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采油废水】混凝—芬顿氧化协同处理采油废水的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湖北农业科学2016/12/1 10:49:4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采油废水 芬顿氧化法 浊度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以FeCl3为混凝剂,聚丙烯酰胺(PAM)为助凝剂,研究了混凝剂投加量、pH和温度等对采油废水化学需氧量(COD)和浊度去除效果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确定最佳混凝条件:温度为室温(20  ℃),FeCl3、PAM投加量分别为300.00、0.50  mg/L,pH=7。在此条件下,采油废水的浊度去除率为95.89%,COD去除率为54.50%。采用芬顿氧化法对废水作进一步处理,COD的去除率达到64.80%。

随着石油开采的日益增加,对采油废水的处理也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国油田多采用注水方式进行开采,其原油含水高达80%以上,产生大量采油废水[1]。该废水含有大分子聚合物、表面活性剂、油和悬浮物,若处理不当,不仅污染水体,而且危害动植物及人类健康[2]。目前,处理采油废水的方法主要有混凝法、电解法、生物法、过滤、深度净化和氧化技术等[3-8],但由于采油废水水质复杂,仅靠单一方法对其进行处理,很难打破这种稳定性。李婷等[2]采用UV-Fenton技术对采油废水中多环芳烃的处理效果进行了研究,在Fe2+浓度为1.8  mmol/L、H2O2投加量为0.15 mmol/L、pH为4和光照时间1.25  h的条件下,菲和芴的去除率可达到71.9%。朱茂森等[9]使用电凝聚技术并投加无机混凝剂对采油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当pH为7,混凝剂投加量为300  mg/L,搅拌速度为100 r/min,电流密度为1 215 A/m2,在40 ℃水浴加热反应20 min  时,COD(化学需氧量)去除率达到66.7%。徐雨芳等[10]采用混凝-Fenton试剂处理机械洗涤废水,结果表明,经过混凝沉淀-芬顿氧化处理,COD的总去除率为84.9%,去除效果良好。

本研究对混凝-芬顿氧化协同处理采油废水的效果进行了研究,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最佳混凝条件,并对混凝处理后的废水采用芬顿氧化方法进行进一步处理,以期为利用混凝-芬顿法处理采油废水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样品

采油废水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延长石油集团某采油厂,采油厂废水各项参数见表1。水样采集后用浓盐酸调节水样至pH≤2,在5 ℃下保存在恒温箱中备用。

1.2 主要试剂

聚丙烯酰胺(PAM)、三氯化铁(FeCl3)、氢氧化钠(片状)、聚合氯化铝(PAC)、邻苯二甲酸氢钾、硫酸亚铁(FeSO4)均为分析纯,购自天津市科密欧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盐酸为优级纯,购自开封东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试剂厂。H2O2(30%)为分析纯,购自郑州派尼化学试剂厂。

1.3 试验仪器

COD测定仪(ET1151M,上海欧陆科仪有限公司)、多功能消解器(ET3150B,上海欧陆科仪有限公司)、便携式浊度测定仪(HI93703-11,意大利哈纳)、数显六联电动搅拌器(JJ-4,常州国华电器有限公司)、pH510酸度计(美国优特仪器有限公司)、电子天平(ALB-224,赛多利斯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电热恒温水浴锅(HH-S8,北京科委永兴仪器有限公司)、电热鼓风干燥箱(DHG-9070A,上海一恒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智能生化培养箱(SPX-150B,上海琅玡实验设备有限公司)。

1.4 试验方法

1.4.1 混凝试验 混凝试验采用延长石油集团某采油厂采油废水样品进行。所有的混凝试验均是在250 mL烧杯中加入采油废水200  mL,使用不同条件下的混凝剂搅拌。投药后以250 r/min搅拌2 min,随后在50 r/min下搅拌5 min[7],最后沉淀30  min。取上清液样品分析其浊度和COD去除率。试验中,使用5%盐酸溶液和5% NaOH溶液调节废水的pH。

1.4.2 芬顿试验 芬顿试验利用经过混凝处理后的水样进行。所有的芬顿试验均是在250 mL烧杯中加入200  mL水样,使用不同条件下的氧化剂搅拌。投药后在250 r/min下搅拌一定时间,然后在50 r/min下搅拌一定时间,最后沉淀30  min。取上清液样品分析其浊度和COD去除率。试验中,废水的pH用5%盐酸溶液和5%NaOH溶液进行调节。

1.4.3 数据分析 试验数据采用SPSS 18.0进行统计分析,ANOVA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Excel作图。

2 结果与分析

2.1 化学混凝试验

2.1.1 混凝剂投加量对采油废水浊度和COD去除率的影响  为了选出效果最佳的混凝剂,本试验选用常用的混凝剂PAC和FeCl3进行,在相同的投加量下比较两种混凝剂的混凝效果。采油废水中加入混凝剂后,产生了絮体,但由于水样本身杂质多,在混凝剂较少时,产生的絮体不足以将悬浮物和可溶性有机物全部吸附沉降。当混凝剂投加量增大时,可以吸附更多的悬浮物和可溶性有机物,能达到较好的混凝效果[11]。

量取6份200 mL废水水样,室温条件下,调节水样使其pH=7,分别加入25.00、50.00、100.00、150.00、200.00、300.00  mg/L的FeCl3和 PAC,搅拌后静置30 min,取上清液分析其浊度与COD去除率。

由图1可知,FeCl3在较低投加量下即可达到较好的浊度去除效果,PAC则随着其投加量的增加,浊度去除增加。PAC在较低投加量下即有明显的COD去除效率,随投加量增加COD去除效率明显下降;而FeCl3则随其投加量的增加,COD去除效率变高。试验结果表明,混凝剂投加量显著影响COD去除率,随FeCl3投加量的增加,COD去除率显著增加;在FeCl3投加量为300.00  mg/L时,COD去除率最大,为45.60%,浊度去除率为81.47%,此为FeCl3最佳投加量。综合考虑,FeCl3为最佳混凝剂。

延伸阅读:

【有图有真相】废水处理典型工艺流程图系列--1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