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你知道燃煤电厂33个节能减排主要参考技术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节能产业网2016/12/14 11:54: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燃煤电厂 除尘器 省煤器

23、加强管道和阀门保温

管道及阀门保温技术直接影响电厂能效,降低保温外表面温度设计值有利于降低蒸汽损耗。但会对保温材料厚度、管道布置、支吊架结构产生影响。暂无降低供电煤耗估算值。技术成熟。

适于各级容量机组。

24、电厂照明节能方法

从光源、镇流器、灯具等方面综合考虑电厂照明,选用节能、安全、耐用的照明器具。可以一定程度减少电厂自用电量,对降低煤耗影响较小。技术成熟。

适用于各类电厂。

25、凝汽式汽轮机供热改造

对纯凝汽式汽轮机组蒸汽系统适当环节进行改造,接出抽汽管道和阀门,分流部分蒸汽,使纯凝汽式汽轮机组具备纯凝发电和热电联产两用功能。大幅度降低供电煤耗,一般可达到10g/kWh以上。技术成熟。

适用于12.5~60万千瓦纯凝汽式汽轮机组。

26、亚临界机组改造

为超(超)临界机组将亚临界老机组改造为超(超)临界机组,对汽轮机、锅炉和主辅机设备做相应改造。大幅提升机组热力循环效率。技术研发阶段。

27、低(低)温静电除尘

在静电除尘器前设置换热装置,将烟气温度降低到接近或低于酸露点温度,降低飞灰比电阻,减小烟气量,有效防止电除尘器发生反电晕,提高除尘效率。除尘效率最高可达99.9%。低温静电除尘技术较成熟,国内已有较多运行业绩。低低温静电除尘技术在日本有运行业绩,国内正在试点应用,防腐问题国内尚未有实例验证。

28、布袋除尘

含尘烟气通过滤袋,烟尘被粘附在滤袋表面,当烟尘在滤袋表面粘附到一定程度时,清灰系统抖落附在滤袋表面的积灰,积灰落入储灰斗,以达到过滤烟气的目的。烟尘排放浓度可以长期稳定在20mg/Nm3以下,基本不受灰分含量高低和成分影响。技术较成熟。

适于各级容量机组。

29、电袋除尘

综合静电除尘和布袋除尘优势,前级采用静电除尘收集80~90%粉尘,后级采用布袋除尘收集细粒粉尘。除尘器出口排放浓度可以长期稳定在20mg/Nm3以下,甚至可达到5mg/Nm3,基本不受灰分含量高低和成分影响。技术较成熟。

适于各级容量机组。

30、旋转电极除尘

将静电除尘器末级电场的阳极板分割成若干长方形极板,用链条连接并旋转移动,利用旋转刷连续清除阳极板上粉尘,可消除二次扬尘,防止反电晕现象,提高除尘效率。烟尘排放浓度可以稳定在30mg/Nm3以下,节省电耗。技术较成熟。

适用于30~100万千瓦机组。

31、湿式静电除尘

将粉尘颗粒通过电场力作用吸附到集尘极上,通过喷水将极板上的粉尘冲刷到灰斗中排出。同时,喷到烟道中的水雾既能捕获微小烟尘又能降电阻率,利于微尘向极板移动。通常设置在脱硫系统后端,除尘效率可达到70%~80%,可有效除去PM2.5细颗粒物和石膏雨微液滴。技术较成熟。

国内有多种湿式静电除尘技术,正在试点应用。

32、双循环脱硫

与常规单循环脱硫原理基本相同,不同在于将吸收塔循环浆液分为两个独立的反应罐和形成两个循环回路,每条循环回路在不同PH值下运行,使脱硫反应在较为理想的条件下进行。可采用单塔双循环或双塔双循环。双循环脱硫效率可达98.5%或更高。技术较成熟。

适于各级容量机组。

33、低氮燃烧

采用先进的低氮燃烧器技术,大幅降低氮氧化物生成浓度。炉膛出口氮氧化物浓度可控制在200mg/Nm3以下。技术较成熟。

适于各类烟煤锅炉。

延伸阅读:

专家告诉你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最佳可行技术指南

燃煤电厂宽负荷脱硝技术探讨

燃煤电厂石灰石湿法烟气脱硫过程的优化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