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以广州市南方地区为例 探讨农村污水处理设计注意要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 翟林2017/1/11 9:57: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处理 村镇污水

答疑环节

问题1:对于农村污水处理工艺的选择,表格中对人工湿地“推荐”但讲课中提及运行中反映不是很好,是否湿地用于微污染的河道整治会更合适呢?广州地区的农村污水进水水质情况大概如何?

答:推荐人工湿地是因其费用较低,南方地区也有一些应用案例,但其运行效果不佳,现在在设计阶段的农村污水已经逐渐摒弃人工湿地这种污水处理工艺;通过比选一般选用一体化。在做微污染河道整治、湖泊治理、城市内河流域整治时采用人工湿地是合适的,典型的如南宁那考河PPP项目。

广州地区农村污水进水水质与该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指标相比略高,毕竟截流式设计相对较少、受雨水冲击影响比较小。

污水处理

水质特征

问题2:项目设计是基于现状(无远期规划)和行政区划?

答:大部分设计是基于现状,因为一些村镇无规划。有规划的村镇是参照村镇的规划,无远期规划的村镇是参考现状,酌情参考所在城市总体规划和相关污水规划。

问题3:农村污水总磷能否达标?

答:农村污水总磷去除也是个人比较关注的点,目前已在运行阶段的处理工艺,总磷达到一级B是可以的,但更高的标准好像难以保证。农村污水现有的一些处理工艺对总磷的去除效果是比较差的,但近期的运行基本上是可以达到要求。

问题4:农村污水常用消毒形式有哪些?运行效果如何?

答:我个人做过的有两种形式,一是投加氯片,另一个是采用紫外消毒。紫外消毒所做案例较少,氯片消毒效果也还未进入施工阶段。农村污水消毒是近一两年随主推工艺的变化提出的相应要求。

问题5:人工湿地处理农村污水,产生污泥多不多?一般这些污泥如何固液分离?

答:因为人工湿地处理农村污水的案例没有做过,所以对其污泥产生量及固液如何分离不能给出具体解答。

农村污水处理目前不主推人工湿地,一是由于业主不愿意提供太多用地,二是运行较为麻烦。

问题6:对于刚才总磷去除问题,运营群群友讲到在进行农村污水处理时,除采用生物除磷还辅助了化学除磷,对此,您如何看?

答:就我个人而言,在设计中没有再加入化学除磷进行辅助;实际运营中一般也没有加辅助的化学除磷,除非有些地方管网建设不太好或其他原因,运营单位会考虑添加化学除磷。

不添加化学除磷还有一个原因是国家对于农村污水排放的监管,没有城镇污水处理厂严格,如果某一时段有超标排放,也不会过于追究。

问题7:目前,农村污水处理是一体化设备还是像污水处理厂一样?

答:进行农村污水处理时不能用城镇污水处理的思想,在农村污水处理上监管没有城市严格,且相关标准国家也未进行出具(目前农村污水处理的排放标准是参照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因此布置形式和工艺选择也具有多样性。

之前一批农村污水处理主要是靠生物+植物的方案(如氧化塘、人工湿地等)。现在的一体化处理设备整个工艺流程与城镇污水处理厂是一样的,但其除了配备有前端预处理,将后段做成了集成模式,在布置形式及占地上有区别,可以说其更加集成化,这个主要考虑占地。此外在农村污水处理领域还有大型社区,其采用的污水处理工艺与城镇污水处理厂工艺类似。

问题8:氨氮和总氮达标情况如何?不需要另外添加碳源吧?

答:氨氮和总氮基本上可以稳定达到一级B标准。农村污水与城镇污水厂收集形式不太一样(主要是管网建设方面,目前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市政污水管网中截流式合流制占有很大的比例,导致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指标受雨季影响较大),碳源基本可以保障,一般不需要投加碳源。

问题9:对农村污水运营及维护人员配置在设计时是如何考虑的?

答:农村污水运营和维护上,一般情况一个村庄会预留1个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3个直接生产人员和1个服务人员,总共预留5人;但在实际运营中,村庄会根据其实际需求进行人员配备。

现今,农村污水处理后期管养和维护是热点问题。接触到的现有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大多还是由政府进行管养和维护;个人有了解到有个别村镇建设的较大型污水处理站是交于专门的环境公司进行管养维护。如果是以PPP打包模式进行的污水处理项目,是有专门的队伍进行负责。

由于现今农村污水管理体系不及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体系完整,在人员编制上不确定因素较多。目前人员配置选择的标准是《小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标准建标148-2010》。

结束语:农村环境污染沦为“老大难”问题良久,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下,被忽视多年的农村问题得以重视。就目前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存在“晒太阳”现象,且污水管网建设滞后。

本期微水会,翟工以广州南方地区为例,就农村污水处理设计进行了分享。首先就该地区的现状简要介绍,后以相关政策法规作为设计依据,详细分析了农村污水管网设计中所要遵循的要点,其中涵盖设计原则、布设要点。接着指出农村污水管道布设形式需根据不同情形区别对待,并分别进行了对比,以根据不同情况选择适合的布设形式。最后辅以实际案例进行讲解。答疑环节,就水友提出的人工湿地应用,农村污水总磷去除,农村污水消毒形式,氨氮及总氮达标,运营人员配置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管网建设的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效率。因此,给予管网建设重视,做好规划设计,全方位考虑地形、经济等条件,将适宜的技术与之配套。污水设施与管网配套建设在村镇污水处理中至关重要,且趋势日渐明显。

分享嘉宾:翟林,给水排水设计师广东省冶金建筑设计研究院。

延伸阅读: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图文分析山地村镇污水处理技术研究与示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