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我国化学工业污染治理的问题与治理技术应用发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城市低碳经济网2013/5/7 11:32: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水处理 工业废水 工业废气

北极星环保网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高。然而,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得到了人们的重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我国的环保事业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并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投入也在日渐加大,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污染治理体系。但在化工行业,这种环境污染问题并未得到彻底的解决,污染治理问题仍然存在,治理技术研究发展的任务仍然较为繁重。

一、我国化工行业存在的污染治理问题

1、化学工业废水污染

在化工行业生产过程中,通常会产生大量的废水或液体废弃物,同时,在清洗包装容器和生产设备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化工生产过程所产生的废水或液体废弃物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且其中的有毒物质也会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还有些化工废水虽然不会对人体造成直接的影响,但是会使自然水环境变差,导致水中产生臭味、增加耗氧量、色泽变差,水环境的恶化会影响水生物的生活环境,如亚铁盐、亚硫酸和其他硫化物这类还原性的无机物或其他化学氧化物和生物氧化物都会大量消耗水中的营养物质,使水体富营养化,从而危害水生物的正常生长。

2、化学工业废气污染

大气污染物通常可以划分为气溶胶装污染物和气体污染物两种。气体污染物一般是指烃类、氯化氢、氯气、氮的氧化物、硫化氢、硫的氧化物和碳的氧化物等。其中的甲烷、一氧化二氮、氯氟烃和二氧化碳等都会造成气温升高,产生全球性的温室效应。而温室效应会对全球的蒸发体系和降雨情况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改变,从而影响大气环流,造成粮食和其他农业资源的减少,最终将海水流引入富营养地区,使渔业减产,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等。另一方面,全球气温升高也会加速冰川融化速度,使海水变暖、海平面上升,甚至淹没沿海地区的土地,使人类的生存范围减小,最终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3、化学工业废弃物污染

化工行业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涉及:橡胶碎屑、废塑料以、污泥硼渣、盐泥、铬渣、汞渣、磷渣、煤气炉渣、碱渣、电石渣和酸矿渣等。以常见的 “白色污染”(即塑料型材的污染物,这些污染物通常不可降解且无法回收,会严重污染城市的生态环境和景观)为例,随着世界范围内塑料生产的快速发展,塑料污染已经逐渐成为了城市环境污染的主体,占城市污染物总量的60%以上,所以,废弃物污染也是化工行业污染主要的污染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