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实例分析高浊水处理的几种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5 22:23:4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粉煤灰 浊度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粉煤灰是燃煤电厂排放的固体废弃物,具有吸附和助凝作用,逐渐用于废水处理领域。研究表明,粉煤灰对废水中的COD、有机化合物、金属离子、浊度有去除作用,但将粉煤灰直接用于废水处理效果并不理想。壳聚糖是一种有机高分子助凝剂,无毒,具有电中和与吸附架桥作用,但其在酸性条件下才溶解,且溶解速度较慢,直接应用受到一定限制,而且壳聚糖价格较贵,直接使用成本较高,故将其与膨润土、蒙脱石、硅藻土、粉煤灰等联合起来处理废水是当前的研究热点。笔者制备了改性粉煤灰与壳聚糖的复合吸附剂,利用壳聚糖的电中和与架桥作用,以及粉煤灰的吸附作用去除高浊水的浊度,并对其除浊性能进行研究。

1 实验部分

1.1 材料与仪器

实验所用粉煤灰取自银川某电厂,其主要成分如表1所示。

实验试剂:盐酸,分析纯,四川西陇化工有限公司;硫酸,分析纯,成都市科龙化工试剂厂;氢氧化钠,分析纯,天津市致远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冰乙酸,分析纯,天津市瑞金特化学品有限公司;壳聚糖,分析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高岭土,分析纯,天津市光复精细化工研究所。主要仪器:T8-1型磁力加热搅拌器,重庆吉祥教学实验设备有限公司;FA2004B型电子天平,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HSB-B88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郑州长城科工贸有限公司;101型电热鼓风干燥箱,北京科伟永兴仪器有限公司;pHS-25型pH计,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ZD型浊度仪,无锡优量仪表公司。

1.2 吸附剂的制备

(1)粉煤灰的酸浸。选用2 mol/L H2SO4溶液,以液固比10 mL∶3 g对粉煤灰进行酸浸,常温搅拌后静置24  h,抽滤,并用蒸馏水多次冲洗,放入105 ℃电热鼓风干燥箱中烘干,冷却至室温,用研钵研细即得改性粉煤灰。

(2)吸附剂的制备。将质量分数为98%的冰醋酸稀释至5%的溶液,用此稀释溶液将壳聚糖配制成质量分数为2%的壳聚糖溶液,按不同的质量比加入改性粉煤灰,常温下搅拌均匀呈糊状后,放入105  ℃电热鼓风干燥箱中烘干,冷却后磨细,即得吸附剂。

1.3 实验方法

取一定量校园池塘水加入一定量的高岭土,搅拌均匀,静置24 h后,取上清液。测其浊度为200 NTU,pH为6.8。

取该高浊水100 mL,加入一定量的吸附剂,搅拌一定时间后静置15 min,用移液管吸取液面下10  mm处水样测定浊度,并计算除浊率。除浊率按式(1)计算。

式中:N1——原水样的浊度,NTU;

N2——水样经处理后的浊度,NTU。

2 结果与讨论

2.1 质量比对除浊率的影响

取9份100 mL高浊水样置于150  mL烧杯中,分别加入壳聚糖与改性粉煤灰质量比为0∶10、1∶100、1∶50、1∶30、1∶20、1∶15、1∶10、1∶8、1∶6的吸附剂各0.3  g,搅拌30 min,静止15 min,测定其浊度,质量比对除浊率的影响见图1。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