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污水处理厂类IV、类III水提标改造工艺技术路线大讨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机械设备委员 整理人:杨清2016/12/6 14:50: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厂 提标改造

杨清:请问甘总,据了解北京的污水中工业废水较天津少,所以在COD去除工艺上,北京采用的臭氧氧化以脱色为主,不知道是否准确。

甘一萍:是的,准确。

杨清:现在天津几个大厂提标改造,采用的臭氧氧化工艺,臭氧接触时间都接近1h,且投加量都很大。

甘一萍:天津工业区污水的COD采用催化臭氧氧化也有效果。

黑国翔:一些工业区的污水厂,生化时间24h~48h,COD仍然在100mg/L左右。

魏彬:所以我认为COD与其控制污水厂,不如加强上游点源对于难降解COD排放的控制,强化进水标准,加B/C指标或难降解COD指标。

赵乐军:臭氧氧化不能是最后一个处理工艺单元。

魏彬:臭氧应该放在工厂。

魏新庆:污水提标应主要是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水体富营养化主要控制N和P,实与COD无关。自然界腐败的树叶可致使水体COD指标很高,但未见其带来富营养化。

三、去除TP方面的讨论内容:

魏新庆:关于P的问题最严重,P在地球化学上是不可再生的,目前全球磷资源是严重的问题,污水去除磷的同时回收资源非常紧迫。

甘一萍:磷的回收还是在污泥液中效率更高。

魏彬:总磷比总氮要容易,但是多级AO总感觉不如单级和两级AO的除磷效果好。

赵乐军:多级AO的停留时间太长,除磷需要时间短。

李国金:多级AO只有部分污水参与释磷,比例少。

魏彬:还是碳源分配问题,碳源更多用于脱氮,所以磷能分配的碳源就少了。

阜崴:多级AO的最后一级加药效果等同于滤池。

李国金:一般混凝沉淀去除总磷,加药到一定程度就没有效果了,目前有采用气浮除磷的工艺,在兰州兰水进行中试,效果良好。

四、去除SS方面的讨论内容:

赵乐军:太湖有本导则(郑兴灿总工著),深床滤池出水SS在5mg/L左右,一般为5~10mg/L,稳定低于5mg/L可能有难度。

柯永文:去除SS最好选择还是膜法去除。

甘一萍:其实SS小于5mg/L,不知道检测误差?准否?

夏文辉:检测SS需要增加取水样蒸发的量,水样太少精度大大打折扣,误差太大。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前段生化处理采用DAT-IAT的SBR工艺,应该说工艺不算先进,后面直接反硝化滤池进行微絮凝反硝化过滤,目前反硝化出水的TN和SS控制都非常好。我们分析近三年的出水水质,SS非常稳定达到SS小于5mg/L。另外以后反硝化滤池建议都采用衡水位方式。

小结:

1、对于TN的去除,应充分利用好污水自身碳源,优先挖掘常规二级处理的潜力;当要求出水TN≤15mg/L时,尽量不用反硝化滤池。

2、对于TN去除率较高的污水处理厂,二级生物反应池采用多级AO和改良Bardenpho具有一定的优势。

3、对于难降解的COD,采用深井曝气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

4、对于含工业废水的难降解COD和色度,采用臭氧催化氧化具有一定的效果。

5、对于TP去除率较高项目,目前还是以化学除磷工艺为主。

6、对于投加碳源的污水处理工艺,建议采用好氧氧化作为最后一段工艺。

本文由:机械设备委员会授权北极星节能环保网独家发布,如果转载,来源请注明:北极星节能环保网。

A2O法污水生物脱氮除磷处理技术与应用.jpg

延伸阅读:

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谈Garmerwolde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达到地表水四类回用要求 AA/O工艺该如何提标改造?

【举个例子】某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