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环境监测技术的应用和质量控制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 17:24:4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  要:如今,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环境质量降低,因此应加强环境监测水平,提高环境质量。环境监测时,一定要确保监测技术。通过对环境监测的了解,分析环境监测技术的运用,在掌握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必要性基础上,分析质量控制对策,以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参考,促进环境监测技术水平的提高,促进环保事业的发展。

一、环境监测概述

环境监测为基于保护民众的目的,科学运用自然环境,利用其对影响生活的不同事物加以监测,明确环境情况,制定解决方法,维护环境的方式。环境监测的宗旨涵盖环境等级、评价环境质量、找到污染源、化解环境问题,为环境监测提供信息、设计相关法律等。其方法为预前规划、区域搜样、物质研究等。环境监测从最初的污染源监测到环境监测到自动检测,技术方法种类繁多,包括物理、化学等很多。

二、环境监测技术运用

环境监测技术对监测结果有很大的影响。目前社会运用的技术包括以下几点:1.采样技术。其作为环境监测的基本方法,利用对样本采集,实现对环境质量的评价。对于大气环境监测,大气样本的搜集应事先做好,通常利用24小时智能样本搜集技术,对现场进行视察,明确样本搜集位置和高度,确保位置不变且高度适中。此后,固定样本采集频率,加以采样误差研究,在此设置位置与高度。检验搜集样本的设施,对于设施的功能有一定的了解。做好准备工作,则可以开启24小时智能采样技术,实现对样本的每天记载,选择有代表性的样本;2.测试技术。其作为环境监测的中心,利用搜集环境样本加以技术监测,结合先进设施,保持监测精准度。首先应搜集样本,随后将其传输至实验中心加以存储,加以测试研究,明确污染体的类型和构成;3.信息处理技术。作为监测的最后流程,应处理监测结果,总结整理文件和信息,构建资料库,为合理保护环境提供依据。

三、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必要性

因为环境污染严重,环保逐渐变成经济发展的关键事业。如今环境监测开展愈加深入,然而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绩和效果。通常多次的实际经验显示,目前环境监测控制还有一定的不足和问题,导致监测工作不够细致。如“农夫山泉”问题,其主要因为监测设备工作过程中有失误,导致农夫山泉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对其厂商有着非常大的消极作用。由此能够发现,环境监测不但对环境质量的意义重大,同样也对环境资源生产质量存在较高的要求。监测得到的信息能够很大程度上展现信誉,能够影响企业乃至整个社会。所以要提升监测质量控制水平,保护环境。

四、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对策

1.控制样本搜集。因为环境复杂,样本搜集不能遍地撒网,应对现场检查勘探,检查核对样本搜集位置,确保样本有一定的代表性。样本搜集时,应结合相关规定和要求,科学处理,正确摆设搜集设备,保证样本搜集个数、质量和要求相一致。搜集样本后,需要加强对样本保存的重视,同时注意样本搜集记载情况是否属实;

       2.传送贮藏控制。样本搜集后,应运至实验中心加以检验,确保样本传送与规定相一致。放置样本的容器传送时需要维持竖直摆放,切忌平躺放置。不同容器间应利用较软的物质隔开,放置相碰损坏。滤膜应确保干净,防止其被污染,拿出过程中应利用不锈钢镊子,在适宜的温度中存储于专用袋中。传送人运输与接收时,应轻拿轻放;

      3.控制分析。样本所在的实验中心需要加强控制。通常样本分析在一个或几个实验中心内完成。一个实验室能够完成分析,则需要强化实验室中的质量控制。其控制水平能够影响分析。若相关实验有问题发生,则作用于分析结果,因此应加强对分析的控制。确保实验中心卫生干净、没有噪音,设备符合标准,淘汰所有质量低的设备。严格检查水电、试剂、设备等,并做好对设施的定期检查维护。若分析要在多个实验中心进行,则应保证信息和样本的完整,防止差错出现,对不同的环节加以记载并且阐述,以此确保检查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所在;

      4.控制人员应专业。样本分析时,应确保实验室人员专业性,加强对其控制,防止无关人员损坏样本。应加强对人员的审核,挖掘人才,并且赋予进入实验室的权利,保证样本安全。而设备维护人员应挑选,保证专业人才能够对自己负责的项目负责任,对表现好的质量控制员予以奖励等,表现不好的进行惩罚。

环境监测是环境控制、计划、保护的基础,其能够为环保事业提供信息参考。因此要强化环境监测水平,对其监测质量加以监督控制。做好仔细搜集样本、对其加以测试、信息分析、评估等,由此提升监测质量。并且需要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制定不同方法对环境加以监测,促进环境监测技术发展,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