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有问题】关于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一些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11/2 14:02:4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对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简要论述。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已经成为所有城市面临的一大难题。据统计,我国每年垃圾总量已达2.5亿吨,城市人口人均每天产生垃圾1kg/天,加上历年的垃圾堆存量已达80亿吨以上,并以每年8%的速度在增长。目前比较常用的垃圾处理方式有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由于填埋对场地的需求、堆肥对垃圾的种类局限性等问题,焚烧技术越来越多的被使用到垃圾处理中,其中使用最多的就是垃圾发电及水泥窑协同处置。由于水泥窑窑内温度较高,处理过程彻底,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转向采用水泥窑来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也日趋成熟,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 政策上的支持

现在很多水泥企业都在上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除了更好的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减少垃圾处理压力的社会责任外,还有就是为了利润。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可以部分免税,还有垃圾处理补助,所以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但是前提是地方政府的支持。

很多地方不是很倾向于建垃圾处理项目,主要是对于水泥窑处理生活垃圾工艺系统并不熟悉,认为会造成二次污染,所以项目在立项和审批上有很大难度。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的生产成本和折旧成本非常高,包括生产成本、电能消耗、冷却费用、热能损失费用、人工成本、运输、日常检修维护费、折旧、管理费等多项费用。尤其是夏天处理含水量较高的生活垃圾,更使得热耗加大,给企业带来明显成本压力。

目前很多企业还面临着生活垃圾处置资金难以落实的问题。目前很多国内生活垃圾处置费用都是由市政部门提供。国内垃圾处理补助不明确,各地标准也不统一,没有形成完善的补贴扶持机制。因此,全国推广水泥窑炉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亟待政策“开口”。

2 处理技术

现在国内比较成熟的垃圾处理技术,一是焚烧炉与水泥窑联合焚烧系统,如铜陵海螺生活垃圾处理示范线;二是垃圾破碎后直接入窑尾烟室焚烧,如秭归华新水泥三峡漂浮物处理;但是两项技术也不是完全成熟的,其中主要是氯过高、重金属离子迁移问题及垃圾堆存转运过程中的气味、处理量偏小等问题。

首先生活垃圾中还有较多氯离子,进入水泥窑后会造成系统不稳定、熟料氯离子超标等。虽有部分公司采用脱氯技术等一系列手段尽可能的降低氯离子含量,但目前技术来说,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其次是进入水泥熟料的重金属离子。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水泥窑煅烧的重金属,有三个流向:固结在水泥熟料中;与窑灰一起排出;和烟气粉尘等一起排出。其中随着烟气一起排出的重金属离子,还有对环境的潜在威胁。水泥制成品在使用过程中,由于老化、风化等因素影响,重金属会发生迁移现象,虽然经过研究发现,金属离子的浸出率非常低,但这也势必也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国外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从重金属产生源头到水泥产品中重金属含量的测量方法,相关的法规及标准也比较完善。国外经验证明,只要控制得当,重金属的浸出、迁移对环境的影响会很小,甚至没有。但是我国还没有针对水泥材料中重金属浸出行为的试验方法及评价标准,垃圾分类也不如国外彻底,所以在水泥制品中重金属离子控制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三就是垃圾转运及储存过程中的气味问题。尤其夏天气候炎热,垃圾变质较快,转运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恶臭。现在尽量避免垃圾的储存,收取垃圾后马上进入水泥厂进行处理。虽然采用的全封闭车间、系统负压、除臭喷雾等方法来限制,但是气味问题仍然严重。

第四就是垃圾处理量问题。由于水泥窑系统主题是水泥熟料的生产,而且熟料中各种化学成分都是有指标控制的,所以处理过程中生活垃圾掺加量不宜过多,否则会影响熟料性能。而且垃圾掺加量过大,会造成热工系统紊乱,影响生产稳定。

3 群众认知

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现仍被很多人所误解,从认识上就比较抵制此类项目,所以很多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遭到了当地群众的强烈反对而延期或搁浅。其实此类处理技术有很多技术优势,只是不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了解。

首先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基本不用对垃圾做任何分类,不需要复杂的垃圾分类设备,这也符合中国人处理生活垃圾的习惯。很多工艺都是采用破碎后入窑焚烧的方法来处理。垃圾中含有轻飘物质很大多数为可燃物,可以通过在水泥窑中燃烧处理,由于窑中温度高达1400℃,不会产生二噁英之类的有毒气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我国于2001年颁布《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2001),其中明确要求,焚烧炉中烟气出口温度≥850摄氏度环境下,烟气停留时间需≥2秒,在在≥1000摄氏度环境下,烟气停留时间需≥1秒,窑尾烟室温度一般在1000~1100摄氏度之间,分解炉温度在850~900摄氏度之间,停留时间均超过2秒。由此可见,利用水泥窑窑尾烟室或分解炉来处置生活垃圾,完全符合《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规定要求,无需另外增加焚烧炉。

处理过程中不产生其他固体废料及液体废料。除了使用新鲜垃圾外,也可将以前填埋的陈旧垃圾作同样处理。在水泥窑燃烧垃圾时产生的多余热量一是用来烘干湿法处理垃圾过程中的固相沉淀物,二是可以用来余热发电,同样也可利用其它燃烧温度高于1000℃以上锅炉焚烧垃圾的可燃部分,燃烧后所产生的渣子可直接作为水泥混合材料使用。

由以上可以看出,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现在已经日趋成熟,应多增加此类技术的宣传,使群众认知到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不会给生活带来再次污染,认识到处理生活垃圾的重大意义,我想群众在完全了解的情况下,没有理由反对建此类项目。

现在全国知名水泥企业很多都在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并且已经取得了成功。随着人口的增长,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垃圾处理已经日益成为市政的一大难题。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的出现,为成功解决城市生活垃圾问题提供了方向。虽然现在处理量还远远达不到垃圾的产生量,但是已经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技术方案并且逐步成熟起来。据统计,2011年1月至11月,我国水泥熟料产量达到11.77亿吨,若所有熟料线都可以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那么困扰多年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将迎刃而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