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析SCR脱硝对空预器堵塞的影响及控制策略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厂运营分析之道2017/1/17 15:32:01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脱硝 空预器

3硫酸氢氨的控制

3.1氨逃逸量控制

140~230℃之间的温区位于空预器常规设计的冷段层上方和中间层下方,由于硫酸氢氨在此温区为液态向固态转变阶段,具有极强的吸附性,会造成大量灰分在空预器沉降,引起空预器堵塞及阻力上升,严重时将迫使停炉以清理空预器。同时,硫酸氢氨或硫酸氨本身对金属有较强的腐蚀性,会造成催化剂金属支撑架和空预器冷段腐蚀。

因此必须严格控制氨泄漏量,一般要求小于3μL/L。当反应器入口管道设计不合理时,会引起反应器截面上的NH3/NOx摩尔比、流量或温度出现偏差,从而造成NH3泄漏以及NOx脱除不完全。

3.2、SO2氧化率控制

SCR脱硝过程使用的钒基催化剂会对烟气中SO2的氧化产生催化作用,使其易被氧化为SO3。SO3在空预器冷段(温度177~232℃)浓缩成酸雾,腐蚀受热面。在SCR反应器出口SO3与逃逸的氨反应生成硫酸氢氨。在SO2氧化率的控制方面,主要取决于催化剂V2O5中的含量,钒的担载量不能太高,通常控制在1%左右可减少SO2氧化。此外,采用提高催化剂活性组分(如WO3)含量,亦可抑制SO2氧化。这一点在脱硝系统安装完成后,运行中基本没有调节手段。

3.3烟气流场优化

烟气流场的不均匀将导致脱硝系统出口氨逃逸率局部超标,加快空预器传热元件上硫酸氢氨的沉积。在氨逃逸量的控制方面可利用计算流体力学软件优化设计,对SCR脱硝装置入口烟气流量和流速分布进行模拟,确定导流叶片的类型、数量和位置,同时,在运行中针对经常的运行工况进行调匀试验。

以使入口烟气流速、温度和浓度均匀;同时调整喷氨格栅各个喷口,使NH3混合均匀,保证脱硝出口的NOx含量和NH3均匀,避免局部氨逃逸量超标,最终减少氨逃逸量。

运行中,由于机组负荷变化较大,虽然经过调匀试验,但无法保证在所有的工况下烟气流场均稳定均匀。因此,必然发生氨逃逸率局部偏大,长期低负荷运行将造成空预器堵塞的可能性加大。

本起空预器堵塞事件中B侧空预器发生硫酸氢氨堵塞严重,而A侧较轻的原因经检查为:B侧脱硝从锅炉尾部烟道转弯到脱硝入口的水平烟道处积灰明显比A侧积灰要严重,进一步检查发现B进口在安装时少安装一级导流板,说明,B侧脱硝因少装一级导流板,造成烟气中因涡流等原因形成烟道阻力加大,一方面因B侧入口流场不均,易造成局部氨逃逸率增加;另一方面B侧烟气流量降低,进一步加剧流场不均。最终导致B侧脱硝局部氨逃逸率超标幅度增加,造成B侧空预器堵塞更严重。

4结论

为提高SCR脱硝工艺脱硝效率,NH3/NOx摩尔比通常控制为大于1,因此脱硝过程氨逃逸不可避免。SCR脱硝过程使用的钒基催化剂会对烟气中的SO2产生催化作用,使其易被氧化为SO3。

SO3与逃逸的氨反应生成硫酸氢氨,硫酸氢氨附着于催化剂的表面会阻塞催化剂并影响其活性,且硫酸氢氨的粘性使之易于牢固黏附在空预器蓄热元件的表面,使蓄热元件积灰,空预器流通截面减小、阻力增加以及换热元件的换热效率下降。可通过控制SCR脱硝过程氨逃逸量和烟气中SO3的方法减少硫酸氢氨的生成量。

为防止催化剂因硫酸氢氨的滞留而失去活性,应合理控制SCR脱硝装置在低负荷下的运行时间。为有效降低硫酸氢氨在空预器换热元件上的形成速率,可选用搪瓷镀层换热元件。

在运行维护过程中,为减少硫酸氢氨对机组安全运行的影响,应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严格控制氨逃逸率。应通过脱硝性能试验,对脱硝出口进行全断面氨逃逸率检测,比对在线仪表,保证在线仪表准确反映实际情况。

(2)建立脱硝系统定期试验制度,包括流场均匀性试验,催化剂活性试验。特别是流场试验,在催化剂运行2至3年后,催化剂活性必然降低。同时,因催化剂磨损、孔等原因,造成局部氨逃逸率超标,将进一步加快空预器冷段硫酸氢氨的沉积。通过流场均匀性试验,能及时掌握催化剂局部失效引起氨逃逸率局部增加的状况,通过调整喷氨流量分布,避免氨逃逸率局部超标。

(3)控制入炉煤硫份。由于运行中烟气流经催化剂后,烟气中SO2氧化为SO3的比率基本不变,因而,随入炉煤硫份的增加,硫酸氢氨的生成物增加,只能通过控制入炉煤中的硫份来控制硫酸氢氨。

(4)加强空预器吹灰,并及时进行空预器清理工作。由于一旦发生硫酸氢氨沉积,空预器堵塞发展较快,因此,要充分利用停炉机会检查空预器堵塞情况,一旦发现有硫酸氢氨沉积,应立即采取措施,将空预器传热元件清理干净。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SCR脱硝装置投运后空预器堵塞的在线解决方法

某燃煤电厂600MW机组单侧空预器跳闸处理分析

【见招拆招】回转式空预器局部二次燃烧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