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行业烧结烟气海水脱硫的可行性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信息装备网2017/1/4 15:13:46我要投稿

另一方面,大多数钢铁企业对脱硫还比较陌生,同时由于烧结烟气脱硫长期稳定运行实例较少,更多的只能关注脱硫工艺,而不能对脱硫工程的细节,特别是运行维护的经验教训进行深入的了解。因此在建设脱硫装置时,如果承建单位的相关经验也不足时,就会出现一些看似简单但却致命的错误。

5结论及建议

海水脱硫工艺流程相对简单,基建投资较少,脱硫剂为取之不尽的海水,且不产生额外的副产品,不存在废渣废料的处理,在海水吸收塔之前配置单个活性炭吸收塔,优化后的海水脱硫工艺更适合我国沿海钢铁企业烧结烟气脱硫。

当前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工作势头喜人,但也存在不少隐忧。建成的脱硫装置数量不断增加,但如何保证长期稳定运行,真正实现二氧化硫减排,才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另一方面,管理部门在推进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工作中,核查核算的水平不断提高,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并不简单由是否建设脱硫装置来定性地判断减排效果,而是定量地根据长期运行数据进行核算。这一管理趋势必将延伸到钢铁烧结烟气脱硫的减排核查中。

因此,钢铁企业在建设烧结烟气脱硫装置时,一定要十分慎重,建设只是开始,运行才是真正的考验。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在各方面都比较成熟,尽管烧结烟气工况比燃煤电厂锅炉烟气复杂,但是在工艺选择和现场考察时,建议钢铁企业不只是考察烧结烟气脱硫装置,也可以对一些典型的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装置进行考察,多了解在装置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2)脱硫装置的建设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与承建单位签订合同和协议时,要充分考虑脱硫装置运行后的一系列问题,避免脱硫装置一旦建成,承建单位就拿钱走人,责任全由钢铁企业承担的情况。

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开始由承建单位负责脱硫装置的运行,但脱硫副产物的利用方案还没有在合同中予以体现,建议钢铁企业对承建单位在脱硫副产物的处理方面施加压力,减轻自身的负担,同时也可以促进脱硫副产物综合利用途径的研究。

(3)建议钢铁企业在关注采用何种工艺的同时,还应该重视承建单位的工程能力和运行维护经验。同样的工艺流程,工程细节不一样,运行维护水平不一样,带来的运行效果也不一样。

(4)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建议钢铁企业之间,企业与行业咨询部门之间应进行充分的交流,听取各方的意见,针对自身特点,因地制宜的建设烧结烟气脱硫装置,保持长期稳定运行,将减排落到实处。

作者: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辽宁鞍山,王永,徐小连,胡绍伟,陈鹏,袁玲。

延伸阅读:

日照钢铁2×180m2烧结烟气氨法脱硫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烧结烟气用软锰矿SDA法同步脱硫脱硝技术

全面了解燃煤电厂脱硫系统超低排放改造及运行优化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