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种竖式逆流烧结余热回收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世界金属导报2016/10/27 16:39: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回收 余热利用 节能减排

1)竖式逆流换热装置的结构优化设计。

竖式逆流换热装置本体采用自立式结构,炉壳采用钢板焊接,通过支撑体与地基基础连接固定,内部根据工作温度和工作部位、结构特点等不同,采用相应的保温和耐磨材料砌筑,确保炉壳外壁温度低于60℃。

增加了冷却段的气流分布均匀性和换热效果,保证炉料与空气的均匀换热,输出温度相对稳定的热空气。竖式逆流换热装置本体示意,如图3所示。高温烧结矿经破碎后进入顶部入料仓,经过五个以上下料管进入竖式逆流换热装置本体,物料在下降过程中受上部分料器、中部分料器、十字梁、下部料流调节后均匀下降,从竖式逆流换热装置本体下部的多个出料口排出,汇入下部接料仓,下部出料系统可人工强制调节竖炉内部的料流运动,混合后的冷矿排出到出料皮带上运走。

冷却空气由中心布风器及环形布风管吹入,在空气向上流动过程中使空气在上升过程中均匀分布,高温空气从竖式逆流换热装置上部的中心管道集中排出。

目前,相关文献检索发现,已有的对干熄焦等竖式逆流换热装置内的气固换热及流动仿真主要集中在冷却介质流动场、温度场,固体移动床的温度场等单场模拟研究上,而对竖式逆流换热装置而言,如果不进行冷却介质流场和温度场、热烧结矿下降流动状态和温度场、冷热流体之间的换热情况等多场耦合仿真研究,就很难得到竖式逆流换热装置内真实的料流、冷却状态。

2)带自动加揭盖功能的上料小车。

热烧结矿的温度为550-750℃,如果采用普通的高炉上料小车结构将热烧结矿从缓冲料仓运送到竖式逆流换热装置内进行冷却,则会造成大量的热量散失到大气中,从而使余热回收效果恶化。为此,在传统上料小车结构的基础上,增加保温措施,设计了一套小车保温盖及配套的自动加揭盖机构,以减少热损失,具体结构如图4所示。

图4上料小车示意上料小车在底部加料段下降时,小车上部的保温盖自动打开,便于加料,加料完成后,小车沿着轨道上升,在上升的过程中,小车上部的保温盖自动闭合。当到达轨道顶部后,小车上部的保温盖自动打开倾倒原料。倾倒原料后,小车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沿轨道向下运动,保温盖自动恢复到闭合位置。

3.2主要设备主要设备如表1所示。

延伸阅读:

钢铁企业余热发电技术的流程和特点介绍

想节能?余热不可浪费 锅炉必须改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