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各种干法、半干法、湿法脱硫技术及优缺点汇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邹文斌2016/12/26 10:47:56我要投稿

吸附法

脱硫技术

工艺介绍

吸附法是用多孔性的固体物质处理流体混合物,使其中所含的一种或数种组分吸附于固体表上。而与其它组分分离,这一过程称为吸附。换句话来说,吸附是指物质在二相之间界面的积聚或浓缩。它是建立在分子扩散基础上的物质表面现象。通常利用吸附现象,用多孔性固体处理气体混合物,使其中所含的一种或几种组分浓集在固体表面,而与其他组分分开。主要的吸附剂是活性炭。

优缺点

吸附法对低浓度SO2具有很高的净化效率,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可实现自动控制,能有效地回收SO2,实现废物资源化。但是活性炭脱硫剂及脱硫装置成本偏高脱硫效率偏低,脱硫速度慢,再生频繁,影响了工业化推广,水洗再生耗水量大,易造成二次污染等缺点也较突出。

电子束照射法

脱硫技术

用高能电子束照射烟气,生成大量的活性物质,将烟气中的SO2和氮氧化物氧化为SO3和二氧化氮(NO2),进一步生成H2SO4和硝酸(NaNO3),并被氨(NH3)或石灰石(CaCO3)吸收剂吸收

工艺介绍

电子束照射法是用高能电子束照射烟气,生成大量的活性物质,将烟气中的SO2和氮氧化物氧化为SO3和二氧化氮(NO2),进一步生成H2SO4和硝酸,并被氨或石灰石吸收剂吸收。

优缺点

电子束照射法能同时脱除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具有进一步满足我国对脱硝要求的潜力;系统简单,操作方便,过程易于控制,对烟气成分和烟气量的变化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和跟踪性;产品可作肥料利用,产生一定经济效益;脱硫效率高,脱硫效率在80%~94%之间。电子束工艺的静态投资相对于干法工艺较高,但略低于湿法工艺,在不考虑副产品利用的情况下,电子束工艺的处理费用是湿法工艺的2倍左右。在考虑副产品利用的情况下,两者处理费用相差无几。

干法超低排放技术

脱硫技术

所谓的干法超低排放技术就是龙净技术团队开发的烧结烟气干法脱硫及多组份污染物协同净化工艺。该工艺实现了更优的“50355+530”排放指标,即NOx<50mg/Nm3、SO2<35mg/Nm3、烟尘<5mg/Nm3、SO3<5mg/Nm3、Hg<3μg/Nm3(国家现行标准Hg为30μg/Nm3,美国正在酝酿的Hg新标准为0.45μg/Nm3),“0”则指的是零废水;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同时,投资比传统工艺节约至少30%;并且没有废水排放,排烟温度更高,排烟透明,无明显烟迹;而且没有腐蚀,全流程无需防腐;副产物为干态,可以多渠道综合利用,实现循环经济。

该技术已经在福建华电永安发电公司2×300MWCFB机组超低排放项目、山西国金2×350MW超临界CFB机组超低排放项目、山西国峰2×350MW超临界CFB机组超低排放项目、神华国能福建雁石电厂2×300MWCFB超低排放项目等多个项目中使用并且运行平稳。

脱硫运行技术问答1100题.jpg

延伸阅读:

利电#8机组脱硫超低排放技术改造与运行实践

专家告诉你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最佳可行技术指南

烟气脱硝技术SCR和SNCR工艺介绍及优缺点分析

烟气超低排放脱硫系统单塔脱硫、除尘协同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