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型燃煤电厂环保监督网络平台建设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新通信2016/12/26 9:51: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监测  关键词:燃煤电厂 节能环保 烟气污染物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  目前国家对电力行业尤其是燃煤电厂环保产业非常重视,如何实现大型燃煤电站发电机组环保、高效运行,电站节能环保的信息化管理无疑是实现工作标准化、精准化、高效率的有效途径。节能环保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将本着系统信息化、便捷化、自动办公化方面考虑,将电站相关节能环保信息有效整合。建设后的节能环保信息网络平台将作为电力企业集团节能环保板块信息发布、统计报表、监督监测、评价共享的一体化平台。

一、引言

“十一五’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用电和居民用电量双双快速攀升,“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了满足社会用电量的需求,我国相继建成并投产了一大批发电机组,国家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事业得到迅速的发展;一大批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火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火电机组容量的增加伴随着烟气污染物总量的增加。大气污染状况愈加严重。

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国家和社会对大气污染的防治日益重视,2011年7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质量监督验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了《火电厂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2014年9月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发布了发改能源(2014)2093号文,制定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这些文件的出台对燃煤火电机组的绿色经济运行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随着机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节能环保工作重要性的日益凸显,建设燃煤电站节能环保的信息化网络平台已经迫在眉睫,节能环保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将全面提升节能环保监督管理的效率及水平,同时也为企业领导层的决策制订提供信息依据。

二、节能环保监督网络平台简介

节能环保监督网络平台利用因特网技术构建企业通信结构,建立一个集环保数据传输、环保数据整合、环保数据统一接入的网络平台;节能环保监督网络平台将通过PI系统将发电公司机组生产数据、生产状况进行实时传递、收集和整理,充分实现数据及时、准确的共享,建立起电力企业级数据存储和统一的综合应用平台,实现跨信息平台的系统集成与数据集成,消除电力企业上级与下级公司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数据的实时性、唯一性和准确性。

2.1内容简介

搭建节能环保信息网络平台整体架构;平台包括节能管理子系统和环保管理子系统。内容包括:

1、法律法规:包括国家的政策法规、电力和能源行业条例、企业编制的规定和规范。

2、文件纪要:包括节能环保方面的上级文件、下发文件和传真文件。

3、应急管理:应急组织、应急处置、应急演练、应急物资、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又包括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

4、环保监督:环保监督日报、环保监督周报、环保监督月报。数据的分析处理包括环保参数实时值、环保参数小时均值、环保参数日均值、环保参数查询、环保参数超标报警等。

5、环保设施台账:脱硝设备台账、脱硫设备台账、电除尘设备台账、烟气仪表台账、烟气仪表校准等。

6、环保知识:脱硝技术、脱硫技术、干式电除尘技术、湿式电除尘技术、节能环保技术路线、烟气仪表知识等。

7、异常管理:异常事件管理制度、环保设施异常、烟气仪表异常、污染物排放异常等。  8、环保试验:包括省市电科院和环保主管部门。电科院实施的的机组性能试验方案、报告;环保主管部门出具的对比试验和环保验收报告。

9、环保指标:包括环保指标统计;节能、环保指标绩效排名。

10、热力试验:制度、计划、报告。

11、节能环保月报:各燃煤企业节能环保月度。

10、报表功能、搜索功能、地图功能。

节能网络平台的运行可以实现节能环保专业重要信息的共享、监督监测功能的增强、日常统计报表的批量上传等,使燃煤电站节能环保的管理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改变节能环保管理分散、不对称的现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