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热解气化技术在城镇生活垃圾处理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浙江泰来环保 鲍习峰2017/1/11 16:23:32我要投稿

2.1 国内市场应用

受经济、地域、人口等因素的制约,部分地区(如中小城镇、海岛地区)的垃圾处理面临着分类不明确、处理不及时、处理技术落后等问题,甚至于出现了“垃圾围城”的现象。中小城镇垃圾污染问题和相应规模垃圾处置设备缺乏的矛盾逐渐显现。热解气化炉恰好弥补了中小吨位垃圾焚烧处置技术设备的空白,在中小吨位的垃圾处置项目中凸显优势。典型海岛地区舟山市嵊泗县嵊山镇生活垃圾处置项目选用泰来环保25t/d热解气化炉,项目建成启用后可有效保护和改善生活及生态环境,防治污染,改变传统发展模式,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浙江舟山市嵊泗县嵊山镇生活垃圾处置项目25t/d

山东济南生活垃圾处置项目 2*100t/d

济南生活垃圾处置项目采用两台100t/d的炉型进行处理,年处理生活垃圾73000吨,垃圾处理过程中每小时可产生蒸汽6吨,蒸汽年产量可达52560吨。如今,该项目已稳定运行近十年,处理生活垃圾的同时,可将产生的蒸汽供应给周边厂区/住宅区,经济效益良好。

热解气化技术适用性广,既能处理生活垃圾,也能处理一般工业垃圾及市政污泥,目前国内许多县域城市在生活垃圾处理时指定采用热解气化技术,采用PPP模式建设.由于该项技术显著的环保性,在处理生活垃圾时深受当地政府及老百姓的欢迎,项目落地阻力小。2016年7月,泰来环保与浙江衢州龙游县正式签订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发电PPP项目特许经营协议,这标志着热解气化工艺作为新一代的垃圾处置技术,以PPP模式应用于固废处理领域已被政府广泛认可。

2.2 国外市场应用

着眼海外市场,热解气化技术在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已有近10年的商业化运行经验,其显著的环保优势已被中东、东盟、南亚、拉美等国的政府广泛接受。立式旋转热解气化技术也凭借其显著的经济、环保优势走向海外市场,成为上述地区国家大力发展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首选。

德黑兰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发电示范项目(2*100t/d+3MW)

另一方面,国家对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中国政府倡导“一带一路”,鼓励拥有核心技术装备企业走出国门的背景下,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垃圾热解气化技术装备在海外市场也将拥有更为光明的未来。

3. 结语

以垃圾热解气化代替燃煤,不仅节约了煤(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碳排放及二次污染,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再利用,将垃圾本身蕴含的能量用于发电或者供热,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落实。相较于普通的焚烧或填埋处置,对垃圾进行热解气化处置更有利于促进目标产物高值化,抑制其它产物及污染物的生成。显著的环保优势使得该技术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接受。

尽管该技术在国内外已有多个成功运行案例,但就当前情况而言,我国在垃圾热解气化技术推广方面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垃圾热解气化处置在其产业化应用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事实上,国内的企业已拥有自主研发的垃圾热解气化技术,其处置后的排放标准能达到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而且和发达国家的热解气化技术相比,更能凸显其经济优势。因此,在大力开展垃圾热解气化技术的研究和创新的同时,也应当加强自有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

延伸阅读:

案例收藏!一文读懂垃圾渗滤液的几种处理新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