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工况条件对袋式除尘器设计选型的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百度文库2013/8/5 16:27:33我要投稿

⑤酸碱腐蚀

燃煤电厂所采用的滤料通常为PPS针刺毡,滤料在应用中的化学腐蚀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气体腐蚀,即烟气中的腐蚀性气体在高温条件下,与滤料发生缓慢的化学反应。而另一种是液体腐蚀,主要包括酸性腐蚀、碱性腐蚀和氧化性腐蚀。酸性腐蚀主要是指烟气含酸性气体浓度较高的条件下,烟气温度低于酸性气体的露点温度时,气体在滤料表面结露而腐蚀滤料。液体结露腐蚀易使滤料在短时间内产生表面结垢甚至堵塞,导致运行阻力过高,清灰性能失效,或造成滤袋破损,过滤性能失效,严重地将腐蚀除尘系统结构材料。同时,当烟气中水蒸气含量较高时,加速烟气中酸性物质的腐蚀作用,并对滤料的氧化水解也起到催化作用,使得滤料因强度大幅度下降而失效,进一步降低滤料的使用寿命。碱性腐蚀主要来自于烟尘灰份中、等物质,碱性物质易潮解,当烟气中水蒸气含量过高时,碱性物质易在滤料表面潮解而腐蚀滤料。

PPS纤维的耐化学品性能总体不错,但实际化工废气和各种炉窑中,烟气的成分很复杂,通常含有酸、碱、氧化剂、有机溶剂等多种化学成分,且处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对PPS滤料的腐蚀作用受多种因素的交叉影响。如果烟气中含有强氧化性化学品如Br2,或对PPS纤维影响较大的有机物质如甲苯,最好先经过预处理,然后再通过PPS滤袋。

⑥氧化腐蚀

滤料材质的耐温程度是有限的,因此含尘气体的温度对滤料性能是一个首要因素。当烟气温度过高时,除了滤料本身材质的强度会降低,烟气中的腐蚀性气体,如强氧化型气体也更容易与滤料发生化学反应,烟气中的氧和氮氧化物容易对滤料有氧化腐蚀作用,不仅可对滤料造成缓慢的腐蚀作用,也可直接造成滤料失效,影响滤料的使用寿命。例如,高温条件下,含氧量过高容易造成覆膜滤料的膜因高温氧化而脱落失效。应用中要保证锅炉稳定燃烧,烟气温度必须控制在滤料使用温度范围内,减少滤料使用的瞬间高温的影响。据瑞典化学家Arrhenius发现的规律,温度每升高10℃,化学反应速度加倍。因此,在高温烟气进入除尘器之前一般先进行降温处理,使温度处于滤料的最佳应用条件。气体对滤料产生的缓慢腐蚀一般发生在高温的夏季。

6、结束语

总之,袋式除尘器新闻专题">袋式除尘器是利用过滤原理来达到净化烟气的,无论采用哪种形式袋式除尘器,保证排放浓度达标是没有问题的,如何保护滤料,延长使用寿命,保证滤袋使用寿命超过30000小时,控制除尘器运行阻力小于1200Pa,甚至小于1000Pa,减少袋式除尘器运行费用,是一个关键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充分了解燃煤电厂的烟气特性。燃煤电厂因采用的锅炉型式和燃料性质的不同,锅炉燃烧产生的烟气特性则不同,锅炉使用年代和燃烧参数调整也会影响到烟气的成分,因此袋式除尘器设计选型过程中并不能简单的移植或组合,而需要有针对的选择除尘器结构形式、滤袋材质和保护措施。通常情况下,煤粉锅炉较循环流化床锅炉产生的烟气NOX含量、排烟温度要高,旧锅炉因漏风率提高要比新锅炉产生的烟气含氧量、排烟温度要高,锅炉掺烧高炉煤气时烟气含氧量、排烟温度要升高,掺烧煤泥时烟气湿度、露点温度要升高,燃烧煤矸石时烟气含尘浓度大大增加,燃料的变化也会影响到烟气成分的变化和粉尘的特性,如含硫量、灰分的增加,也会导致烟气条件变得更加恶劣。同时在制造、安装、调试、操作、运行等方面均采取良好措施,才能达到最好的使用效果。

参考文献:1、陈隆枢,袋式除尘技术手册,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3

2、王桦等,工况条件对PPS纤维滤料的影响,电站锅炉袋式除尘器和电袋复合式除尘器研讨交流会论文集,2009.7

3、江得厚,燃煤电厂袋式除尘器发展趋势及其运行寿命的影响因素,中国电力, 2008(05)

4、方爱民,浅析燃煤电厂袋式除尘器的技术特点[J],全国火电厂烟气、粉尘综合治理及利用技术研讨会论文集

作者简介:陈志伟(1976-),男,高级工程师,副总经理,主要从事袋式除尘技术设计开发与应用推广。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