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锅炉富氧燃烧节能环保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何韬2017/1/9 9:06: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燃煤电厂 节能改造 节能技术

6.4环保性

该技术采用以煤代油、以氧助燃的方式进行点火、调峰,燃油消耗量低,燃烬率高(≥99%)不会出现油煤混烧及油污,确保电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装置安全运行,电除尘器点火就可以投入,不会发生因为油污引起的闪频短路爆炸事故;脱硫吸收塔的石灰浆液不会被污染,减少抛浆和清池费用;脱硝的催化剂不易被油烟污染,不易出现中毒。

7锅炉富氧燃烧节能改造效益分析

节能技术

#2锅炉富氧点火燃烧改造后,在#2机组A修后锅炉点火,机组做各种试验耗时50小时,共耗油13吨,耗氧50吨,节油率达到90%以上,本次启动一次节约燃油100吨,节约成本60万元。

2015年7~8月份恒泰电厂接调度命令晚上深度调峰15次,机组负荷降低到80MW,锅炉利用富氧投油稳定锅炉燃燃,满足机组超低负荷调峰,每次调峰时间6~7小时,每次耗油只有1.5吨,耗氧7吨,深度调峰15次共节约#0轻柴油150吨,节约成本90万余元。并且,投油量小,有氧助燃,煤粉和油燃烧完全,不影响脱硝和脱硫设备运行。锅炉投富氧稳燃深度调峰历史曲线如图4。

7.1节油率高——达90%以上,在电厂点火、稳燃、调试期间节约大量助燃用油,经济效益巨大;

7.2煤种适应性广——可点燃烟煤、贫煤、无烟煤、煤矸石等不同的煤种,适应电厂配煤掺烧及劣质煤的使用,降低锅炉发电成本;

7.3环保装置安全投运——富氧点火稳燃节油技术耗油量低、油(煤)燃烬率高(点火初期,油燃烬度≥99%、煤燃烬度≥90%),在锅炉取消烟气旁路后能够确保脱硫、脱硝等环保装置安全投运。

7.4随着电网容量不断扩大,各大电网的峰谷差日趋增大,对于电厂来说,面对深度调峰要求,为确保安全,目前大都采用“停机调峰”。如何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扩大锅炉不停炉调峰负荷范围,达到不停机超低负荷调峰,以满足电网不同负荷需求,成为火力发电厂在电力市场化时代,降成本,增效益的重要技术手段。

7.5破解电网安全和经济调度矛盾带来的困局,实现电网调峰革命性突破;

7.6降低汽轮机转子、锅炉汽包、阀门等寿命损耗,减少维护工作量与维护费用;

7.7实现机组不停机超低负荷调峰,降低了锅炉启停燃油消耗,减少电厂因调峰带来的经济损失;

7.8能快速升高机组负荷,为电厂带来优先上网权。

8结论

锅炉采用富氧燃烧点火节能技术,耗油量小,节能明显;油燃烧完全,避免了油煤混烧所造成的对电除尘器、脱硫、脱硝等环保装置被污染、催化剂中毒等现象;可以满足电网深度调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该技术值得在火力发电厂大力推广应用。

延伸阅读:

改进热控测点布置在超临界火电机组节能管理中的实践

不得不看的燃煤电厂主要节能技术大汇总

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百万机组烟气余热利用技术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