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煤气化废水处理项目工程设计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煤炭深加工现代煤化工2016/12/23 11:49:4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废水处理工艺 中水回用

伊犁新天煤制气项目煤气化废水处理工艺

伊犁新天20亿m3/a煤制天然气项目主要包括气化装置、甲烷化装置、净化装置及热电、水处理等附属配套系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煤制气项目,其中气化装置采用鲁奇炉。该项目废水处理为“零排放”项目,废水主要来自煤气化洗涤废水,设计规模为1200m3/h,主要由“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三部分组成,流程见图7。

预处理系统生化处理系统深度处理系统

废水处理

图7新天煤化工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河南义马气化厂煤加压气化项目煤气化废水处理工艺

河南义马气化厂煤加压气化项目采用鲁奇加压气化炉生产城市煤气(折标准状态)264万m3/d,需耗新鲜水约1250t/h,年耗新鲜水约1095万t,各种污水、废水需要排污约为500t/h。该项目废水最初采用“水解酸化+SBR+接触氧化”工艺;后进行工艺改建,用BioDopp工艺替换SBR反应系统。在节省占地面积的基础上,提高废水CODCr、氨氮的去除率。其废水处理工艺流程示意见图8。

废水处理

图8 河南义马煤气化废水处理工艺流程示意

流化床煤气化废水处理工艺

流化床气化工艺是气化剂和煤形成流化床后发生气化反应。相对固定床而言,流化床气化工艺产生的废水量相对较小,水质中含焦油、油、酚等污染物少,CODcr浓度低,废水水质污染程度较低,介于固定床和气流床之间,氨氮含量较高,需选择硝化和反硝化性能好的生化处理工艺,后处理技术要求低。

上海焦化总厂三联供工程采用U-Gas流化床气化工艺生产城市煤气,生产能力为170×104m3/d。该项目冷却洗涤废水冷却后回用;煤气洗涤废水含有煤粉,部分经过滤或沉降后冷却回用,同时排出16t/h的高氨废水至氨苯回收系统.该废水采取“蒸氨预处理+生化反应”工艺处理后排放。

气流床煤气化废水处理工艺

气流床是煤粉和气化剂由燃烧器并流送入气化炉,发生的气化反应。气流床技术具有洁净、大型化、煤种适应性强等特点,对于规模为年产20亿m3的煤制合成天然气项目,水煤浆气流床气化工艺产生的废水量为170t/h,占同规模移动床干排渣气化废水量的24.6%。

该气化工艺废水可生化性较好,只有氨氮含量过高,对氨进行回收预处理后,即可进入生化池,后处理工艺简单,减少了设备和操作的投资。

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基烯烃项目煤气化废水处理工艺

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项目为世界最大的煤基烯烃项目,也是国内最大的“零排放”煤化工项目之一。该工艺采用壳牌粉煤气化技术,共设置3台气化炉,单炉日处理煤2870t,年产46万t煤基烯烃。其生化处理单元设计能力为7200m3/d。该项目废水处理工艺流程为“破氰除氟预处理系统+BioDopp工艺+过滤/吸附深度处理系统”,具体流程如图9所示。

废水处理

图9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气化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流化床和气流床气化工艺具有废水含焦油和酚少、处理容易、废热回收效率高、气体中不带腐蚀性组分等优点,但停留时间短导致碳转化利用率低、残碳高、原料消耗高是其最大缺点。固定床气化工艺虽耗水量大,废水水质复杂,较难处理,但该工艺技术比较成熟,投资少,建设周期短,装备投资和设备折旧费用低,运行稳定。

同时,惰性气体气浮技术、厌氧污泥处理技术和多个工艺的强化组合技术等配套技术的发展,极大程度弥补了固定床气化技术的缺点。考虑到煤气化工艺的整体成本因素,目前国内大型煤化工项目鲁奇气化工艺仍是最普遍的煤气化方式。

延伸阅读:

煤化工废水处理的十个经典案例

环评通不过 看煤化工废水如何实现零排放

彻底了解生物法处理煤化工废水 此文足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