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著名专家详细解读蓝色经济下的水技术变革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郝晓地等2016/12/29 14:55: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脱氮除磷 郝晓地

4提升社会接纳程度

宏观上,无论是转变水技术理念,还是调整经济发展模式,都离不开社会公众对蓝色经济理念的认可与接纳。这就需要政府加强对公众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的教育、说服、支持与鼓励力度,以调动全社会合理利用水资源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改善既有水系统基础设施、策划环境文化项目等方式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竖立蓝色经济意识。

微观上,提升社会对蓝色经济下生态发展的接纳程度,具体表现在水技术难度与利益分配两个层面。从技术角度而言,研发高大上的污水处理技术对社会公众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是否采用高技术往往与百姓无关,他们只在乎用水品质以及水环境质量,并不关心采用何种技术。

事实上,技术进步影响的一般都是水务企业,过于高大上的新技术往往带来如图2所示的高难技术与管理水平,这虽会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但管理与工资成本定会攀升。显然,对企业而言,技术并非越高越好,只要能解决问题,当然是技术含量与管理程度越低的技术越受青睐。

在此方面,我们祖先创造的“粪尿返田”之原生态文明习惯实际正合胃口,只是显得不上“档次”,似乎不具技术含量。其实,只要撇弃技术人员的“失面子”与“丢饭碗“的作祟心理,一切都不成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转型蓝色经济需要的并非超前的技术,而是理念的回归。只要有利可图,企业定会乐于接受。

在利益分配上,政府角色至关重要。一方面水行业早已不能停留在公益事业的范畴;另一方面,社会公众也几乎都不愿意在无利可图的事情上付出时间。因此,在市场经济作用下,政府需要协调好各方利益,才会提升整个社会对蓝色经济发展的接纳程度。

其实,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历史大国,目前仍有着近一半农业人口,而农民利益其实才是最广大的人民的利益。近二十年农民“抛弃”了我们延续几千年之粪尿返田习惯的最直接原因莫过于化肥在短期内可为农民带来可观收益。这一短期效益背后不断积累的生态问题往往农民一时还没有觉悟去顾及,再加上卫生部门不断强调的旱厕卫生问题,农民误以为粪尿返田就是陋习,化肥种田才是“科学”之道。

如果官智不开,任农民长此以往,农业生态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政府与其免费或资助农民去建所谓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倒不如将等量钱财用于鼓励农民粪尿返田,或对化肥征税。污水处理的结果是用“净水”浇地,然后再施化肥。而粪尿返田是水、肥同施,生态效应显然大于前者。

因此,只有政府算清了这笔生态账,方可能出台正确的决策方案,以恢复和鼓励粪尿返田的传统农业习惯。对农民而言,只要有利可图,再脏、再臭的“掏”大粪活计也还是会再有人去干。“没有大粪臭,哪来五谷香”,一句谚语也道出了人们目前对绿色、有机食品厚爱的原生态文明之根基。

发展蓝色经济,建立可持续水、营养物与能源之循环模式的最终目的实际上还是为了保障人类永续发展,寻求一种物欲与资源间的平衡点。因此,提升社会公众对蓝色经济的接纳程度不仅能够保障未来向蓝色经济转变的顺利推进,同时也能够反馈给公众更为积极和幸福的全新生活方式。

5结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环境严重遭受破坏的今天,如果人类能够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及时悬崖勒马,采取必要的转型与补救方式,变为现实的蓝色经济梦想并非十分遥远。蓝色经济的实质其实为循环经济,与未来环保产业发展趋势关联度极高。对水而言,城市与乡村水系统是人类影响自然、干预生态的主要方面,需要在蓝色经济的框架下重新审视原生态文明下的朴素“技巧”与现代文明中的高技术。

“粪尿返田”之原生态文明习惯其实就是最为朴实的蓝色经济,或者说它是蓝色经济的基本要素与蓝本。城市可持续污水处理技术所追求的目标实际与粪尿返田之实践殊途同归,但技术水平与管理程度远远高于后者。因此,面对我国还有约一半、污染当量与城市相当的农村人口,目前还有最后一次保留、恢复老祖宗留下来的粪尿返田习惯的机会,而非代之以所谓的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顺应自然、敬畏生态是发展蓝色经济的全部内涵。为此,我们应以遵循自然水文循环为前提,在水量上忌“巧取豪夺”、水质上要“完璧归赵”。恢复和呵护自然水文循环,不再继续违背和破坏才是今后水技术变革与发展的主要方向。人定胜天的思想要不得,先有水、后有人,人类必须无条件为水让路,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蓝色经济的实现其实技术并非关键,关键是人的意识和思想观念,特别是“官智”的作用。只要“官智”打开,便可制定出符合生态原则的政策/法规和经济奖惩措施,才能调动水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对发展蓝色经济的积极性和接纳程度。事实上,蓝色经济下的水技术变革既不是对现有工艺的否定,也不提倡盲目求新,而是“强迫”人类不断向大自然取经,让人类自身发展再次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

延伸阅读:

污水概念厂延伸下的城乡生态综合体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六项颠覆性技术应用于污水处理与升级改造

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谈Garmerwolde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不忘初心——关于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的一点思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