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案例收藏!一文读懂垃圾渗滤液的几种处理新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浙江泰来环保 鲍习峰2017/1/4 14:57: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MBR 垃圾渗滤液

FeCl3混凝后,进行PAM复配,能提高COD的降解率10~15%左右,PAM是阳离子型有机高分子,阳离子型PAM水解形成长链的高分子物质,对胶体主要起吸附架桥的作用,同时因为它能解离出较多的阳离子基团,所以兼有电性中和的作用。首先投加的FeCl3混凝剂与水中有机物形成絮体,投加PAM后,它先吸附在絮体上,然后与其他未反应的高分子通过桥连而实现絮凝。此外,阳离子型PAM还可以通过与带负电的溶解物进行物理化学反应,生成不溶性盐,对水中溶解物起到絮凝沉淀的作用。与单独投加FeCL3相比,絮体形成快,尺度大且密实,沉速快。

高级氧化技术  (AOPS)是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氧化去除新技术,它的特点是利用反应中产生的强氧化性的羧基自由基作为主要氧化剂,将废水中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氧化降解成无毒或低毒的小分子物质,甚至直接矿化为二氧化碳、水以及其他小分子羧酸,达到无害化目的。由于AOPs产生大量非常活泼的具有强氧化性自由基(•OH),这些自由基无选择性地直接与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作用诱发后续链反应,将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无害化降解,并且操作条件易于控制,因此被科研人员认为是化学氧化法中最有发展前景的分支之一。该方法在废水处理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高级氧化技术以产生强氧化活性的羧基自由基为标志,通过电、声、光辐射、催化剂等作用方式,使污水中难降解物质直接矿化,或利用自由基强氧化作用将大分子物质降解为小分子易降解物质,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

与其他化学氧化法相比,高级氧化法具有以下特点:

(1) 氧化能力强  反应过程中产生大量羧基自由基(•OH)。羧基自由基和其他各种氧化剂的标准电极电势见下表。从表中可以看出,•OH自由基的标准电极电势仅次于F2,比O3、H2O2、MnO4、CL2等常用的强氧化剂的电势高得多,这就意味着羧基自由基的氧化能力要远远高于普通的化学氧化剂,是一种氧化能力很强的氧化剂。

(2) 反应速率快  羧基自由基(•OH)非常活泼,能与大多数有机物反应;反应速率很快,多数有机物在此过程中的氧化速率常数可达106~109L/(mol•s)。对不同有机物质,O3的氧化速率常数大多保持在109L/(mol•s)这一数量级水平上。

(3)  适用范围广羧基自由基(•OH)与有机物作用时,无论是何种物质,无论多大浓度,较高的氧化电位使得羧基自由基(•OH)几乎可将所有有机物快速氧化降解直至矿化,反应选择性小。

例:浙江象山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80m3/d浓缩液处理采用  “AOP(高级催化氧化)处理系统”主体工艺为“混凝沉淀+AOP+BAC”,工艺流程如下:

象山垃圾填埋场渗滤液80t/d浓缩液处理项目高级氧化项目图

三、亚表面超微气泡浸没式燃烧工艺

浸没燃烧蒸发器也不是新概念了,但2016年的重大事项是在清华大学的研发团队的带领下,终于在北京阿苏卫进行了中试及项目实验的成功,为浓缩液的处理带来了革命性的进步。

浸没燃烧蒸发器是在浸没燃烧中把热烟气强制通过浸没管道,直接释放到水中,一般可达到95%以上的传热效率。其燃烧室可达到很高的温度,因此,排出尾气可达标。浸没燃烧蒸发器的主要工作过程如下:燃气燃烧器产生热烟气进入蒸发器,热烟气从浸没于水池的管道口冲击进入水体,多孔板把大气泡撕裂为微气泡,极大地提高传热表面积,界面水迅速气化,蒸气缓慢上升至液面,在上升过程中加热更多的水转化为蒸气,最后尾气通过管道排出,蒸发浓缩液从底部除去。渗滤液浸没燃烧蒸发器的特点:工艺可靠、可达标排放;减容率可达97%以上;对水量、水质变化适应能力强;维护成本低、自控程度高;燃气用填埋气体,节省能源费用;减少甲烷排放。根据渗滤液水质和填埋气体产量的不同,渗滤液浸没蒸发处理也存在各种不同的工艺流程。

同时该工艺解决了浓缩液处理中蒸发工艺易结垢的问题,我们知道渗滤液中含有大量的钙镁钡硅等离子,这些离子在受热后会迅速沉淀,形成难以处理的垢质,对设备及整体稳定运行具有很大影响,浸没燃烧工艺在原理上没有固定传热面,不存在在传热面上结晶、结垢和腐蚀问题。实际工程中,阿苏卫业主、首钢环境的一位朋友在经过1~2周的考察后,也没有出现该类问题。

阿苏卫50t/d二级浸没燃烧项目图

四、MVC蒸发工艺

MVC技术(即Mechanical Vapor  Compression)最初为美国海军舰船的海水淡化研发而成,现在已经广泛的应用到海水淡化、化工浓缩、高浓度有机/无机废水处理、纯净水生产、药用级注射用水生产等。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处理的5个问题和3个发展方向

垃圾渗滤液处理流程说明及应用

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生化冷却系统设计与运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