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覆膜滤袋——水泥企业的节能环保之盾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美国戈尔2016/10/28 10:24:13我要投稿
  关键词:袋式除尘 除尘器 滤袋

2008年10月公司率先将一分厂1号熟料生产线窑尾电除尘器改造为袋除尘器,后顺利投入使用,经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监测其排放浓度稳定在10mg/Nm3以内,同时窑尾烟气在线监测仪器半年的检测数据显示收尘效果良好,粉尘排放稳定。随后公司又先后将一分厂和二分厂的全部窑尾、窑头电除尘器进行了同样的改造。截至2010年5月,公司完成了对3台窑尾和3台窑头电除尘器的改造。 目前经改造的10台除尘器均采用了袋除尘器,并全部使用戈尔的玻纤覆膜滤料。

尽管公司首次在窑头废气处理中使用玻纤覆膜滤料,但是截至目前未发生一条滤袋破损现象,使用效果良好,充分彰显了窑头除尘器使用玻纤覆膜滤袋在多方面的优势:首先,粗颗粒粉尘被有效收集,未发生磨损;其次,避免了熟料粉尘易板结的问题;再次,耐温性更强。从实际使用的效果来看,使用7年的玻纤覆膜不但排放依然在10mg/Nm3以内,而且压差也始终低于800Pa。

运行中的节能减排分析

覆膜滤料以其高效的粉尘拦截能力,为接近零排放的目标提供了可能。公司的窑头窑尾10台袋除尘器平均使用寿命逾7年,自投运以来始终保持滤料零破损。设备应用后,粉尘排放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工厂周围的空气洁净度得到显著提升,当地二级优良天气创造了历史新高,为公司员工及当地居民打造了良好的工作机居住环境。

能耗对于水泥生产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袋除尘器的能耗主要是引风机及用于清灰的压缩空气能耗。自投运以来,三分厂窑头窑尾布袋的压差都一直低于600Pa并始终保持平稳的状态。压差对比显示,普通非覆膜滤料通常会比覆膜滤料在同等条件下压差高500 Pa以上。

经计算,结合实际排风机的电耗,公司五条熟料生产线的窑头和窑尾袋除尘器仅风机的能耗每年可节约逾400万元。

另一方面,当前用于清灰的压缩空气压力仅为0.25 MPa,清灰周期较长,就压缩空气的费用而言,10个除尘器每年节省近80万元,同时减少了清灰时压缩空气对滤料的损伤,延长了滤袋的使用寿命。

结束语

针对雾霾带来的恶劣影响,今年初北京市启动了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据统计,已有103家重点排污企业被停产。如不主动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减排降耗,水泥企业今后的发展将面临巨大挑战。

水泥厂使用普通的非覆膜滤袋,纤维孔隙大,细颗粒物PM2.5穿透现象严重,难以达到理想的排放值;而薄膜滤料孔隙致密,过滤精度高,薄膜代替粉饼,排放低,压差更低,真正帮助水泥企业实现了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的统一。

延伸阅读:

漏洞!除尘器有漏洞!怎么办?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