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不同脱硝喷枪在CFB锅炉SNCR工程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电行业2017/1/4 11:46:59我要投稿
  关键词:SNCR 脱硝技术 脱硝改造

脱硝技术

图6使用喷枪B时,不在定义范围内的空白面积增加,高于20%平均浓度时的覆盖面积为80.49%,均值偏差80%范围时的覆盖面积仅为56.75%。表明喷枪B粒径较小,液滴在喷枪出口处即迅速雾化形成氨气,造成还原剂的穿透能力不足,在距离喷枪较近的区域内形成高氨浓度区,而在对向的分离器烟道周边的氨浓度偏低,氨浓度的分布均匀性较差,这印证2.1的结论。

根据工程实验统计数据表明,氨的覆盖面积越大,脱硝效率越高;氨的浓度分布越均匀,氨的利用率越高;分布区域减少将会影响氨的利用效率和氮氧化物的脱除效果。

2.3、锅炉负荷对还原剂分布的影响

在100%锅炉负荷时喷枪A还原剂雾化分布情况要明显优于喷枪B;但随着锅炉负荷降低,烟气量减小,将对还原剂混合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针对锅炉70%负荷时的喷枪A使用状况进行模拟,计算结果如图7所示。

此时高于20%平均浓度时的覆盖面积为99.7%,均值偏差80%范围时的覆盖面积为89.7%,并且还原剂的穿透距离未触及锅炉壁面,不会对锅炉的运行安全带来影响。虽然负荷下降时烟道内流速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还原剂总体混合效果好于锅炉100%负荷时的设计条件。

脱硝技术

3、工程实验

根据数值模拟的结果,在广东某纸厂的75t/hCFB锅炉上进行了脱硝改造,并使用了表1中2种喷枪进行了氨水法SNCR实验,对模拟中的不同雾化粒径的脱硝性能进行了对比研究。

3.1、还原剂粒径对脱硝效率的影响

在本次工程实验中对此进行对比验证,图8给出在NSR为1.5时2种喷枪在不同锅炉负荷时对脱硝效率。喷枪A以NSR=1.5进行氨水喷射,脱硝效率先随着锅炉负荷的上升而增加,当负荷达到75%时,得到最大脱硝效率为72%;随后锅炉负荷增加,脱硝效率呈现下降趋势;而喷枪B在同样条件下,脱硝效率较喷枪A低约8%~10%,且最高效率出现在锅炉70%负荷附近。

出现此情况的原因为:使用喷枪B时,还原剂的雾化面积较小,还原剂的混合效果较差,导致脱硝效率低于喷枪A,且喷枪B随着负荷变大,脱硝效率呈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但是喷枪B雾化颗粒在低温下易蒸发,因此在负荷较低(反应区间温度较低)时,具有相对较高的效率。

脱硝技术

3.2、氨氮比比较

氨氮比(NSR)对脱硝效率的影响至关重要,是考虑脱硝工程经济性的主要参数,因此,在本工程实验对NSR进行了相关研究。考虑到喷枪A与喷枪B的脱硝效率相差较大,工程实验阶段仅选取了锅炉常用的负荷段(90%BMCR)进行比较,并将脱硝效率设定为两种喷枪都能达到的60%。经测试,喷枪A的NSR为1.3,而喷枪B的NSR为1.5;喷枪B的NSR较喷枪A高13%左右。

分析其原因为粒径过小时造成氨的覆盖面积过小,因此为实现相同的脱硝效率,需增加还原剂耗量。此验证了2.2数值模拟分析结果的合理性。

4、结论

首先对两种雾化粒径的喷枪进行数值模拟研究,以设定NH3浓度的覆盖面积的大小表征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脱硝效率,其后通过75t/hCFB锅炉脱硝工程运行实验,对两种喷枪进行性能对比,通过分析总结得到以下结论:

(1)在CFB锅炉SNCR中,适当大颗粒的粒径有利于还原剂在分离器内分布均匀,并可获得较好的脱硝效率;喷枪粒径过细,将造成氨水在分离器内部的较早蒸发,从而无法实现还原剂在烟道内的良好分布,影响脱硝效率以及氨氮比(NSR)。

(2)通过工程实验验证比对,NSR=1.5时选定的浓度偏差范围内(浓度均值偏差80%),还原剂覆盖面积大于80%时,脱硝效率可达到65%以上。

(3)同样条件下,雾化粒径D50=102μm的喷枪比雾化粒径D50=59μm的喷枪可提高脱硝效率8%~10%,同时可降低氨氮比NSR13%。

延伸阅读:

CFB锅炉低氮燃烧与SNCR联合脱硝技术

SNCR的喷雾与混合过程及其对脱硝效率的影响研究

CFB锅炉SNCR脱硝技术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