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答疑300题系列--8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7 17:44:1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技术 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针对污水处理运营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做了全面解答。内容涉及工业废水、市政污水、污泥等方面。问题共300个,每篇更新30个,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211.问:对于污水厂离心机所投加的絮凝剂,用什么办法检验该絮凝剂的效果比较好呢?听说做比阻实验可以,但也有人认为不好,究竟用什么来检验呢?

答:污泥加药调质的效果应用污泥比阻试验来大致确定的。

212.问:有些污水厂污泥培养后的驯化阶段把活性污泥浓度控制在 1500mg/L  左右,我的想法,若要驯化菌种适合这些工业废水,应尽量在前期维持较高的污泥浓度,待污泥适应了进水水质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调节污泥浓度至较适合的水平,不知道这样的想法对吗?

答:污泥驯化过程中污泥浓度不宜高,因为污泥驯化过程的进水量是逐渐增加的,污泥浓度过高会造成营养不足,此外由于驯化过程中微生物对有毒物的降解能力很差,大量毒物会在污泥中积累。

213.问:沉淀池上有厚厚一层污泥,出水带有大量的泥,用稍加搅动后,污泥即可沉下去,出水也变得较为清澈.用量筒在好氧池取样,污泥沉降1小时后,即开始上浮,轻轻搅动后,又沉下去,出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答:二种可能:(1)沉淀池污泥层发生反硝化引起的,反硝化过程的氮气将部分污泥携带出水面并积累;(2)曝气量大,污泥中气泡进入沉淀池前来不及充分释放。如果是前一种情况,应在生化池设缺氧区去除硝酸氮,或增加曝气量,增加回流污泥量,使污泥在沉淀池的停留时间减少,防止沉淀池污泥缺氧。后一种情况时应该清除生化池池面、沉淀池配水井和中心导流筒水面的泥渣和泡沫清除,以便混合液内的气泡释放。

214.问:在三价铬镀锌废水的处理中,我们是先加碱,再加 PAC 和 PAM 处理。请问在加碱的时候 pH 值应该控制在什么样的范围内?

答:根据我的经验加 PAC 时 pH 控制在 7~7.3 较好,PAM 对 pH的适应范围较大的,具体我也说不准。加 PAC 后 pH 会下降,加 PAM  就不一定下降,可通过试验确定。

215.问:酒精生产厂一天有 600 来吨废水,如果只来了100 吨的厌氧菌种,请问有没有可能一个月的时间能够把厌氧部分调试好?COD 约  55000mg/L。还有为什么厌氧罐的 pH 一直处在 6.7~6.9,达不到我们一般的 7.2~7.3?

答:一个月的时间是无法把厌氧部分调试好的,目前厌氧罐的 pH 这样也是正常的,因为有机酸较高,还没有完全到碱性发酵阶段。

216.问: 1、我们的水解酸化池一直失控,没调整过,池表面气泡均匀, COD去除率20%左右,是否要作调整?在进入 UASB 池之前也有个小型的 pH  中和池调节 UASB池进水 pH 到 8.5 左右。

2、UASB 池目前主要是絮状污泥,如要加颗粒污泥怎么操作?现在 UASB 池的上升流速是很低的(2.5t/h,10m 高,4.8m  直径),如多进水,有可能是发生严重酸化更,有什么好的办法调整?

3、还有个新问题,公司的工艺冷却水中每天有大量无机盐流入污水站,这会对生化池造成重大影响吗?是不是除了减少无机盐流入没有其他办法了?生化池的问题,我现在已经着手大规模清理了,抽干后底层污泥很厚,生化池没有排泥管,现在有重新设置的的必要吗?

答: 1、水解酸化池 COD 去除率 20%左右还是不错的,但还要看出水B/C 比是否增加。 U 池进水的 pH 没必要调到  8.5,中性或中性偏碱一些就可。

2、 U 池也可培养颗粒污泥,培养时要特别注意二点:一是升温要慢;二是培养初期容积负荷要低,逐渐增加。还有就是培养时投入的污泥量要多,至少要达反应池容积的  1/4,再好是直接购买颗粒污泥,可大大缩短系统启动时间。

3、盐类对厌氧反应的影响比好氧反应小一些,只要在微生物能承受的范围就可,我认为盐类在 5 克/升以下没大的影响。生化池的排泥管当然要设的。

217.问:我们有个工艺是活性污泥和生物膜组合的,这些的工艺在运行中生物膜会分 解污泥吗?是否能它们会各自承担一些负荷?

答:活性污泥和生物膜结合的工艺可以强化处理效果,但负荷低时会有负面影响,有一种污泥减量法就是利用生物接触氧化法来生物氧化剩余活性污泥而达到污泥减量的目的,在污水处理中如负荷低,是有可能加速污泥过度氧化的。

218.问:我们处理的是酚醛树脂废水:水量 250L/h,原水 COD17 万 mg/L 多,甲醛3700mg/L,苯酚含量不是太高,该如何处理?

答:不同的树脂废水处理方法也有所不同,我对树脂废水了解很少,但知道树脂废水的预处理很重要,一般的预处理有混凝沉淀、过滤和内电解等,然后用厌氧加好氧处理。在预处理上,如果废水中老化的树脂多,就不能用内电解法,仅供参考。

219.问:有两个工程上的问题:

1、有一个生活污水的小型处理站,现在正在调试过程中,采用的是水解+两级接触氧化+沉淀+过滤的处理工艺,要达到中水回用标准。现在接触氧化池上方产生大量泡沫,如果用消泡剂会不会对微生物的培养造成不利影响?有什么方法解决?调节曝气  量是否有用?

2、你对臭氧曝气处理医院污水这个工艺是否了解?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的设计参数,比如臭氧和污水的气水比、停留时间等。

答:1、消泡剂尽可能不要用,可用水喷淋消泡或引入一些活性污泥试试;2、近年来臭氧发生器的制氧成本已大大下降,具体的设计和控制参数要根据废水的性质和浓度等定的,可参考同类废水的应用情况。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答疑300题系列--7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