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绿色印刷】传统胶印VOCs减排措施大集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VOCs前沿2016/11/9 9:11: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s 减排措施 印刷

北极星环保网讯:近来,限制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的措施频出,印刷行业的环保形势日益严峻。尽管与石油石化等行业相比,甚至是与凹印工艺相比,传统胶印生产带来的VOCs排放量很少,但随着印刷行业绿色环保工作的精细化和全面化,以及出于对印刷操作工人身体健康的考虑,一些行业人士已经关注到了传统胶印领域的VOCs减排工作,开始积极应战VOCs。

下面,笔者将从目前可行的VOCs减排措施出发,对我公司多年来在传统胶印VOCs减排方面的一些经验进行总结,文中所述的VOCs减排效果多是根据我公司实际使用情况进行的测算,供业界参考。

针对印前制版所用的化学物品的VOCs

物料减排

环保措施:引进新型免处理/免冲洗CTP版材进行试用评估。与普通CTP版材相比,免处理/免冲洗CTP版材免去了显影冲洗环节,几乎不产生化学废液及VOCs。但目前该版材的耐印力较普通版材尚低,需持续关注,待技术成熟后引入。

环保成效:减少制版废液及相关的VOCs排放,省去购置显影液与显影设备的成本。

技术减排

环保措施:使用CTP制版替代胶片制版,可大大减少有毒有害化学废液及VOCs的排放。据统计,在PS制版过程中每制作2m2的PS版就会产生1L的废显影液、定影液和1L的废水,而CTP制版因省去了显影定影过程,大大减少了废液的排放量,每制作2m2的CTP版仅产生0.2L废液。

环保成效:CTP可以提高印前生产效率,减少化学物品的使用并减少80%的VOCs排放;可以减少能源消耗,节省印前和印刷准备时间,节省人力。

环保措施:将CTP制版机所产生的化学废液全部进行密封包装送到有资质的供应商处进行回收,以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及运输途中的VOCs排放。

环保成效:妥善处理废物,减少化学废液对环境的危害。妥善包装,减少废液在运输途中产生VOCs。

环保措施:采用留版机回用印版。采用留版机将使用过的印版清洗干净,然后涂上保护胶膜储存,待需要时再用。

环保成效:无需在补印和加印时重新制版,减少版材使用量,减少制版化学物品耗用及相关的VOCs排放。

环保措施:显影液过滤循环系统。该系统通过超滤膜对显影液进行净化、分离与浓缩处理,实现循环再用。延长显影液使用寿命,长时间保持显影液质量稳定。

环保成效:高效固液分离,达到显影废液零排放,极大地减少显影液消耗量及相关的VOCs排放,降低制版成本。同时又能保持水质稳定,提高显影质量。

针对油墨的VOCs

物料减排

环保措施:水性油墨。使用水性溶剂取代有机溶剂,可明显减少油墨的VOCs排放量。水性油墨使用简单,附着力好,色彩鲜艳,特别适用于食品包装。

环保成效:用水与乙醇取代有机溶剂,可降低VOCs的排放量,降低对人体的毒害以及对环境的污染。

环保措施:植物油基油墨。采用植物油替代传统油墨中的一部分矿物油,可减少石油资源的消耗。大豆油墨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植物油基油墨。与传统油墨相比,其具有色泽鲜艳、浓度高、光泽好、较好的水适应性和稳定性、耐摩擦、耐干燥等性能。纯植物油基油墨是油墨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预计其VOCs排放量在1%以下,值得业界关注。

环保成效:植物油基油墨中植物油的含量≥20%,部分矿物油被豆油所取代,VOCs排放量有所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也减轻了。

环保措施:UV油墨。其是通过紫外光照射进行固化的油墨。但需注意,在UV油墨配方中仍含有7%左右的传统溶剂,依然存在VOCs排放。UV油墨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于,结合UV溶剂的快速固化优势与水性油墨的无VOCs优势,大力开发UV水性油墨。

环保成效:UV油墨通过紫外线固化, VOCs排放比普通油墨要低。

技术减排

环保措施:使用省墨软件。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省墨软件,其一般是通过灰成分替代或底色去除技术,用黑墨代替彩色油墨,并且对黑色分色做最佳化,同时保持与原来色彩的一致性。

环保成效:此类软件能将油墨用量减少20%以上,因而能够减少油墨的VOCs排放。同时可减少油墨干燥时间、印刷准备时间,降低对纸张定量的要求。

环保措施:屏幕软打样。在显示器上仿真显示印刷输出效果,可使显示器的显示效果与印刷品一致,实现“所见即所得”。屏幕软打样分为本地打样和远程打样两种。软打样可以大大缩短印刷周期,减少重复劳动,提高效益。

环保成效:可以减少打样纸张和油墨的用量,减少油墨的VOCs排放,缩短生产周期。

环保措施:中央供墨系统。传统人工加墨既费力气又容易产生墨皮,墨桶内残留物多,废弃墨桶无法处理。利用中央供墨系统可把油墨进行集中处理,具有生产效率高、节省油墨、降低劳动强度、投资少、回报快、绿色环保等优点。

环保成效:可减少手工加墨造成的浪费,可减少70%~80%的油墨损失,减少15%~30%的VOCs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