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曝气池供气管道改造及施工要求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2016/12/21 14:04: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 曝气池 污水处理

6、检查井和井盖

部分检查井按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市政排水管道工程及附属设施》06MS201选用。采用砖砌,但其底沿纵向尺寸应伸出井外壁各500。

通用图中说明:井壁外采用1:2防水砂浆粉刷,20mm厚。检查井和管道的连接采用短管,长度伸出井外壁600~800mm,同时管道与井的接口按管材相应的技术规程及管道施工及验收规范执行,管道接口处管底应垫实。检查井井盖根据工艺要求选用,机动车道要采用防沉降盖板。钢筋混凝土检查井按施工图施工。

防腐措施:污水检查井内壁及顶板底面采用环氧沥青涂料,一底三面,每遍厚度60~70μm,总厚度不小于200μm。污水检查井外壁采用沥青涂料,一底三面,每遍厚度30~40μm,总厚度不小于150μm。

7、管道坞膀

管道坞膀材料选用砂性材料满沟槽回填,回填高度与管子中心齐平,坞膀时,要在管道两侧同时均匀下料回填,每层回填厚度约在250mm左右,并逐层河水捣实,严禁单侧坞膀以防管子移动。

8、沟槽回填

根据新下发的造地工程图纸,污水管道沟槽回填与原设计发生较大的变化,由设计的开挖良质土回填变为砂砾回填,开口底宽宽度变为8米,顶宽按照放坡要求变为约20米,该部分工程量在路基填筑中考虑,按照路基施工工艺施工,但要保证管顶压实要求,挖出山皮石因淤泥掺杂及强夯施工后不能利用,进行弃方处理。

四、污水管道施工质量问题的对策

针对上述质量问题,笔者结合实践工作经验,对如何有效地解决市政污水管道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了探究。

1、确保污水管材的质量

确保污水管材的质量是有效解决市政污水管道施工质量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在污水管材的采购过程中,应严格审核生产商所生产的管材的质量合格证以及力学试验报告等资料。在采购过程中,采购人员应注意从外表观察管材的质量。一般情况下,质量较好的管材表面比较平整,用硬物轻敲管壁其响声清脆悦耳。

此外,应完善采购制度,加强对采购工作的约束与管理。在采购管材的过程中,采购部应加强与部门经理及企业的财会人员沟通,将报价表给财务部门审核,经财务部门调查审核并确认正确后,再进行管材采购。

2、防止管道位移和变形

在进行管道沟槽的开挖前,应了解施工现场的地下水位,并根据地下水位设计高程。确定沟槽开挖前是否采取降水措施以及采取何种降水措施。若槽底土质不好,应对槽底进行加固处理后方可进行基础施工。

加强测量放线工作、严格测量放线制,尤其是轴线的测量,应加强现场测量人员的学习和培训。管道基础应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并请有经验的专业人员或者监理工程师复核。施工过程中应反复测量,并复核基础的标高、厚度、宽度及平整度等。

管道敷设完毕进行回填土时,应从管道两侧同时进行回填夯实,管顶以上50cm以内以及胸腔部分应采取人工分层回填或者打夯机分层回填,严禁压路机在距离管顶比较近的地方填土碾压,以免压坏管道。

3、加强施工管理,防止管道平面发生偏移

施工前应严格按照施工测量规范和规程进行交接桩复测与保护。施工放样要结合水文地质条件,按照埋置深度和设计要求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放样,且必须进行复测检验其误差符合要求后才能交付施工。

4、做好边坡土方局部工作

边坡土方局部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污水管道的施工质量,应做好边坡上方局部施工。首先,应根据沟槽深度以及土质特性来建设相应坡度的边坡,以避免沟槽失稳而造成塌方。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较深的部分沟槽,因此,应进行分层开挖。

5、确保管道和基础的稳定性

确保管道和基础的稳定是解决市政污水管道施工质量存在问题的关键。在施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在当地基地质水文条件不良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停止施工,并进行换土改良处治,以提高基槽底部的承载力。如存在槽底土壤被扰动或受水浸泡等情况,应先挖除松软土层,并用砂或碎石等稳定性相对较好的材料回填密实,以确保管道安装的稳定性。

五、结束语

总之,污水管道的施工也是一门艺术,须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应从施工准备、管道及管井、试验等几方面,加强每一环节的质最控制,努力克服各种通病,确保整体工程施工质量达到优良,再把检查井施工质量做得更好,从而实现创优目标,提升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施工质量,确保市政建设的顺利进行。


延伸阅读:

【举个例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纪实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