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大件垃圾“分”得其所 林草脚料迎来“新生”

2021-03-16 13:2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作者:胡春明关键词:大件垃圾处理焚烧发电厂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大件垃圾和园林绿化垃圾,四川省德阳市没有“一烧了之”,而是进行专项处置,充分挖掘其可回收利用价值,让大件垃圾“分”得其所、林草脚料迎来“新生”。

摸索出一条特色“德阳之路”

大件垃圾具有体量大、就地拆解难、可回收部分组成较为复杂等特点,随意将其抛弃易对环境产生较大影响,用小型车辆运输效率又很低下。同时,由于其未拆解的可回收部分混杂其中,也不宜单独进入可回收物或其他垃圾处置系统。

大件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德阳市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集中收集、预约清运、专类收运、专项处理的“德阳之路”。

在前端投放、集中收集环节,德阳市在每个街道设立一处大件垃圾暂存点并明确:有物业管理的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作为暂存点责任人、无物业管理的由所在社区网格管理员作为责任人,负责大件垃圾投放监管、收集管理工作。

在中端运输环节,该市主要采取电话预约和定时清运的方式,由暂存点管理责任人通过电话向辖区环卫所进行预约,由环卫所安排专类运输车辆进行清运。

在末端处置环节,现阶段该市主要依托德阳市大件垃圾处置中心进行处理。为方便运输、降低道路交通影响,处置中心选址在主城区近郊,距德阳市建成区有20分钟的车程,由原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废旧厂房——预分选车间改造而成,未新增用地。项目总投资为898.98万元,设计日处理量20吨、年处理量7300吨,处置能力可覆盖全市主城区及周边区县。目前,主要负责处理废弃的桌椅、沙发、床垫、柜体等,暂不收取处理费,实际日收运量为7吨。

在场地分区上,处置中心设置废旧家具临时堆放点、废床垫临时堆放点、人工拆解区、可回收物暂存区、木料二次利用暂存处等。进入处置中心的大件垃圾,由工人根据其体积大小、构造复杂程度、拆解难度先进行人工初分、分类堆放。拆解时,首先将金属、织物、塑料等有再利用价值的可回收物拆除出来,再将品质较好的木头柜子、椅子等的旧木料拆解下来,这些部件可直接进行资源化利用,作为生产原料重新进入市场,实现大件垃圾减量70%~80%。其他部分则送至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转化为电能。

根据处理需要,德阳市还采购了一条垃圾专类处置生产线,且制定了一套较为高效的处理流程。生产线融机械、电气、液压、智能化技术为一体,主要由链板输送机、双轴剪切式破碎机、降尘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组成。在破碎和落料区域采用封闭式设计,加装有除尘罩,除尘采用滤板式过滤方式进行降尘处理。与传统大件垃圾处理“尘土飞扬”的场面不同,工作现场几乎看不到飞尘。此外,生产线采用PLC(编程逻辑控制器)自动化控制,强化“管控一体化”,实现对设备故障的提前预判、自动报警,可有效降低故障率,提高生产连续性,减少维护成本;采用生产线数字监控、厂区监控同步进行的方式规范管理和控制大件垃圾处理进程,对进料、破碎、卸料及厂区安全进行同步监控。区别于传统大件垃圾“人工操作,大力破拆,满脸灰尘”的处理现场,车间劳动定员仅需4人,就可满足拆解、分拣需要,高效、节能、安全、环保优势明显。

园林绿化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

德阳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场项目启动之前,全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主要以挖坑填埋为主、焚烧处理为辅的模式进行,产生了浪费土地、污染空气、潜在植物病虫害传播风险等弊端。随着社会发展以及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等硬性要求的提出,原有处理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为此,该市制定《德阳市园林绿化垃圾管理规定》,探索形成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满足绿色发展要求的园林绿化垃圾处理体系。

在园林绿化垃圾前端收集环节,德阳市设立集中投放点、街道暂存点,针对枯枝落叶、乔灌木修剪物、草坪修剪物等园林绿化垃圾进行专类收集。在中端运输环节,中心城区的园林绿化垃圾由各园林绿化建设、管养单位集中收运到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场;暂存点园林绿化垃圾由辖区园林管理单位收运至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场。在末端处理环节,设立德阳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场,总投资168.81万元,配置移动式粉碎机、圆盘式大型粉碎机,园林绿化垃圾专类运输车、小型装载机等处理设备,年处置规模为3万吨,日处理量达120余吨,可满足城市未来10年的发展需求。

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后的原料分为颗粒状碎料和片状碎料。其中,颗粒状碎料采用“生物腐熟”方式进行处理,熟后肥料可再利用于园林苗木的培育;对于片状碎料,通过清洗、染色、杀菌发酵、晾晒等工序,制成园林土表有机覆盖物,用于公共园林绿化带,达到降低地面扬尘、涵养园林水分、降低酸雨酸化、土壤保墒等效果,让园林绿化垃圾“落叶归根”。

提高垃圾处理智能化水平

据德阳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件垃圾实行统一规范化处理后,大大减少了城市荒地垃圾堆和土地占用,降低水污染、土壤污染风险,对改善城区卫生状况、美化市容市貌、确保居民出行安全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过集中拆解、分选,大大提高了大件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园林绿化垃圾实行统一规范化处理后,让园林绿化垃圾得到了充分利用,也明显提升了区域公共绿地的土壤品质,减少了因随意堆埋、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这种新兴园林绿化垃圾处理模式真正做到了“落叶归根”,切实改善了人居环境,保障了生态健康,同时增强了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据推算,该项目每年可产出有机肥600余吨、园林土表有机覆盖物1000余吨,具有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

目前,德阳市主城区街道、社区范围内的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随意抛弃、堆埋所产生的各类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下一步,德阳市将推进“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建筑垃圾”协同处置模式,形成基础设施共建互享、提升处置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良好局面。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专项处置将逐步并入“德阳市智慧城管”管理平台,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理智能化水平及资源利用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件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