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除盐水系统设计方案:RO反渗透+混床系统锅炉水处理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沈阳新华微信2016/11/26 10:02: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RO反渗透 水处理系统 锅炉补给水

保安过滤器的作用是截留预处理系统中漏过的颗粒性杂质,防止其进入反渗透装置或高压泵中造成膜元件被划破,或是划伤高压泵叶轮。保安过滤器采用TP304不锈钢材质,滤芯采用高分子聚丙烯缠绕结构,绝对过滤精度为5mm,因为这种滤芯为深层过滤,截污容量大,使用寿命长。保安过滤器采用快开式启盖机构,可以快速方便的更换滤芯。

本工程共设2台保安过滤器,每二台过滤器对应1套反渗透装置。

根据计算,过滤器正常运行时滤元的表面过滤滤速为9.5m3/m2-h。

一般常用的过滤滤元参数如下:

工程过滤精度:5mm 材质:PP

耐压:≤1.0MPa 使用温度:≤60℃

正常出水量:2~2.5m3/h 结构形式:线缠绕或熔喷

其它滤元材质还有PE、陶瓷等,结构形式还有折叠式等,但一般不用于水处理过程中。

保安过滤器进口管道上装设排放阀,当预处理出水水质如SDI、余氯等指标不合格时,不合格水排放。

高压泵:加入阻垢剂之后的保安过滤器出水,由高压给水泵将水升压至10~14  kg/cm2左右(运行压力根据原水水温和膜元件运行时间而略有变化,以保证装置的产水量为准),送入反渗透装置。高压给水泵多级立式不锈钢离心泵,密封形式为机械密封。每台高压泵对应一套反渗透装置,系统共设2台高压泵。

在高压泵入口处装设低压压力控制器,当泵入口压力低于0.05  MPa时,压力控制器动作,使高压泵停止运行,避免气蚀现象的产生,保证高压泵的安全。高压泵出口装设高压压力控制器,当泵出口压力高于2.0  MPa时,压力控制器动作,使高压泵停止运行,防止泵出口憋压影响高压泵的运行安全。

高压给水泵出口装设电动慢开门,当高压泵启动时,电动慢开门同时缓慢开启,以避免启动时产生瞬间高压力水对膜元件造成冲击损坏(即水锤现象)。电动慢开门选用进口不锈钢阀门,其开启时间为25秒钟左右。

高压泵为进入反渗透膜元件的原水提供足够的压力,以克服渗透压和运行阻力,满足装置达到额定的流量。

反渗透本体设备

本工程共设1套反渗透装置,每列装置都能单独运行,也可以并联同时运行,每套的技术指标如下:

l 系统脱盐率: ≥98%(一年内)

≥97%(三年内)

每套反渗透装置均采用一级二段式,9:4排列,每根压力容器内装6只膜元件,

每套反渗透装置的一段给水和浓水排放管上分别设稳流阀,通过调节这二个阀门的开度,控制装置的产水量和回收率;反渗透产品水出口装设止回阀,防止反向压力对反渗透膜元件造成损坏;系统中设有自动冲洗系统。当系统停车后,自动打开冲洗排水阀延时5-6min对膜组件进行表面冲洗,将膜组件内的浓水冲走,以防止浓水在停运时在反渗透膜表面结垢。

每套反渗透装置的压力容器、膜元件、管道、阀门、仪表及附件均组装在一个整体滑架上,占地面积小,结构紧凑,滑架和管道的设计满足当地的抗震烈度要求。

装置中的高压管道、阀门及附件采用不锈钢材质,低压管道、阀门及附件采用UPVC材质,在总产品水管道和每根压力容器的产水处均装有取样阀,以取样检测各位置的产水水质;在一段给水管、二段给水管和浓水排放管上也装设取样阀,根据给水、浓水和产品水的水质分析可判断反渗透在运行过程中是否有异常现象比如污染或结垢的存在和趋势,并可具体分析出污染或结垢的位置,判断出是哪一段或哪根容器甚至是哪只膜元件有异常或故障现象,以便于针对性地处理。

在每套装置的一段给水、二段给水、浓水排放管道上分别装设清洗接口和阀门,在产品水管道上装设清洗回流管和阀门,当装置清洗时可以和清洗装置分别连接,根据污染或结垢状况的不同分别对一段膜元件、二段膜元件进行相应的化学清洗。

反渗透清洗装置  系统设反渗透膜元件清洗装置1套,当系统运行1年或当膜元件受到污染后可进行化学清洗,使之恢复原有性能。反渗透膜的化学清洗是根据膜受到的不同污染情况而选择相应的清洗药剂。大致来说,清洗分为酸性清洗或碱性清洗两大类,酸性清洗主要是除去膜表面的氧化铁、Ca、Mg垢类,碱性清洗则主要应用于有机物污染的清洗。

清洗装置组装在一个滑架上,并留有清洗接口。反渗透本体上一段、二段、浓水管道上也留有清洗接口,并配有可拆卸管道,可以和清洗装置方便连接。

淡水箱、淡水泵:反渗透产水带有一定的压力,可以自行进入淡水箱暂存;其作用是使反渗透膜的产水侧承受较低的压力,避免反渗透膜受到背压而导致不可恢复的损坏;同时可通过淡水箱的液位来控制反渗透装置的启、停运行。

3.4.4混床部分

原水经预处理和反渗透系统的初步除盐,水中尚存有一定量的阴/阳离子。必须通过混床才能对水质的电阻率进行提高,它的原理是利用阴、阳树脂的交换特性对水中的阴、阳离子进行同时交换,所以混合离子交换是水质提纯的主要设备。为了满足用水小于1μs/cm(25℃)的要求,本工艺采用混床进一步除盐。

延伸阅读:

高盐废水处理工艺该如何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