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发电技术】“三塔合一”技术在火电厂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化学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6/11/23 14:08:4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循环水 凝汽器 凝结水

间接空冷系统的“三塔合一”方案特点

间接空冷系统节水效果好,但煤耗率有增加,对缺水地区的西部、西北部的山西、陕西、宁夏、新疆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水资源匮乏,间接空冷技术具有一定的优势,并且适用于各种装机容量的机组中;

由于间冷塔内的热空气和烟气本身具有显著的热含量,塔内排放的烟气具有显著的抬升,可提高烟气抬升高度,降低地面污染物的浓度,有利于环境保护;

塔内布置脱硫装置方式,可节省脱硫装置占地面积,适当补偿了间接空冷系统占地面积大的不足,同时烟气脱硫装置可不设置再热器;

在脱硫系统不设置GGH,同一条件下可节省常规烟囱的投资;

由于间冷塔内为干式空塔,从塔内烟道布置,对壁的腐蚀性方面,比湿冷机组的烟塔合一方案更为有利;

由于间冷塔为干塔,可防止塔内腐蚀,一般只需在塔内上部的1/3处刷常规涂料,较一般湿冷塔少;

间接空冷系统投资略高于直接空冷系统,但由于转动设备少,运行、维护成本低。

间冷塔的防腐措施

“三塔合一”的间接空冷塔腐蚀因素。间接空冷塔是采用间接空冷技术的热力发电厂典型的大型露天钢筋混凝土构筑物,其主要运行在干热的大气环境下,常规的间接空冷塔通常不会受到高温、氯离子侵蚀、冻融破坏等影响。脱硫后的净烟气中仍含有少量的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仍具有一定的腐蚀性。

这股相对较细的烟气流柱被周围巨大的干燥气流所包裹,干燥的气流在具有腐蚀性的烟气和混凝土塔筒表面形成了保护性气幕。CFD流体数值分析及工程运行经验表明,塔筒内壁面除顶部一定范围外,其他部位极少与烟气接触,因而受烟气腐蚀、侵蚀的可能性很小。塔筒顶部一定范围的内外表面,由于受大风、降水等不利环境影响,可能受烟气中的二氧化碳及硫化物的侵蚀,需要进行采取针对性的防腐措施。

“三塔合一”间冷塔的防腐措施。钢筋混凝土间冷塔的结构侵蚀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措施有: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保证混凝土保护层的厚度;加强施工质量控制和控制裂缝的形成;混凝土表面涂覆层。

“三塔合一”对环境保护的影响

冷却塔排放的烟气与烟囱排放出烟缕相比,其烟团具有显著的热含量。热力引起的动力抬升作用冷却塔大约是烟囱排放的10倍。由此形成在弱风情况下,冷却塔排放的烟气有明显的抬升,能进入大气层平流层并能达到较高的位置,可使扩散保持更长时间。弱风情况下可充分利用大气自身扩散稀释能力,减小污染物的落地浓度。

当环境风速较高时,冷却塔排放烟气抬升高度会减小,可能低于烟囱排放烟气抬升,烟气扩散效果不理想,会导致地面浓度较高。并且在较高风速情况下排烟,可能会造成烟气下洗,不仅不利于烟气排放,还会对塔壁产生腐蚀。但大风条件下的总背景适宜于污染物扩散。总体来说,烟气通过冷却塔排放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