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之生物脱氮除磷的工艺大比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博网2016/11/25 9:28:2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脱氮除磷 活性污泥

SBR工艺

传统的脱氮理论认为,硝化与反硝化反应不能同时发生,硝化反应在好氧条件下进行,而反硝化反应在缺氧条件下完成,SBR工艺的序批式运行为这样的反应条件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SBR脱氮除磷工艺流程

污水处理

静止进水可以使进水阶段结束后反应器中形成较高的基质浓度梯度,节省能耗;搅拌进水可以使反应器保持厌氧状态,保证磷的释放;[5]曝气后的反应混合可以进行反硝化反应;随后的曝气可以吹脱污泥释放的氮气,保证沉淀效果,避免磷过早释放;为了防止沉淀阶段发生磷的提前释放问题,让排泥和沉淀同时进行。

一般认为,要达到良好的脱氮除磷效果,废水的COD与总氮的质量比值应大于9。Ruya等人对SBR工艺的研究证明,废水中的总COD值并不是可以反映污水脱氮除磷所需碳源的有效参数,而COD中的易生物降解部分才是可以评价系统功能的主要参数。Tam[7]等人的研究认为,当进水的有机基质主要为易生物降解的组分时,反硝化和生物释磷可以同时发生,然而当难生物降解组分为主时,生物释磷是在反硝化之后发生的。

因为系统中的硝酸盐氮对EBPR有不利影响,所以最初的研究认为,能发生EBPR反应的细菌不能够进行反硝化反应,但是现在有很多研究表明,聚磷菌中至少有一部分能够在缺氧条件下利用硝酸盐为氧供体进行吸磷而发生反硝化反应[8],所以好氧段只需进行到硝化阶段即可,反硝化及吸磷可以在后续的兼性阶段完成。这种情况下,可以节省能耗和避免厌氧段反硝化菌对碳源的竞争,污泥产量和SVI值都会减小[9],但是缺氧条件下的吸磷速率较为缓慢。

SBR艺是一种高效、经济、可靠、适合中小水量污水处理的工艺,符合我国的国情;尤其是SBR工艺对于污水中氮、磷的去除,有其独到的优势,所以SBR工艺及其新工艺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生物脱氮除磷技术的发展前景趋势

污水排放标准的不断严格是目前世界各国的普遍发展趋势,以控制水体富营养化为目的的氮、磷脱除技术开发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主要的奋斗目标。我国对生物脱氮除磷技术的研究起步较晚,投入的资金也非常有限,研究水平仍处于发展阶段。目前在生物脱氮除磷技术基础理论没有重大革新之前,充分利用现有的工艺组合,开发技术成熟、经济高效且符合国情的工艺应是今后我国脱氮除磷工艺发展的主要方向,主体现在:

1.开展对生物脱氮除磷更深入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优化生物脱氮除磷组合工艺,开发高效、经济的小型h化、商品化脱氮除磷组合工艺。

2.发展可持续污水处理工艺,朝着节约碳源、降低CO2释放、减少剩余污泥排放,以及实现氮磷回收和处理水回用等方向发展。

3.大力开发适合现有污水处理厂改造的高效脱氮除磷技术。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反硝化聚磷菌帮你同步解决脱氮除磷两大问题

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新型生物脱氮法

如何提高污泥脱氮除磷效果效率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