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工况条件对袋式除尘器设计选型的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百度文库2013/8/5 16:27:33我要投稿

②烟气冲刷

烟气冲刷与除尘器结构设计有关,主要是由于烟气到达滤袋的流速太高,烟气携带粉尘直接冲刷滤袋导致滤袋磨损,特别是高含尘浓度工况或除尘器进风通道出现积灰时,这一现象会更加容易发生。采用下进风方式的除尘器磨损的部位通常在滤袋的底部,采用水平进风方式的除尘器磨损的部位通常在前排滤袋,尽管滤袋底部采用了加厚层,但也无法从根本上避免这一问题。

解决方案:建立合理的烟气流场,采取必要的导流、均流措施,采用多方位进风方式,形成烟气蔓延整个过滤区域的趋势,确保烟气到达滤袋时的风速小于1m/s,同时应避免除尘器进风通道出现积灰和灰斗输灰不畅引发的灰位过高现象发生。

③堵塞失效

堵塞失效主要包括粉尘堵塞、油雾堵塞、结露糊袋三种类型。粉尘堵塞主要是由于清灰不够彻底引起的,特别是锅炉低负荷时除尘器长时间不清灰也会导致这一问题的出现,微细的粉尘游弋于滤袋的表面,在过滤过程中由于粉尘之间的挤压导致粉尘浸透到滤袋纤维夹层中,引起滤袋局部固有阻力的增加,整条滤袋透气的均匀性发生了改变,这不仅会引起除尘器运行阻力的增加,还会改变烟气的过滤路径,增加未曾堵塞的滤袋部位的过滤负荷,加剧了滤袋状况的恶化;油雾堵塞主要是锅炉启动或低负荷运行投油助燃时未对滤袋采取保护措施或保护措施不到位引起的,这会导致滤袋的固有阻力增加,即便采用强力清灰也难以解决这一问题;结露糊袋主要是除尘器低于酸露点运行,凝结的酸附着在滤袋外表面,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锅炉启动是烟温过低或锅炉出现大面积爆管时,结露糊袋同样会导致滤袋的固有阻力增加,还可能同时导致酸对滤袋的腐蚀。

解决方案:选择合理的清灰系统结构型式,设置合理的清灰压力、清灰周期和清灰控制方式,以保证清灰相对彻底,避免粉尘堵塞现象发生,特别注意的是,过度清灰也不可取,这是因为过度清灰会影响滤袋的使用寿命和过滤性能;除尘器投运前应对滤袋进行预涂灰,事先在滤袋表面形成粉尘层,可以实现粉尘层对油雾、酸的包裹阻拦,避免油雾、酸与滤袋表面的直接接触,避免油雾堵塞、结露糊袋现象的发生;当锅炉低负荷运行需投油助燃时,应调低清灰压力和清灰频次,使滤袋表面一直留有一定厚度的粉尘层,实现对滤袋的保护;当锅炉出现大面积爆管时,通过湿度监测仪判断湿度已经大于15%时,应考虑停炉或开启除尘器旁路。

④高温损伤

高温损伤主要是高温尘粒对PPS滤袋表面的局部损伤。含尘气体携带着不同粒径的粉尘颗粒,冷却措施往往只达到对气体温度和微细颗粒的降温,由于气流速度较高及冷却空间有限,粗颗粒往往没有及时降温便进入除尘系统,高温粗颗粒在滤料表面被拦截并冷却,该温度下的颗粒一般为高温火星,造成滤料表面的局部热损伤。工程案例中往往碰到烟气温度满足滤料使用要求但滤料局部损伤的问题,其内在原理便是如此。因此,对高温烟气的降温固然重要,但对粗颗粒的预除尘也是不容忽视的。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