然。车行半小时,在中山大道南侧,几座现代化楼宇出现在眼前。难以想象,这里是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走进园区,干净整洁,毫无异味。在园区中控室,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播报”着垃圾处理各道工序的画面以及运行数据,从垃圾抓取、焚烧到烟气净化、炉渣处理,一目了然。

“我们厂每天主要接收湘桥区和枫溪区、凤泉湖产业园区的生活垃圾。”湘桥深能生态园总经理陈宇表示,深能环保将深圳理念引入粤东,将深圳无废城市的经验复制到潮州市,随着潮安和湘桥两座能源生态园投入使用,潮州市成为了广东省第一个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的地级市。

◆烟气排放指标达“全球最严”水平

在发电厂的垃圾吊控制室,操作台前,技术人员正操纵着抓斗把生活垃圾送往焚烧炉。

“生活垃圾是通过压缩车运送到厂里的垃圾池,一般进行3到5天的储存、发酵和滤水过程,才投入焚烧炉进行处理。”陈宇告诉记者,垃圾处理的实际操作精确到每一个细节,比如垃圾运到卸料大厅,会专门喷洒生物除臭剂进行除臭;厂区内的垃圾储坑采用封闭式设计,从中抽取空气形成负压,防止臭气外逸。

抓取垃圾送入焚烧炉只是垃圾焚烧处理的前端环节,在厂区还设有烟气处理车间及汽轮发电机车间等区域。

湘桥深能生态园生产总监郑冠青告诉记者,垃圾焚烧后产生的超细颗粒物等气态及特殊污染物,要经过处理反应塔、袋式除尘器等组成的烟气净化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入大气,产生的污水、垃圾渗滤液等液态污染物可在处理达标后直接排放或者用于绿化。

为了降低垃圾焚烧发电厂对环境的影响,深圳吸取世界各地的环保法规经验,制定了严格的垃圾焚烧发电排放标准。如今,这套严格的标准也被“搬”到了潮州。

在中控室大屏幕上,记者看到,湘桥能源生态园两个焚烧炉的烟气监测数据与欧盟标准对比鲜明,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关键指标的排放值远远低于欧盟标准,达到“全球最严”水平。以3月3日的颗粒物监测数据为例,欧盟标准为10mgNm3,而1号焚烧炉烟气排放的数值为3.4mgNm3。

生活垃圾“变身”清洁能源

“之前潮州的垃圾焚烧都是靠填埋处理,二次污染大,且占用了大量土地资源,面临‘垃圾围城’的棘手问题。”陈宇说,两座能源生态园主要帮助潮州解决生活垃圾处理消纳问题,年处理生活垃圾可达87万吨,发电量可达4亿度,相当于节约了13.5万吨标准煤。

垃圾焚烧发电,实际上是一种通过燃烧产生热量转化为蒸汽,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的过程。

以湘桥能源生态园为例,项目建设了两条600吨/天的炉排炉焚烧生产线,一套32兆瓦的凝汽式汽轮机组和35兆瓦的发电机组。

“垃圾经过高温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经受热面热交换产生过热蒸汽,再接入蒸汽母管,推动汽轮机发电。”郑冠青表示,垃圾焚烧处理的过程也是一个资源再利用的过程,一吨垃圾焚烧后可以产生400-600度电,而垃圾处理完毕剩下的炉渣会被收集加工成建筑材料。

生活垃圾“变身”发电燃料,实现变废为宝,不仅有效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提高资源利用率,深能环保两座能源生态园也成了潮州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今年1月,深能环保子公司潮州深能环保公司荣获了“2020年度潮州市政府质量奖”。该公司负责的潮安能源生态园项目,是粤东地区首个国家AAA级无害化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颁奖词指出:“项目的建成极大缓解了潮州市垃圾填埋占地的压力,改善了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为潮州市的经济发展、环境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

打造成为“花园式”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深能环保为深圳市属国企深圳能源集团子公司,助力深圳市成为国内首个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特大型城市。自2015年进入潮州以来,深圳能源集团聚焦服务潮州“能源结构优化”等六大工程建设,致力帮助潮州深入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目前,深圳能源集团在潮州投运、在建等项目共计5个,总投资高达52.2亿元,涉及电力、环保、燃气三大主业。其中两个环保项目由深能环保建设,垃圾日处理能力达2400吨。

“潮州是集团在粤东的重点发展区域,如今,我们已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陈宇表示,两座能源生态园均是集“生产办公、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如今还承担起了科普教育的任务,逐渐将垃圾处理设施,从模糊的商业设施,转变为事关百姓民生的公益性基础设施。

据了解,深能环保潮安能源生态园设有科普展厅及生产流程开放区,融合了科普展板、电教设备、游戏体验、车间开放、休闲阅读等多种科普形式。去年,该园共接待机关单位、社区、中小学等来访单位72个,服务约7000人次,“云开放”服务6083人次。通过参观体验,市民群众得以了解城市生活垃圾堆积的危害,学习垃圾分类方法、处理方法及处理工艺,提高环保意识。

“湘桥能源生态园的科普教育基地目前也在规划当中。”陈宇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高标准运营的要求,服务好环境卫生建设,为潮州市的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完善科普管理体系,将园区打造成为“花园式”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深能环保倡议的“建一座电厂,还一个公园”的理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深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