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智能控制系统在水泥余热电站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泥技术 陈西栓 刘亚辉2017/1/12 14:50: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电站 余热发电 智能控制系统

高、低压给水母管压力的调节:通过给水泵变频调节来控制相应给水母管压力在目标值值附近,以利于余热锅炉汽包水位的调节。

余热发电

图6–高压给水系统

锅炉汽包水位的调节:汽包水位作为主信号,当汽包水位有变化时调节器输出变化,继而改变给水流量,使水位恢复到目标值,蒸汽流量作为前馈信号,防止虚假水位致使调节器产生错误动作,给水流量作为反馈信号,使调节器在汽包水位还未有变化时就可根据前馈信号消除内扰,使调节过程稳定、起到稳定给水的作用,从而保持汽水平衡。需要注意的是给水流量和蒸汽流量以及汽包水位的测量值需要进行温压补偿。

余热发电

图7–余热锅炉汽包给水系统

2.5汽机油系统

亚东项目汽机油系统的油管路上多了一个挂闸电磁阀,通过挂闸电磁阀可以实现盘车自动挂闸。盘车的自动啮合是通过高压油泵的控制油把盘车推进去使得盘车齿轮成功啮合。

在油系统中,各个油泵的自启主要是根据油管路的压力开关设定值动作的,例如:高压电动油泵、交流辅助油泵等。此外,顶轴油泵自动启停与盘车允许启动信号受汽机转速条件限制。

2.6锅炉系统

亚东项目的锅炉系统给水调节阀采用的是气动调节阀,由于气动调节阀响应速度快,能及时精确地控制汽包水位,让汽包水位保持在目标值附近。汽水取样设有炉水PH和电导率的在线分析仪表,并在手动和自动取样管路上分别设置了一个电磁阀,正常时自动取样电磁阀工作,当取样温度过高时自动取样电磁阀关闭,采用手动取样。

由于余热锅炉烟风系统受水泥线工况影响很大,为避免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相互产生干扰,余热锅炉与水泥线接口的烟风阀门控制定为手动控制。在平时对风门的操作中都是通过电话先沟通确认、后操作反馈,使得中控操作员在操作锅炉风门的过程中对水泥线的风险降至最低,不至影响生产线的熟料及水泥品质稳定。

2.7暖管

暖管时需要严格控制好暖管速度升温速度,暖管过程中一定要保持疏水畅通。当主汽门前温度大于240度、压力大于1.0mpa时,发送暖管完成信号。

2.8抽真空系统

该系统配置1套启动抽汽器和2套工作抽汽器(一用一备),射汽抽汽器进汽压力调节维持射汽器蒸汽压力保持在目标值附近。当启动抽真空系统时先启动启动抽汽器,抽到凝汽器真空到达-45KPa时,启动1#~2#工作抽汽器,当1#~2#工作抽汽器工作正常后,下一步自动停止启动抽汽器,当凝汽器真空建立后(P<-84KPa),延时5秒出“完成”信号。

2.9汽机汽水系统

余热电站汽机汽水系统设有主汽旁路和补汽旁路系统,505通过进汽压力来控制汽机运行,当主汽压力高于汽机设定值时主汽旁路压力调节阀调节主汽压力,主汽旁路减温水调节阀调节进入凝汽器的排汽温度。低压旁路也设置了压力调节阀,当补汽压力超过设定值后,补汽旁路压力调节阀自动调节补汽压力。

该汽机汽水系统增设的主汽和补汽旁路系统也发挥出了其优势,即在汽轮发电机故障停机时也可以把锅炉产生的蒸汽全部通过旁路系统排入凝汽器从而保证水泥线正常运行。正因为设置了主汽和补汽旁路,机组在启动时可以走旁路系统大大缩短了机组启动时间和减少了疏水量,并且分汽缸上设置有紧急放汽阀,当主汽压力超过设定值时,分汽缸紧急放汽阀自动打开放汽,为机组的稳定、可靠提供了保障。

延伸阅读:

水泥余热发电管理与运营相关问题分析

钢铁企业余热发电技术的流程和特点介绍

【经典】烧结余热发电技术在邯钢西区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