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废水处理工程污泥趋零排放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2/12 11:03: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污泥 污泥零排放

北极星环保网讯:采用格栅调节/厌氧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斜管沉淀池/生物滤池工艺对原印染废水处理工程进行改造,改造工程已正常运行2年多,处理出水pH值为6~9、COD≤50  mg/L、SS≤20 mg/L,改造工程至今未排过生化污泥,实现了污泥趋零排放的目标。

1 工程概况

某纺织印染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毛条染色、绞纱染色产品生产。原采用格栅调节→加药反应沉淀→生物接触氧化→气浮→纳管外排工艺处理生产废水。为了减轻后续污水处理厂的负担,提高中水回用率,减少废水排放量,对原有废水站进行了改造。经过二年多的运行,基本无污泥排放。废水站设计处理规模为2200m3/d。设计进、出水水质见表1。


2 工艺设计

2.1 工艺流程

为减少生化污泥的产率,通过调研省内外纺织染整行业废水处理工艺,结合本院开发的污泥原位减量技术,采用如图1所示的工艺流程。印染废水由各车间汇入格栅调节池内,采用大流量泵回流进行均质均量,再泵入厌氧水解池进行厌氧水解酸化处理,将大分子物质水解为小分子物质,将不溶性物质转化为水溶性物质,同时可以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和降低色度。

废水经厌氧水解池后进入生物接触氧化池,进行生化处理,去除大部分有机污染物,同时在接触氧化池中加入污泥减量菌种,减少生化污泥的产生。废水经过接触氧化池处理后进入斜管二沉池进行固液分离,出水进入生物滤池,进一步去除有机污染物,再进入超滤+反渗透系统进行处理。


2.2 主要构筑物与设备

① 调节池

1座,地下钢混结构,尺寸:45.0m×9.0m×3.15m,有效水深2.6m,停留时间11.5h。

配套设备:污水提升泵2台(1用1备),流量为107m3/h,扬程为120kPa,功率为7.5kW;回流潜污泵2台,流量为100m3/h,扬程为70kPa,功率为5.5kW。

② 厌氧水解池(原初沉池改造)

1座,半地下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尺寸:24.5m×10.5m×6.5m,有效水深为6.0m,有效容积为1543.5m3,停留时间为16.8h。配套设备:组合填料155m3,点对点布水器6套。

污泥层设计是水解池实现有机物截留并处理的关键。平均流量时泥层厚3m,顶部距出水槽1.5m;最大流量时污泥层厚3.5m,顶部距出水槽1.0m。污泥层的污泥浓度控制在15~20g/L,上升流速为2.8~3.4m/h。

延伸阅读:

活性污泥法去除剩余污泥 实现污泥零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