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式电除尘器在单塔三区超净脱硫除尘技术工程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上海龙净环保 阎冬 高继贤等2016/12/21 14:15:32我要投稿

邢台电厂结合原脱硫系统改造,实施烟尘系统改造,新建一套湿式电除尘器,同时对原有电除尘器进行提效检修。烟尘系统改造工程由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采用龙净“单塔三区”超洁净烟气治理技术,按照设计、采购、建设(EPC)总承包方式建设。

2 入口设计参数

本项目湿式电除尘器布置于吸收塔顶部,入口烟气即为脱硫装置后的烟气,根据烟气情况,湿式电除尘器改造主要设计参数如下:

除尘器

3 改造要求

(1)在长期运行条件下,湿式电除尘器入口烟尘烟尘浓度30-50mg/Nm3时,对烟尘的去除率≥80%。入口烟尘烟尘浓度≤50mg/Nm3的情况下,出口烟尘排放浓度≤10mg/Nm3;(标准状态、干基,6%O2)。

(2)湿式电除尘器对SO3的脱除率≥70%;Hg脱除率≥50%,雾滴的脱除率≥60%。

(3)湿式电除尘器设计整体寿命30年,极板、极线及其固定件的设计寿命>15年。

(4)湿式电除尘器设计承压能力±5kPa,总体漏风率<2%。

(5)湿式电除尘器总体阻力(含本体、入口烟气均布装置等)<300Pa。

(6)湿式电除尘器冲洗水应能有够对阴、阳极、烟气均流板进行可靠冲洗,防止积灰、结垢和氯离子富集,冲洗水的覆盖率≥200%。冲洗系统平均耗水量<10t/h。

4 工期

2014年8月23日机组停机,同步完成脱硫和湿电系统的改造,总改造工期73天,11月4日具备通烟条件。

5 设计方案

(1)在吸收塔塔顶机械除雾器上部进行扩径,塔径由原来的f12.6m扩径到f15m,扩径段设置一级湿式电除尘器,塔高约增加15.3m,湿电采用吸收塔体自支撑方式。湿式电除尘段的电场高度为8m,阳极板、阴极线、极板悬吊板、阴极框架等电场内构件均采用高强度、高抗腐蚀性2205材料制成,同时,阴、阳极内构件均采用螺栓连接,连接内件采用1.4529材质。

(2)在湿式电除尘器内设置两层冲洗系统,分别为喷雾冲洗层和喷淋冲洗层,喷雾冲洗层设置于电场烟气入口(即电场底部),采用微细雾化冲洗方式,雾化水滴经烟气携带进入电场并被收集于阳极板上,在阳极板中、底部产生自清洗水流,冲洗水的覆盖率≥ 200%;喷淋冲洗层设置于电场顶部,采用大流量冲洗方式,每一电场分区设置2路冲洗水管路,各路冲洗管路间隙交叉开启,洗水的覆盖率≥200%,冲洗系统总平均耗水量<10t/h。

(3)在原机械除雾器和湿式电除尘器间的变径处增设一级烟气均布器,保证进入电除雾器电场通道的烟气均布,同时,在湿式电除尘器出口锥顶增设多道导流环板,保证整个电场内烟气均布,流场相对均方根差σ<0.2。

(4)设置保温箱热风吹扫系统。保温箱采用热风吹扫保证其干燥绝缘,热风吹扫风机引入干净空气,经电加热器加热后,对保温箱内进行热风吹扫,吹扫的热风最终直接进入吸收塔内与烟气一同排放。

(5)本项目湿电采用一室一电场三分区结构,每电场分区配属湿式电除尘器系统高压供电变压器、高压控制柜一套,共三套;低压控制柜一套。

(6)吸收塔加固:增设湿式电除尘器后,原吸收塔塔体承重增大,在塔壁增设多道环、竖筋进行了塔体紧固处理。

除尘器

图14 #11炉吸收塔改造结构

延伸阅读:

论单塔多区技术促燃煤电厂脱硫技术颠覆性变革

烟气超低排放脱硫系统单塔脱硫、除尘协同处理技术

单塔双区高效脱硫除尘技术以及与其他脱硫技术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