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陈同斌:为重金属污染找解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2016/11/2 14:44: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修复  关键词:环境修复 土壤修复 陈同斌

北极星环保网讯:陈同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是我国植物修复和自动控制生物堆肥领域的主要开创者和学术带头人。陈同斌在国际上发现第一种砷超富集植物——蜈蚣草,解决了砷污染土壤植物修复的关键技术,并建立第一个示范工程。

陈同斌在国际上发现第一种砷超富集植物——蜈蚣草,解决了砷污染土壤植物修复的关键技术,并建立第一个示范工程。

记者:您曾在全国考察重金属污染,发现什么问题最为严重?

陈同斌:最严重的是砷污染,像西南一些地方,有很多矿石含砷量大,对土壤的污染较重。砷是一种有毒、有害物质,能让接触者患皮肤病或癌症等。

现在,我们研究用植物修复的办法进行污染治理。针对砷,主要用蜈蚣草,它能从土壤中大量地把砷等有毒金属吸走。

记者:您当时是怎么发现蜈蚣草的?

陈同斌:1999年以前,国内的土壤修复大多以国外已发现的超富集植物为标本,如遏蓝菜。我想,在植物资源那么丰富的中国,为什么不能找到更好的超富集植物呢?

湖南石门是盛产雄黄矿的地方,雄黄主要成分是砷。我想,有砷等重金属的地方,那里的植物就有耐重金属的特质,或许能大量吸附重金属。通过多次考察和试验,终于找到了蜈蚣草,比遏蓝菜具有更好的修复效果。

记者:您现在的研究重点是什么?

陈同斌:蜈蚣草的研究和推广还在继续深入。另外,我做废弃物污染治理,通过生物处理,使废弃物无害化。我们在研究一种自动控制高温好氧生物发酵技术,消灭城市污泥、生活垃圾、畜禽粪便等中的有害微生物和杂草种籽。其中,城市污泥主要由污水处理厂产生,水分含量高达80%,不能直接作肥料,也不能直接填埋,否则其有害微生物会危害环境。而如果晾晒这些污泥,一两年都晾不干。

记者:很多老百姓认为畜禽粪便可以用作肥料,为何还要进行无害处理?

陈同斌:北京市180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大的养殖场甚至一天能产生一两百吨粪便,如不进行处理,二次污染风险很大。比如,禽流感病毒在空气中只能存活30分钟,在羽毛中能活7天,但在粪便中却可存活140天,所以粪便成了禽流感的重要传播途径。

我们研究的自动控制高温好氧发酵技术,能很好地杀灭粪便中的有害生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