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全面认识污水处理MBR处理工艺:结构、膜组件、应用及展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2016/11/24 15:34:3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MBR 膜生物反应器

(3)中空纤维式

膜生物反应器

组装形式如下图所示:外径一般为40~250μm,内径为25~42μm。在MBR中,常把组件直接放入反应器中,不需耐压容器,构成浸没式膜--生物反应器。一般为外压式膜组件。

(4)柱形中空纤维膜

优点:耐压强度高,不易变形,不需支撑材料;装填密度高;造价相对较低;寿命较长,可以采用物化性能稳定,透水率低的尼龙中空纤维膜。

缺点:对堵塞敏感,污染和浓差极化对膜的分离性能有很大影响。

(5)螺旋卷式

膜生物反应器

螺旋卷式简称卷式,主要部件为多孔支撑材料,两侧是膜,三边密封,开放边与一根多孔的中心产品水收集管密封连接,在膜袋外部的原水侧垫一层网眼型间隔材料,把膜袋-隔网依次迭合,绕中心集水管紧密地卷起来,形成一个膜卷,装进圆柱形压力容器内,就制成了一个螺旋卷式膜组件。

优点:膜的装填密度高;膜支撑结构简单;浓差极化小;容易调整膜面流态。

缺点:中心管处易泄漏;膜与支撑材料的粘结处膜易破裂而泄漏;膜的安装和更换困难。

MBR膜组件设计的一般要求:

(1)对膜提供足够的机械支撑,流道通畅,没有流动死角和静水区;

(2)能耗较低,尽量减少浓差极化,提高分离效率,减轻膜污染;

(3)尽可能高的装填密度,安装,清洗、更换方便;

(4)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化学和热稳定性。

膜组件的选用要综合考虑其成本,装填密度、应用场合、系统流程、膜污染及清洗、使用寿命等。

5应用领域

进入90年代中后期,膜--生物反应器在国外已进入了实际应用阶段。加拿大Zenon 公司首先推出了超滤管式膜--生物反应器,并将其应用于城市污水处理。为了节约能耗,该公司又开发了浸入式中空纤维膜组件,其开发出的膜--生物反应器已应用于美国、德国、法国和埃及等十多个地方,规模从380m3 /d至7600m3/d。

日本三菱人造丝公司也是世界上浸入式中空纤维膜的知名提供商,其在MBR的应用方面也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在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建有多项实际MBR工程。日本Kubota公司是另一个在膜--生物反应器实际应用中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它所生产的板式膜具有流通量大、耐污染和工艺简单等特点。国内一些研究者及企业也在MBR实用化方面进行着尝试。

现在,膜--生物反应器已应用于以下领域:

城市污水处理及建筑中水回用

1967年第一个采用MBR工艺的废水处理厂由美国的Dorr-Oliver公司建成,这个处理厂处理14m3/d废水。 1977年,一套污水回用系统在日本的一幢高层建筑中得到实际应用。1980年,日本建成了两座处理能力分别为 10m3/d 和50m3/d的MBR处理厂。90年代中期,日本就有39座这样的厂在运行,最大处理能力可达500m3 /d,并且有100 多处的高楼采用MBR将污水处理后回用于中水道。1997年,英国Wessex公司在英国Porlock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MBR系统,日处理量达2000m3,1999年又在Dorset的Swanage建成了13000m3/d的MBR工厂。

1998年5月,清华大学进行的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中试系统通过了国家鉴定。2000年初,清华大学在北京市海淀乡医院建起了一套实用的MBR系统,用以处理医院废水,该工程于2000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运转正常。

2000 年9月,天津大学杨造燕教授及其领导的科研小组在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普辰大厦建成了一个MBR示范工程,该系统日处理污水25t,处理后的污水全部用于卫生间的冲洗及绿地浇洒,占地面积为10平方米,处理每吨污水的能耗为0.7kW˙h。

延伸阅读:

[案例]分质混凝-水解酸化-MBR工艺处理涂装废水

环保百科:污师课堂带你全面了解MBR工艺

【石化废水】MBR工艺处理石化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