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造纸业活性污泥法处理系统各构筑物运行常见故障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2016/11/28 8:43: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 废水处理 水解酸化

4对于上一点充分阐述的污泥老化和冲击负荷导致的泡沫问题,还需要和一些特殊情况加以区别。主要需要进行区别的是洗涤剂流人产生的泡沫、活性污泥中每解体后产生的泡沫这两类特殊情况。

洗涤剂流入生化系统,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白色的泡沫,并具有黏性,但是,其黏性强度不如负荷过高时产生的白色泡沫强。另外,由于洗涤剂、表面分散导致的泡沫在阳光下会略带彩色,这是由于此类洗涤剂和表面分散剂、表面活性剂大多来自石油而具备了油类成分,故在阳光照射下泡沫会出现有彩色的反光。

为了进一步鉴别是否是洗涤剂或表面分散剂、表面活性剂导致的泡沫,可以在生化池前段的物化区进行确认,重点是观察初沉池的出水堰堰口处是否有泡沫产生。通常由于高负荷原因,在废水中有机物过高的情况下,只要水跃不太明显,一般也不会积聚泡沫。但是,洗涤剂和表面分散剂、表面活性剂等导致的泡沫在很小的水跃作用下就会产生较多的泡沫,有时在物化加药区的搅拌机中轴位置也会有泡沫产生,这是和废水中由于富含有机物而导致的泡沫的不同之处。

活性污泥中毒产生的泡沫与活性污泥老化产生的泡沫可以从色泽上来区别。发生中毒后的活性污泥解体迅速,也容易被曝气推动而浮于水面成为泡沫,但泡沫色泽晦暗,灰色占多数,而不像活性污泥老化出现的泡沫那样仍带有鲜活感的活性污泥粘在泡沫上。当然,辅助诊断的最好方法是结合显微镜进行原生动物观察,这样确认就比较方便了。

二沉池运行中常见的故障原因分析

二沉池的故障多半是曝气池运行不良引起的,因为曝气池和二沉池联系紧密,二沉池作为生化系统中活性污泥的泥水分离场所,其运行好坏直接关系到活性污泥泥水分离后放流出水的质量。为此就常见故障的原因还是有必要分析一下的。

1、二沉池液面浮渣

二沉池本身很少产生浮渣,其主要来自曝气池。因为曝气池产生浮渣后容易进入二沉池,并在二沉池浮出水面,而二沉池不具备混合作用,从而更容易导致浮渣产生。

相比曝气池二沉池更容易出现活性污泥的反硝化,最终导致大量活性污泥上浮而形成液面浮渣,原因就是反硝化需要相对的缺氧和厌氧条件,而曝气池中却不会有厌氧条件发生。这是二沉池容易发生活性污泥反硝化的原因,特别是在曝气池出口溶解氧过低合并碳氮比严重失衡时。

2、二沉池出水有漂泥现象

漂泥的产生主要和活性污泥老化有关,因为老化的活性污泥解体后会有细小的絮体悬浮在水体中,并在未来得及沉降的情况下流出二沉池而成为二沉池的漂泥。很多情况下漂泥是多种因素的结果,如水力负荷过大,混合液内的活性污泥絮团来不及在正常情况下沉淀就流出池外。

3、二沉池活性污泥絮团的集团上扬

当我们在二沉池巡检的时候,通常会看看二沉池进水口近端的水体状况,因为那里是二沉池沉降好坏最早会出现征兆的地方。如果发现进水口端有大量活性污泥集团上扬,通常问题比较严重。这些集团上扬的活性污泥絮团如果来不及最终在二沉池沉淀的话势必流出二沉池,那样的话对整个活性污泥系统来讲是致命的,因为集团上扬一旦流出二沉池,曝气池内的微生物数量就会急剧减少,这样曝气池恢复需要较长时间,同时放流出水也绝对会发生超标现象。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活性污泥絮团在二沉池会发生集团上扬呢?

在实践中发现出现此类情况与活性污泥发生丝状菌膨胀关系密切,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对丝状菌膨胀感到非常头疼的原因。所以在活性污泥发生丝状菌膨胀后,如果再遇到水力负荷冲击的话,出现活性污泥絮团集团上扬是非常有可能的。

4、二沉池出水堰口滋生过量青苔

主要是因为二沉池出水中营养剂含贯过高,导致藻类在有光线的场合能够大量滋生。结合二沉池出水中营养剂的检测,能够发现是否是因为有过多剩余的养剂导致的藻类滋生。

三沉池运行故障分析

在大型造纸企业,三沉池一般不会有太多故障,因为它担负的是为二沉池的沉降提供再次保证。但问题出的更多的是三沉池前段的物化反应区,一些操作人员很容易在这个部位发生失误。在这个区域的物化反应段进行操作时,主要目的是强化二沉出水中夹带的微沉降颗粒,通过投药,使其在三沉池得到更好的去除。但是投药却经常发生问题,因为所投药剂与初沉池前物化段完全一样。这样问题就出现了,因为初沉池前物化段的投药针对的废水中悬浮物质大多和黏土颗粒接近,都带负电荷,所以在初沉池前段的物化加药区投加PAC后所形成的颗粒是细小的,只有再投加助凝剂PAM(阴性)后絮体才会变得粗大。

究其原因是PAC作为絮体形成的骨架,通过PAC的絮凝作用将废水中的颗粒物质进行絮凝,在PAC的聚合基团上就能吸附大量带负电的胶体颗粒或类似黏土性质的颗粒。但是,PAC的缺点是不能在已形成的絮团上继续吸附别的絮团而再次增大絮团体积,所以看到投加PAC后所形成的絮体大多细小,这种情况下判断投加PAC是否合适就看整体的混合液中在形成的絮体间是否有清晰的水痕,也就是颗粒间是否有清晰的间隙水带存在,这样的观察对判断投加PAC后的效价评价是很有帮助的。

为了保证三沉池出水,需要将流出二沉池的活性污泥絮体通过投加絮凝剂进行沉淀去除。我们发现投加少量的混凝剂根本不能起到絮凝作用。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流出二沉池的絮体大多是解絮的活性污泥,就活性污泥来说是带有很强的负电荷的絮团颗粒,但活性污泥因为各种原因而主动解絮后,想要让这些解絮的活性污泥絮团再絮凝是相当困难的,因为没有活性污泥中微生物固有的粘肤物质作用,都带负电的活性污泥絮团是无法很好的絮凝成更大的活性污泥絮团的。这在二沉池出流水中随水流流出的解絮活性污泥颗粒显得尤为明显。所以在三沉池前段的物化区投加不够足量的PAC将难以起到很好的絮凝效果。

而很多操作人员看到这种情况大多认为是PAM投加不足,于是不断加大PAM的投加量,出现的结果是不但没有絮凝后的絮体出现,相反使得活性污泥解絮颗粒间更加稳定,絮凝效果就一点也看不到了。

解决这个问题要重点加大PAC的投加量,利用PAC充当絮体骨架,因为来自二沉池漂出的活性污泥解絮颗粒有时并不太多,所以在水体中解絮颗粒数量不多时,颗粒间相互碰擅絮凝的机会就少了。这部分散落的解絮颗粒,只能通过加大PAC的投加量,以PAC作为絮凝骨架来提高絮凝效果。实践也证明,对二沉池的漂泥电性的明确非常有助于我们在投加絮凝剂和助凝剂上的选择与投加童的确定。

延伸阅读:

【造纸废水】活性炭强化絮凝技术对造纸废水的深度处理

【造纸废水】一种含氨氮的造纸废水处理工艺

【造纸】不同絮凝剂作用下造纸废水的絮凝行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