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看见DCS与PLC控制系统 你还会面面相觑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马后炮化工微信2016/11/11 18:00: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监测  关键词:环境监测 PLC DCS

2DCS控制系统

DCS是分布式控制系统的英文缩写(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在国内自控领域又称为集散控制系统。

DCS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和网络技术高度结合的产物,是目前最先进、最合理的过程控制系统,可以适应各种过程控制的要求,可对生产过程进行集中监视、操作、管理和分散控制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计算机控制系统。它的过程控制点分散,系统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它通过集中的操作和监控,DCS具有方便的操作和维护性能。

”分散控制,集中管理“是主要特点。

从结构上来说,DCS由过程级、操作级和管理级三部分组成。

过程级主要由过程控制站、I/O单元和现场仪表组成,是系统控制功能的主要实施部分。

操作级包括:操作员站和工程师站,完成系统的操作和组态。

管理级主要是指工厂管理信息系统(MIS系统),作为DCS更高层次的应用,目前国内纸行业应用到这一层的系统较少。

DCS控制系统的组成

DCS控制系统的硬件系统

1现场控制站

又称数据采集装置,主要是将过程非控变量进行数据采集和预处理,而且对实时数据进一步加工处理,供CRT操作站显示和打印,从而实现开环监视,并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到监控计算机。输出装置在有上位机的情况下,能以开关量或者模拟量信号的方式,向终端元件输出计算机控制命令。

现场控制站

功能

1. 过程数据采集,进行数据转换与处理

2. 对生产过程进行监测与控制

3. 现场设备与I/O卡件的自诊断

4. 与集中操作监控级进行数据通信

I/O卡件

I/O卡件类型模拟量输入卡(AI):将来自在线检测仪表和变送器的连续性模拟 电信号 (4~20mA,0~10V,  热电偶mV,RTD等)转换成数字信号,送给CPU进行处理。

模拟量输出卡(AO):一般将计算机输 出 的数字信号转换为4~20mADC( 或 1~5VDC) 的连续直流信号,用于控制各种执行机构。

开关量输入卡(DI)主要用来采集各种 限位开关、继电器或电磁阀连动触点的开、关状态,并输入至计算机。

开关量输出通道(DO):主要用于控制电磁阀、继电器、指示灯、声光报警器等只具有开、关两种状态的设备。

脉冲输入通道(PI):将现场仪表(如涡轮流量计、转速等)输出的为脉冲 信号处理后送入计算机。

串行通讯卡:与其它系统及设备间的通讯。

2操作站

运行在PC硬件平台、NT操作系统下的通用操作站的出现,给DCS用户带来了许多方便。由于通用操作站的适用面广,相对生产量大,成本下降,因而可以节省用户的经费,维护费用也比较少。

中央控制室

操作员站(OPS)的功能

1. 显示生产总貌和系统主要参数,显 示每个回路的详细控制情况,显示 当前和历史数据、曲线等。

2. 通过键盘发出操作指令,调整参数、控制外设。

3. 自诊断、报警功能。

工程师站(EWS)的功能

1. 组态功能:工程师站的最主要功能是对DCS进行离线的配置(硬件)和组 态工作(软件)。

2.  监督功能:与操作员站不同,工程师站必须对DCS本身的运行状态进行监视,包括各个现场I/O控制站的运行状态、各操作员站的运行情况、网络通信情况等等。

DCS控制系统的软件系统

DCS控制系统的软件系统包括DCS工程师站软件和DCS操作员站软件。

1DCS工程师站软件组成

系统硬件配置定义软件:包括系统中各类站的数量、每个站的网络参数、各个现场I/O站的I/O  量配置(如各种I/O模块的数量、是否冗余、与主控单元的连接方式等)及各个站的功能定义等。

实时数据库的定义软件:包括现场物理I/O 点的定义(该点对应的物理I/O 位置、工程量转换的参  数、对该点所进行的数字滤波、不良点剔除及死区等处理)以及中间变量点的定义。

历史数据库的定义软件:包括要进入历史数据库的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存储的周期、各个数据在历史数据库中保存的时间及对历史库进行转储(即将数据转存到磁带、光盘等可移动介质上)的周期等。

控制算法的定义软件:其中包括确定控制目标、控制方法、控制周期及定义与控制相关的控制变量、控制参数等。

人机界面的定义软件:包括操作功能定义(操作员可以进行哪些操作、如何进行操作等)。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