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理想和情怀”是源动力----文剑平 水业“老炮儿”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中国2016/11/3 10:44:38我要投稿

清华大学教授、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凯军也介绍,我国绝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取消了初沉池设计,大量采用延时曝气等高能耗工艺,以高能耗为代价实现污染物削减与减排,形成了“减排污染物、增排温室气体”的尴尬局面。此外,在能源利用与回收方面,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具体行动更是几近空白。

“就说创新吧,最有能力,最有条件的是国有企业,他们有资金、人才和技术实力,但遗憾的是,他们没有动力。”文剑平对记者说,“国有水务企业为何要创新?水价是政府定的,财政还有补贴,没有钱了开个会涨价便是。民营水务企业有创新的动力,但由于规模小,资金少,政府看不起,项目也很难拿得到。”

“你知道创新最根本的动力来自哪里吗?”文剑平反问记者。“是市场。没有市场,何来创新?从来没有人想过这个问题。什么能阻挡市场和需求的力量?但目前,市场并没有交给创新,市场掌握在政府手中。”

不过,对于政府大力推行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文剑平表示肯定。2014年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等多部委相继发布PPP相关规范性文件,水务投资迎来了黄金时期。

在市政污水处理领域,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换得公共设施如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管网的一部分股权,并利用特许经营权实现收益。

“但目前的PPP离市场还是远了点。还要特别说明的是,PPP是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的事,或是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事,两个国有企业搞PPP,那是同性恋,是怪胎,PPP的任何优势都发挥不出来。”文剑平说。

碧水源是国内环保业内最早做PPP项目的企业之一,自2007年起,碧水源便与全国多省市国有水务公司以PPP模式组建了30多家合资公司,已建成数千项膜法水处理工程,总规模每天近1500万吨,占全国膜法水处理市场份额的70%以上。其中碧水源与云南城投采用PPP模式合资成立的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5月27日率先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水务领域第一家PPP模式上市公司。

2015年,碧水源在浙江省诸暨市建设浣东再生水厂,这相当于诸暨市通过PPP模式,用4200万元财政资金撬动了一个投资达5.7亿元的民生项目。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对诸暨市与碧水源以PPP模式共同破解治理污水资金难题的做法也给予肯定,要求全省推广。

“PPP合作是社会企业与国有平台的股权深度合作,不是简单的1+1=2。”文剑平说,政府与水务企业开展PPP合作,双方如同开始了一场长久的婚姻,完美“婚姻”要“高大上”和“白富美”的结合。“白富美”即清白、公开透明;资本充裕;技术过硬。

“但现在出现了很多门不当、户不对的结合。低价中标就是一类。政府降低资金需求和技术门槛,这样会导致处理的水质不达标,二次污染,从治污变成排污。”他说。

“很多项目是靠写信写出来的”

文剑平1962年出生于湖南,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士学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学硕士学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工学博士研究生。先后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助理研究员,国家科委社会发展司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国家科委中国国际科学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兼任中国废水资源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1998年9月至2001年7月,文剑平赴澳大利亚留学。2001年7月学成回国后创办北京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从104万起家,到个人财产一度高达65.66亿元,位列2010年创业板的首富,文剑平只用了10年的时间。而对于外界说他“有政府的背景,曾经在政府部门工作,积累了人脉,也熟悉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规则”的说法,文剑平反驳说,“什么背景?背景有什么用?”

“我的这些项目,很多都是靠我自己写信写出来的。”文剑平用两只手比划着,“这些信足足有两尺厚,这还不包括随信附上的相关文件资料”。他举例说,比如云南的一个项目,先是做了大量的研究,然后给当地的市委书记写信,力证当地的污水处理应该按照碧水源的技术方案来做。这封信还真管用,该市派了两个处长到北京了解情况,并请文剑平到云南去一趟。

“我没答应。”文剑平说:“要是老外提这种事,远在美国,当地的领导都可能飞过去。怎么来一趟北京都不行。”后来,这个市派出了副市长带队的考察组到碧水源调研、接洽,并承诺,文剑平到云南后,该市的书记一定亲自接见,商谈合作事宜。文剑平这才答应过去。再之后,项目谈得很成功。

“要是不信,我可以把那些信件给你们看。有的信石沉大海,有的信半年之后才有回音。当然,我也会通过关系,请人把信直接送给书记。否则,信就可能被当作垃圾扔掉。”文剑平说:“100个书记中,有20个人能看到,我就有可能拿到20个项目。这也不错。”

他同时承认,频繁与地方政府书记沟通分散了创新资源。污水治理厂及自来水厂两大市场都是由政府管理,但由于市场不公开、市场竞争不公平,民营企业非常悲哀,“我都看到了天花板”。

“‘十三五’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有两块短板,一是贫困,二是环境。”文剑平对记者说,“要是连饮用水安全都保证不了,还谈什么全面小康?国家提出‘十三五’环境保护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这是十分正确的,关键是要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去年9月21日,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圆桌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碧水源作为唯一一家民营企业代表参会发言。文剑平在发言中表示,对于企业家而言,“理想和情怀”是源动力,是企业的灵魂。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一种创新,企业要站在国家的层面考虑问题,努力将自己做大做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