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型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在劣质煤机组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龙净环保 陈奎续2016/12/15 13:45:21我要投稿

4测试结果与分析

1#2#机组超净电袋分别于2015年5月、8月成功投运,设备运行稳定,清灰周期长达18小时,性能优越。河南电力科学研究院2015年7月对1#炉进行了热态性能测试。

4.1测点布置

在超净电袋除尘器进出口与烟囱出口进行烟尘以及烟气排放参数(流速、温度、压力、湿度、含氧量)进行测试。其中,除尘器进口采样布置在其6个水平烟道上,各布置5个测孔,每个测孔5个测点,共150个测点;出口同样布置150个测点;烟囱出口采样点布置在烟囱内距地面60m高的圆形烟道上,呈90°设置两个测孔,每个测孔16个测点。

4.2测试仪器与方法

在超净电袋除尘器的进出口采用崂应3012H型托管平行自动型烟尘测试仪测量断面上的上述烟气参数,并对烟尘进行等速采样。烟囱烟尘测试采用德国SICK公司SHC502型高效烟尘采样仪进行等速采样。上述三个位置的采样工作同时进行,其中,除尘器进出口每个烟道的采样时间均为25min,烟囱出口的采样时间为50min,采样嘴直径均为6mm。

4.3测试工况

对1号机组在1010MW负荷下进行测试,最大波动幅度≤5%。测试期间燃用煤种见表1。测试时间为2015年7月12~13日。

4.4结果与分析

在上述负荷工况条件下,超净电袋除尘器进出口与烟囱出口的烟尘及其相关参数的测试结果见表4。测试表明:1号机组在1010MW负荷工况下(98%负荷),超净电袋除尘器A、B两列除尘器的除尘效率分别为99.980%、99.979%,漏风率为1.72%、1.76%,阻力为646Pa、658Pa,烟尘排放浓度为8.39mg/Nm3、8.76mg/Nm3,满足设计要求,烟囱出口烟尘排放浓度为4.36mg/Nm3,均满足超低排放要求。

表4:1号机组超净电袋除尘器测试结果

除尘器

5长期在线CEMS数据分析

参照《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HJ/T75-2007),将现场测试数据与除尘器出口、烟囱出口的CEMS数据进行比对,在满足比对标准的基础上,提取2015年6月30日~7月15的CEMS在线数据进行达标性与稳定性分析。

在此期间,1号机组入炉煤灰分在37%~45%波动,从图1、图2可以看出,除尘器出口烟尘排放浓度为1.92~9.39mg/m3,平均浓度为4.82mg/m3,低于设计值10mg/m3达标保证率为100%,装备的稳定性较好。烟囱出口烟尘排放浓度为0.71~7.82mg/m3,平均浓度为3.10mg/m3,低于10mg/m3达标保证率为100%,满足超低排放要求。

除尘器

图1除尘器出口烟尘排放在线数据

除尘器

图2烟囱出口烟尘排放在线数据

6结论与建议

超净电袋除尘技术具有除尘效率高,能耗低、改造工期短、系统运行稳定等特点,而且简化了工艺路线,在投资方面比常规通用技术如以湿电为核心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节省约30%~50%。该技术在河南平顶山发电分公司1030MW机组烟尘超低排放改造成功应用,现场测试和长期CEMS在线数据分析表明,超净电袋除尘技术可行且稳定性高,适合在大型劣质煤电厂的烟尘超低排放控制,也为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燃煤电厂的烟尘超低排放提供了有效的技术途径。

 延伸阅读:

一文看懂PPC气箱脉冲袋式除尘器操作规程和故障处理

超低排放湿式除尘器方案的选择

超低排放中湿式静电除尘器技术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