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起脱硫工艺水污染导致的设备异常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7/1/10 15:21: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 冷却水 湿磨减速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综述:脱硫运行报表中运行人员只抄湿磨驱动端和非驱动端轴承温度,没有涉及到减速箱温度。建议在脱硫运行报表中加入此测点,便于运行人员由于疏忽大意而没有及时发现温度异常情况的发生。


湿磨 A 电机减速器冷却水堵塞跳主电机

1. 事件发生前机组运行方式及现象

1.1. 某天 08:30 1、2、3 号FGD正常运行,湿磨 A、B 运行,石灰石浆 液箱液位 6.7 米 。08:30 工艺水泵 B 运行,工艺水泵母管压力 645KPa。

1.2. 08:30 监盘人员发现湿磨A 减速器齿轮箱63.2℃较平时 52℃-58℃略高5℃-7℃.

1.3. 08:31 监盘人员远方联系就地巡检检查湿磨 A 电机减速器冷却水出入口门开度及减速器冷却水回水门开度正常, 减速器冷却水回水流量于前夜班相当,但比湿 磨 B 流量稍低。

1.4. 09:44 监盘人员再次发现湿磨A 减速器齿轮箱温度由65℃至09:45 升至70℃,再次联系就地巡检检查,回告:于之前情况一样。(后 09:59 温度降至 62℃)

1.5. 10:00-10:59 监盘人员密切监视湿磨A 减速器齿轮箱温度始终在62℃-66℃之间波动。

1.6. 10:58 监盘人员汇报班长情况,班长回告程停湿磨A主电机后联系机务及热控一起处理缺陷。

1.7. 11:01 监盘人员远方点程停湿磨 A 主电机, 湿磨A 主电机程停步序中。

1.8. 11:05 监盘人员监视湿磨 A 减速器齿轮箱温度由66℃瞬间跳变至 90℃, 湿磨A主电机跳闸.跳闸后湿磨A 减速器齿轮箱温度为85℃后呈缓慢下降趋势。

2. 事件处理过程

2.1. 运行人员到现场用测温枪测量湿磨 A 减速器齿轮箱温度位 52℃。

2.2. 运行人员就地检查湿磨 A 电机减速器冷却水出入口门开度情况,回告:入口手动门全开、出口电动门为关闭状态(因湿磨跳闸或停运后,逻辑设定湿磨电机减速 器冷却水出口电动门自动全关)

2.3. 立即组织人员到湿磨 A(6KV 开关)综保查看有无异常报警记录,回告湿磨A(6KV开关)综保无报警,并测量湿磨 A 主电机绝缘值,测量结果合格。

2.4. 通知机务及热控人员到现场处理湿磨 A 跳闸事故。

2.5. 就地运行人员在湿磨就地 PLC 柜内操作开启湿磨 A 电机减速器冷却水出口电动门后,查看减速器冷却水回水情况、回告:冷却水回水大幅减小。

2.6. 因负荷较高,启动湿磨 C 运行。

2.7. 检修拆开湿磨 A 减速箱冷却水出入口盘管。后用自制冲洗小水枪冲洗减速箱冷却 水入口后、出口回水较小,冲洗约 1 分钟后冲通,发现冲洗后的回水内有颗粒异 物。

2.8. 15:10 XX告:湿磨 A 减速器冷却水盘管结垢堵塞,已冲通。押票试转湿磨 A 后 就地检查减速器冷却水回水(湿磨 A 出口旋转滤网冲洗水)流量,比上午流量大 但比湿磨 B 减速器冷却水回水略小。

3. 事故原因分析

3.1. 根据现场检修情况结果判断确认造成湿磨 A 跳闸事故原因为减速器冷却水盘管结垢堵塞,致使湿磨 A 减速器温度异常升高所致。

3.2. 增压风机 2A、2B 水电阻改造后水电阻冷却水管调试时新加装管道冲洗可能不彻底,即将水电阻冷却水回水切至工艺水箱,可能造成工艺水夹带颗粒杂物。因湿 磨减速器冷却水盘管管径较小,容易发生堵塞。从湿磨系统调试到现在发生湿磨 减速器冷却水堵塞现象屈指可数,但近期堵塞现象较多。

3.3. 工艺水受到“污染”,工艺水泵日常压力维持在 620-660KPa。石膏排出泵3A 出口压力现维持在 666 KPa(不脱水时),因近期石膏销售情况较差。石膏排出泵 多数时间都是在打循环工作,当发生石膏排出泵冲洗电动门内漏现象时,因石膏 排出泵 3A 出力较大,出口压力大于冲洗水压力时、石膏浆液有可能“污染”工 艺水系统。

3.4. 湿磨减速箱冷却水系统入口为手动门,日常为全开状态,除检修情况关闭。出口为电动门,停运湿磨主电机后自动关闭,湿磨主电机启动时当减速箱大于 30℃ 时,出口门自动开启。当湿磨停运或长期备用状态下,湿磨减速箱冷却水长期储 存在减速箱冷却水盘管内(出口门自动关闭),因冷却水不流动再加之工艺水可 能受“污染”,则容易诱发减速器冷却水盘管结垢堵塞。

4. 暴露问题和防范措施

4.1. 运行人员日常加强盘面及就地监视,并提前做好相关设备跳闸后的事故预想,一旦发生系统故障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4.2. 启动湿磨前后及时检查减速箱冷却水出入口门开度正常,日常运行时严禁节流进水门。

4.3. 当减速机温度出现不正常时及时停运,并联系检修处理。

4.4. 湿磨减速器冷却水系统建议进行改造,由原来进水手动门改成进水电动门,出口门改成手动门,当停运湿磨主电机时进水电动门关闭,出口手动门长开,避免减 速器冷却水盘管内长期积水结垢。

4.5. 脱硫运行报表中运行人员只抄湿磨驱动端和非驱动端轴承温度,没有涉及到减速箱温度。建议在脱硫运行报表中加入此测点,便于运行人员由于疏忽大意而没有 及时发现温度异常情况的发生。

4.6. 因工艺水可能受“污染”运行人员因高度重视重要设备减速器冷却水测点温度

(如:湿磨减速箱温度,浆液循环泵减速箱温度等),比如有湿磨管道泄漏需修补等工作时运行人员可以向检修提出顺便日常冲洗一下减速器冷却水出入口盘管,避免管道内结垢。

4.7. 管路是否是结垢问题需要等到检修再次解体检修后才能进行进一步分析。

4.8. 对以后在发生类似问题及时停运设备,联系检修检查确认,需要检查的测点要检查确认清楚,管路问题要处理正常后,才允许再启动。严禁设备在故障不明的情 况下带病运行。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各种干法、半干法、湿法脱硫技术及优缺点汇总

日照钢铁2×180m2烧结烟气氨法脱硫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超低排放:脱硫改造中喷嘴、除雾器的选择和布置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