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氮磷排放标准该如何制定?】《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征求意见稿(2015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污水处理厂微信2016/11/20 9:19:4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修订征求意见稿(2015版),自发布以来,引发了行业空前关注,市政污水处理行业专家们对本次修订的质疑声持续延绵不断。主要控制指标如下

以下观点为汇集整理而成,不代表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观点。

如何看待《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氨氮与总氮标准湖泊演变过程就是:贫营养湖——富营养湖——沼泽——干地,因此湖泊演变自身就是富营养化的过程,人类活动又大大加速了湖泊的富营养化进程。由于近年来大规模兴建城镇污水处理厂,有机物污染已经得到遏制,然而氮磷污染日益严重,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提到(请翻看历史记录),提高氮磷排放标准是一种进步,而降低对COD排放要求也是一种进步就是这个意思。

T N大于 0.2 m g/I ,T P 大于 0.02 m g/L 就认为湖泊已经处于富营养化水平,而我国一级A标准规定TN限值为 15 m g/I ,因此即使我国污水处理厂都能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将依然越来越严重。欧盟污水排放标准规定,对于人口在1万~1O万的城市 T N 限值为 15 m g/L ,T P 限值为 2 m g/L ,人口大于10万的城市T N 限值为 10 m g/L ,T P 限值为 l m g/I 。

澳大利亚一级排放标准则为出水 T N<5 m g/L 的概率至少保证 9O9/6,同时出水 T N<3 m g/I 的概率至少保证 50 。而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 B 18918- - 2002)一级 A 标准规定氨氮限值为 8 m g/L ,T N 限值为 15 m g/I 。

与欧盟和澳大利亚相比,我国TN限值相对偏高,与此同时我国富营养化水平比欧盟和澳大利亚要严重。因此从水体富营养化角度看,针对部分敏感区域,污水总氮排放标准不仅不能放宽,反而应该加强。

我国部分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落后,且缺少科学性。因此亟待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污水处理排放国家和地方标准,而且在制定这些标准的过程中,应在吸取国内外相关经验、组织相专家调研讨论的同时,加强相关基础研究。

正确的排放标准一定是处在水污染治理的大系统决策中,反映国家技术经济可行性,促进多种环境管理手段并用。

留给排放标准的任务最重要的是研究各类污染物最佳处理实用技术和可行技术是什么,并针对国家治污方略提出不同的治污达标基本水平作为底线。不是关在屋子里编标准,而是认真的请教各工业行业、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专家,研究适用于中国污水无害化、资源化、能源化的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