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凌江: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对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20 10:28: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电子垃圾 电子废物 固体废物

我国是全球最早实施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基层监管能力不足,审核机制不完善

长期以来,各级环保部门固体废物、化学品、重金属管理机构能力建设滞后于工作需要,“倒金字塔”问题突出。大多数市县级环保部门缺少专职机构或人员,普遍缺乏电子废物环境管理人员,少数省市不能落实工作经费。部分省市的第三方审核机构招投标程序不合理,个别省份采用低价中标规则,中标审核价格不足1万元,甚至低于差旅成本,招投标时间过长、审核机构缺乏专业审核知识和经验、更换过于频繁、审核时间拖沓滞后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审核实际效果。

回收渠道有待规范,非正规处理污染仍然存在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主体仍是个体商贩,逆向物流、以旧换新、网络回收等正规回收渠道发育缓慢。如:格林美集团设立的“互联网+分类回收”公司是新型回收模式的典型代表,但很难达到盈亏平衡。有的旧货交易、维修点和拆解集散地在维修、拆解过程中造成的污染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治理,拼装、仿制问题时有发生。

拆解产物无害化利用、处置能力不足

虽然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无害化和资源化技术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ODS(消耗臭氧层物质)制冷剂、液晶面板、荧光粉、电池等拆解产物无害化处理渠道窄,处理能力不足;印刷电路板利用处置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普遍较低,存在稀贵金属资源浪费、二次污染和非法转移处置现象。

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和管理体系的对策建议

废弃产品的污染防治规律不同于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其回收处理成效受到经济条件、技术条件、认识条件、管理条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特别是与生产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环境责任意识关系密切。欧盟作为全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体系运行最早的发达地区,规范回收率也仅在40%左右,日本、美国则不足30%。世界各国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政策的目标不是追求理想化的100%回收,而是通过政策的正面激励作用促进全社会环境友好的设计、生产、消费和回收处理行为,减少焚烧、填埋处置压力。我国废弃产品污染防治的各方面条件相对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应当本着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借鉴国内外经验教训,确定合理适宜的发展目标和实施途径。

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加强形势分析

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总体改革方案》要求,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加快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修订研究,制订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方案,完善企业不履行缴纳义务的罚则,进一步落实生产者应当承担的责任。在基金配套政策方面,尽快建立征补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保障收支平衡,明确新增目录产品的基金管理思路,明确补贴企业核定程序和标准,改革补贴核定规则,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开展工业源电子废物、大型报废电器电子设备产生处理情况和电子废物维修、拆解集散地情况调查,分析电子废物产生、转移、处理和污染变化趋势,为处理目录调整、完善目录外电子废物管理政策提供技术支撑。

创新监管机制,加强执法力度

借鉴能效审核、清洁生产审核等利用社会力量开展核查的经验,研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第三方审核机构统一管理方式,严格准入门槛,规范审核机构采购程序、内容和要求,建立第三方审核绩效评价体系、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机制。将电子废物交易市场、集散地污染整治纳入多部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焚烧酸洗电子废物提炼贵金属、倾倒非金属树脂粉、利用铅蓄电池土法炼铅等电子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行为。

加快信息化手段应用,支持新型回收体系发展

加快推动固体废物“互联网+”回收处理信息平台建设,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开展数据采集、分析、流向追踪监测。鼓励互联网企业与生产者、销售商、回收处理企业深化合作,搭建网络回收平台,试点建设智能回收终端,完善逆向物流、以旧换新、两网融合等线下回收模式,促进多渠道回收体系发展。

加强技术研发和拆解产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

以印刷电路板、液晶面板、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ODS制冷剂等难处理的危险废物及含稀贵金属、有害化学物质部件为重点,开展污染控制技术和环境管理技术研究,设立相关利用处置工程示范,加快推动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产业技术进步,逐渐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