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昌吉污水厂“微孔曝气” 工程中二沉池施工方法浅见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1/30 9:26:3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二沉池 污水厂 微孔曝气工程

排污管道基础,设计高程为550.97~551.04开挖断面较小,通过排水后,水位降至549.80高程,所以开挖部分已无地下水,使用人工开挖一次成型,开挖断面上口1米,下口0.8米。

3、管道回填与池底成型施工

(1)管道回填:采用戈壁分层回填,控制铺料厚度30cm,采用蛙式打夯机打夯。现场采用灌砂法,经抽检密实度,干密度符合设计要求。

(2)池底圆锥形基础处理成型

因其底部呈锥形,精度要求相当高,施工难度大。因此我们在高程、斜面、平整度方面精心策划施工。预留护层30~50cm。先用推土机把大面清除,再用人工清挖,上下口高程控制,1/12的斜坡,每隔两米挂线清挖削平,反复多次修整、找平、打夯,907平方米的锥形成型面,经甲方、质检站人员抽检高程度和斜面的平整度,误差值在允许范围内。

2、水池结构施工

水池结构施工时,水池底板与水池池壁分开浇筑,其池壁水平施工缝应留设在水池砼底板向上400mm处,为防止水平施工缝渗水,水池外壁在水平施工缝处设置3mm厚钢板止水带。钢板与钢板之间的焊接要满焊,焊缝不得有针状气孔、烧穿、夹渣、焊瘤等缺陷以防渗水,焊好的焊缝要清理焊渣。钢板止水带的固定采用两侧钢筋对撑,钢板直接设置在板底上层钢筋上固定,钢板宽度为400mm。

3、管道安装施工

进水管,排污管均为铸铁管,管径为600mm和400mm。共计36米。承接口用油麻填塞,石棉水泥接口,用150#混凝土填实后振捣到另一侧底部混凝土出现时,两侧同时入仓振动,这样混凝土强度密实不会出现空穴现象。

4、钢筋

选用八钢产品,进厂先进行原材料检验,合格后投入使用。钢筋按图纸制作好后穿插绑扎,二沉池结构设计复杂,经反复研究决定:底板主筋由施工人员弹线定点后,才进行绑扎,焊接,严格控制钢筋的间距及保护层的尺寸,经验收二沉池底板钢筋符合规范要求。

5、模板的安装

立模是二沉池的一大难点,设计要求一次立模成型,圆池椭圆度误差小于5cm,所以立模工艺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主体工程的质量,经过我们多次反复商讨、计算论证,决定选用无支撑的立模方法,选用标准钢模组合,用10  ×10×200的方木为横梁,加凸凹弧形为横楞,间排距为80cm,内外对称,分层组装,内外横楞木和模板,在模板间用50×50梯形木条竖直嵌缝,用直径12的螺杆对拉固定,为确保模板在浇筑混凝土时不变样走形,又用直径18mm的螺纹钢筋加箍固定,内外再用辅助支撑。事实证明:池壁混凝土浇筑时模板基本稳定未走样变形,成形后的池塘、壁垂直度、光洁面、椭圆度各项指标都达到设计要求。

6、混凝土的浇筑

(1)池底板的混凝土浇筑

池底板混凝土厚35cm,二级配混凝土,设计标号C30,我们采用两台350升滚筒式拌合机拌制混凝土,人力运输入仓,选择同点双向连续浇筑的施工方法,有效避免了混凝土的冷缝的产生。

(2)池壁混凝土的浇筑

池壁厚30cm,双层钢筋,池壁高35cm,周长100米设计要求池壁混凝土与板梁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浇筑路混凝土难度较大,我们选用两台拌合机拌料,入仓采先进的混凝土泵车送料入仓,混凝土泵车具有灵活、快速等优点,在整个池壁板梁浇筑中较顺利。本工程混凝土强度等级为:垫层混凝土为C15,水池为C30,S6防水混凝土,其他部位为C25混凝土。浇筑砼前,严格检查模板、钢筋、保护层和予埋件的规格、数量和位置,检查模板支撑的稳定性和模板拼缝的密合情况,模板的标高、位置与截面尺寸是否与设计符合,构件的予留拱度是否正确;排架支撑是否稳定,梁、板支撑是否可靠,钢筋与予埋件的规格、数量、安装位置及构件点连接焊缝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浇筑砼前,模板内等杂物,都要清除干净。木模板要浇水加以湿润,但严禁留有积水。水池底板混凝土一次浇捣完成,不留施工缝。水池池壁在水池底板向上400㎜沿水平方向留设一条水平施工缝。水平施工缝之间用止水钢板连接。

为防止混凝土水池壁施工缝处出现漏浆、蜂窝、麻面,水池池壁混凝土浇筑时,先在水池池壁施工缝处浇水湿润,再满铺一层5一10cm厚的同混凝土标号的水泥砂浆,然后向水池池壁内浇筑混凝土,混凝土浇筑时要对称、分层下料浇筑,分层浇筑厚度一般不得超过60cm,并以1:2的防坡搭接向前浇筑。

混凝土入模后振动机紧跟其后,同时对流淌部分的砼进行跟踪振动密实。混凝土表面用刮尺刮平,稍待收水后再用木蟹分二次打磨平整,对阴角处散落砼及浆液应及时清理干净。

本工程采用商品混凝土,混凝土浇筑时采用Φ70插入式振动捧进行砼振捣,局部池壁钢筋较密处配备Φ30头子配合振捣,以达到砼密实效果。振动捧操作,要做到”快插慢拔”,快插是为了防止先将表面砼振实,而与下面砼发生分层,离析现象,慢拔是为了使砼能填满振动捧抽出是所造成的空间。振捣程中,宜将振动捧上下略为抽动,以便上下振捣均匀。砼分层灌注时,每层砼厚度不得超过振动捧长的1.5倍,在振捣上一层时,要插入下一层中10cm左右,以清除两层之间的接缝,同时在振捣上层砼时,要在下层砼初凝前进行。每一插点掌握好振捣时间,过短不能振实,过长可能引起砼产生离析现象,要求每点振捣时间为20—30秒,但要视砼表面呈水平不再出现下沉,不再出现气泡,表面泛出灰浆为准。振动器插点要均匀排列,在大面积砼振捣采用“行列式”,在板等部位振捣时采用“梅花交错式”,振动棒每次移动位置的距离不得大于振动棒作用半径的1.5倍,移动间距要求控制在30cm左右。插入式振动捧在使用时,距离模板不得大于振动捧作用的0.5倍,且不得紧靠模板振动,要尽量避免碰撞钢筋、予埋件等。

9)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在12小时以内加以覆盖;混凝土当然浇水养护日期:一般混凝土养护时间一般不得少于7天,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一般不得少于14天;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具有足够的湿润状态为准。当日平均气温低于5℃或绝对温度低于0℃时砼表面用二层干草包覆盖,防止冻坏砼表面。

7、混凝土的养护

混凝土的养护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我们用潜水泵抽地下水,洒水养护专人负责,养护期28天。

三、结论

由检测结果来看,垫层C10,埋管混凝土C15,底板混凝土C30,取样试件强度均达到设计要求,池壁和池底板抗渗标号均达到设计标号S6,二沉池圆池的椭圆度误差小于3cm,符合设计标准,此工程评为优质工程。

实践中摸索经验,经验在实践中积累,通过二沉池的施工,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为以后更好服务水利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知识:曝气生物滤池技术应用与设计计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