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废水之聚酯化纤纺织废水处理工艺研究及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技术 段云霞等2016/12/20 15:47:2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MBR

3)调节池。将解除毒性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在调节池中充分混合,设置调节池。调节池尺寸为2.5m×3.0m×3.5m,有效容积22.5m3,内部防腐。池体为碳钢箱体。池内安装穿孔曝气管,通入空气搅拌,使废水混合均匀,并防止水中悬浮物的沉积和污水腐臭。池内设有潜污泵2台(1备1用,体积流量3m3/h,扬程7m,功率0.37kW),并设有液位浮球来自动控制泵的启停。

4)臭氧催化氧化塔。臭氧发生器的臭氧产量为1kg/h,含臭氧发生器、干燥器、过滤器和臭氧氧化塔。臭氧氧化塔的尺寸为Φ准0.9m×2.9m,内衬3mm厚耐酸、碳钢,外部二度防锈底漆、二度面漆。臭氧气体通过反应器底部的微孔补气板通入臭氧氧化塔。氧化塔内部含有支撑架、滤帽、填料网、垫层等,负载催化剂。催化剂是含有多元的过度金属元素的柱状活性碳。设置pH为6.8。冷却水体积流量为3~4m3/h。

5)水解酸化池。通过潜污泵将混合均匀的废水打入水解酸化池中,池体为碳钢,水解酸化池有效容积为36m3,池体尺寸为4.8m×2.5m×3.5m,箱体内部防腐。污水停留时间为14.4h。内部安装弹性填料,填料片间距为200mm。弹性填料12m3,为厌氧微生物提供附着点。池底铺设穿孔曝气管,通入压缩空气起到搅拌作用使废水混合均匀。内部留有溢流口,废水通过溢流直接溢流到G-BAF中。运行时DO的质量浓度不高于0.4mg/L。

6)G-BAF。通过溢流口将水解酸化池中的废水溢流到好养池中。尺寸为7.2m×2.5m×3.5m,箱体内部防腐,有效容积为54m3,水力停留时间为14.4h。池体为碳钢箱体。池内设有聚氨酯组合填料,组合填料30m3,填料架1套采用槽钢和螺纹钢焊接而成。池底铺设微孔曝气系统,通入压缩空气进行曝气,增加废水好氧微生物浓度。内部留有溢流口,废水通过溢流进入MBR池。

7)MBR生化池。池体尺寸为14.5m×2.5m×3.5m,箱体内部防腐,有效容积为108.75m3。水力停留时间为43.5h。池体为碳钢箱体,设有MBR。生化池出水方式采用膜分离方式进行泥水分离。采用PVDF帘式膜,14片膜,膜面积为18m2/片。反应器内设置曝气系统,曝气量气水体积比为20:1,压缩空气通过管路从池底进入。设置回流装置,定时回流保持生化池内污泥浓度。膜出水泵一备一用,参数为体积流量3.5m3/h,扬程12m,功率0.37kW。

8)生物强化。罐体尺寸为Φ准2.4m×3.0m,内设搅拌和曝气装置。将调节池废水打入该装置,搅拌曝气24h。目的是将干燥的菌制剂,在罐里面和废水充分搅拌和混匀并激活生物活性。随后通过潜污泵将菌制剂水溶液打入到G-BAF。1t废水投加菌制剂0.5kg。筛选和培养方法见文献。

9)喷淋塔。喷淋塔尺寸为Φ准0.8m×2.2m,内衬3mm厚耐酸碱玻璃钢,外部二度防锈底漆,二度面漆。分塔体、塔板和填料。工业废气总收集管管径DN80mm,压降按纯空气10Pa/100m计。风机体积流量400~500m3/h,功率0.75kW。

10)活性碳吸附塔。吸附塔尺寸为Φ准1.8m×2.8m,内衬3mm厚耐酸碱玻璃钢,外部二度防锈底漆,二度面漆将处理后的废气通过活性碳吸附达标后20m高空排放。

11)碳滤塔。吸附塔尺寸为Φ准0.6m×2.5m,内衬3mm厚耐酸碱玻璃钢,外部二度防锈底漆,二度面漆。将处理后的废水通过碳滤塔进入清水池,该出水负责公司绿化和洗车使用。

12)其他。设备间内设置2台膜自吸泵供膜出水,2台风机各收集工业废气和整个系统的有毒气体,4台潜污泵,2台将调节池废水打入水解酸化池中。2台将在菌液打入G-BAF池中;臭氧发生器1台,臭氧塔1座,控制室内设有电源柜1套、电控柜1套。污泥处理间设污泥调理罐1套,加药系统1套,气动隔膜泵2台(1用1备),隔膜板框压滤机1套,就地电控1套。

4、系统运行情况

4.1各单元处理效果

污水处理设施正式运行后,系统出水一直稳定达标,部分水质优于GB/T18920-2002标准。表1为各单元多次取水检测的平均结果。

废水处理

4.2臭氧催化氧化系统

臭氧催化氧化系统中加入多元负载型催化剂,利用多元过渡金属氧化物的催化氧化性能,促进臭氧分解为羟基自由基。废水中含有丙烯醛和丙烯醇二类挥发性有机污染物,2类有机污染物对人眼的刺激性极强,有催泪性,可通过挥发进入大气,其蒸气刺激眼睛及呼吸道,液态的丙烯醛还具有腐蚀性。

2种物质具有的共同特性是它们可被臭氧所诱发的羟基自由基所降解,基于以上特点,为了减少2类物质对后续生化反应池中微生物的毒害,减少挥发后气体的毒性,使废水处理系统稳定运行,需要在前期和尾气处理中增设臭氧处理单元。降低废水毒性并提高其可生化性,提高有机物的去除效果,从实验数据可知,臭氧对废水COD的降解率为15%~18%。

4.3水解酸化段

水解酸化段COD平均去除效率为,在水解条件下,将大分子有机污染物变为小分子有机污染物,或者将有生物毒性有机物转变为无生物毒性的有机污染物。目的在于改善有机污染物的可生化性,COD的去除效率不高,为15%~18%。

延伸阅读:

印染废水处理这几种工艺很实用

碱性印染废水中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去除技术

【印染】印染废水几种脱色技术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