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力发电厂烟气超净排放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1/23 10:39:42我要投稿
  关键词:超净排放 脱硫技术 脱硝

1.2火力发电厂SO2污染物排放控制方案

针对SO2的脱除工艺技术方案主要采用采用高效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工艺等。

1.2.1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工艺

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烟气脱硫工艺RCFB是一种气—液—固反应烟气脱硫工艺。在脱硫塔内,一方面进行气相向液相的传质过程,烟气中的气态污染物不断进入溶液中,同时与脱硫吸收剂中的钙离子发生反应,另外一方面进行蒸发干燥的传热过程,颗粒上液相水分受烟气加热影响不断在塔内蒸发干燥,再生成固体干态脱硫灰渣。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工艺业绩较多,技术相对成熟,且已经在大中型机组上得到商业运行。基本可满足国家新的国家环保排放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

在采用低温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工艺后,以2x660MW褐煤机组为例,烟气脱硫装置入口烟气温度由150℃下降到120℃,在保证相同的运行状况和脱硫效率条件下,与目前使用的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工艺相比,水量由180t/h降低到102t/h,实现节约用水78t/h,节水率达到43.3%,节水效果明显。因此在特别缺水地区机组上建议采用此种脱硫机组,以实现较好的节水效果。

1.2.2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技术最成熟烟气脱硫技术。该工艺采用价廉石灰石浆液洗涤烟气,通过船只换热脱除烟气中SO2,反应产物为石膏,脱硫后烟气经除雾器除去液滴后排入烟囱。这种工艺煤种适应性广,脱硫效率高,能够适应大容量机组要求,对SO2浓度变化适应范围广。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引进技术后已在我国投运多年,工艺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得到用户认可。经过工艺系统创新优化后脱硫装置工艺系统较传统的脱硫装置更为先进,脱硫效率更高。如:多层喷淋技术+高效除雾器方案、多层喷淋技术+双托盘+高效除雾器方案、单塔双循环及双塔双循环技术方案、旋回耦合技术+离心管束式除尘除雾技术等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脱硫装置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保证脱硫效率均可达到~99%左右,更适合提高火力发电厂提高SO2排放标准使用。

上述提及脱硫技术均可保证达到极高的SO2脱除率,可见国内经过近一段时间的技术吸收和消化,已经完全具备了高效率、低排放的脱硫技术。

1.3火力发电厂NOX污染物排放控制方案

火力发电厂中锅炉脱硝是指控制燃烧过程中生成氮氧化物以及去除燃烧烟气中氮氧化物的过程。目前火力发电厂脱硝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类:一类是从源头上治理,控制燃烧过程中生成NOx。主要技术措施有:采用低氮燃烧器;分级燃烧,控制燃烧温度;改变配料方案等。

另一类是从末端治理,控制烟气中排放的NOx,主要技术措施有: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SNCR/SCR联合脱硝技术等。对于燃煤锅炉虽然采用低NOx燃烧技术和设备的方法来控制NOx的生成,能达到一定的效果,但对火焰的稳定性、燃烧效率、过热蒸汽温度的控制、受热面的结渣和腐蚀等可能带来影响,NOx脱除率也有限,NOx脱除率最多不超过60%,难以满足不断提高的环境排放标准要求。

采用低NOx燃烧技术与尾部烟气脱硝相结合全负荷脱除NOx技术路线。

2火力发电厂Hg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

气体元素汞的性质不活泼,既不易吸附也不溶于水,较难被现有污染物控制设备脱除。因此火力发电厂脱汞技术的思路都是促进元素汞向氧化态或颗粒态转化,走复合式污染控制之路。目前脱除Hg等重金属污染物主要方法有燃烧前脱汞、燃烧中脱汞、燃烧后脱汞等。

我国原煤洗选率还较低,尚无法燃烧前起到脱汞;燃烧中脱汞主要是改进燃烧方式促进汞向氧化态转化;燃烧后脱汞是目前燃煤火电机组使用较广泛方法。(1)促进元素汞转化为颗粒吸附态,再利用除尘器回收脱除;(2)促进元素汞转化为氧化态,利用氧化汞水溶性,在湿法烟气脱硫装置中脱除。

除上述直接脱汞方法外,一些在燃烧前和燃烧中加入添加剂(如CaBr2等)的方法,可以有效提高燃烧后烟气中汞的脱除效率。在工程应用中,常采用的是在输煤皮带和煤粉管道上喷射卤素(一般为CaBr2)。美国PleasantPrairie燃煤电厂(600MW,燃PRB次烟煤,安装有SCR、ESP和WFGD)测试结果:向煤中添加25mg/kg的添加剂后,汞脱除率持续维持在92%-97%。另外一种新提出技术是在布袋除尘器膜上添加氧化剂,目前还在探索研究中。

烟道活性炭喷射技术(ACI)是目前最为成熟的主动脱汞技术,在垃圾焚烧炉汞排放控制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技术是在除尘器之前的烟道中喷入活性炭,使活性炭在伴随流动过程中不断吸附烟气中的汞,将气态汞转化为固定在吸附剂上的颗粒汞,然后利用颗粒物排放控制装置将其脱除。

目前在美国,一些ACI设备已投入运营。有些电厂使用的是未处理的活性炭;有些电厂为减少活性炭用量,提高脱汞效率,使用的是特殊处理改性活性炭。底特律爱迪生电厂(安装ESP,燃次烟煤)以每分钟48mg/Nm3的速率喷射活性炭后,其30天平均脱汞效率达到94%;

针对燃煤电厂汞污染控制,尽管已开发出了许多种方法,不过多数尚处于研究测试阶段。目前较为成熟且投入商业化应用主动脱汞工艺主要有三种:1、活性炭喷射;2、添加氧化剂(一般为卤族元素,主要是CaBr2);3、添加氧化剂辅以微量活性炭喷射。这几种工艺再配合SCR、ESP和FGD的使用,可以达到较好的汞控制效果。

除此之外,混煤燃烧也是一种可行的工艺。将卤素含量(特别是溴含量)较高的煤种,与卤素含量较低的煤种混合燃烧,这种方法可以提高汞脱除效率,并且无副产物的处理问题,具有很好的经济性。

3我国超净排放采用技术路线研究

我国燃煤火电机组环保技术发展已经形成高效烟气处理工艺的体系:1、烟气低NOX燃烧器及SCR烟气脱硝工艺;2、高效电除尘器、电袋除尘器或布袋除尘器、低低温电除尘器、移动极板电除尘器;3、高效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和活性焦干法烟气脱硫技术。针对我国不同地区,结合燃煤火电机组高效烟气处理技术特点,采用不同设备、技术组合。

发达地区综合环保标准要求高,地区环保排放控制标准高于目前国家环保标准,燃煤为优质烟煤,煤质具有高热值、中灰、低硫等特点,建议:

1)采用低NOX燃烧器+SCR+高效静电除尘器、布袋(电袋)除尘器、低低温电除尘器或移动极板电除尘器+湿法烟气脱硫配套湿式静电除尘器工艺、高效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除尘一体化工艺;

2)采用低NOX燃烧器+SCR+高效电除尘器、低低温静电除尘器、布袋(电袋)除尘器或移动极板电除尘器+高效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脱重金属工艺+湿式静电除尘器工艺。

内陆、边远地区综合环保标准要求相对宽松,机组排放需满足国家环保排放控制标准要求,煤质具有低热值、高灰、低硫或中等热值、高硫等特点,建议:1)采用低NOX燃烧器+SCR+高效电除尘器、布袋(电袋)除尘器、移动极板电除尘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配高效除雾器)工艺,根据需要配置湿式静电除尘器工艺;2)烟气循环流化床锅炉(或燃低硫煤锅炉)+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工艺+布袋(电袋)除尘器或高效电除尘器。

缺水地区特点富煤缺水,机组排放需满足国家环保排放控制标准要求,煤质具有低热值、高灰、低硫或高热值、高灰、中低硫特点,建议:需要采取节水型高效烟气处理工艺,1)采用低NOX燃烧器+SCR+低低温静电除尘器、布袋(电袋)除尘器+移动极板电除尘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装置,根据需要配置湿式静电除尘器工艺;2)循环流化床锅炉(或燃低硫煤锅炉)+低温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工艺+布袋(电袋)除尘器或高效电除尘器。

通过上述技术路线研究,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多种有针对性控制污染物排放技术路线,通过煤质分析、区域位置、设备投资、排放要求等多种技术路线控制污染物超净排放,使我国火力发电厂综合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燃机排放标准是完全具备条件的。

4结论

通过上述介绍和分析,可知目前国内外火力发电厂烟气超净排放技术是复杂多样的,根据地域不同通过各种环保设备组合优化,进一步提高火力发电厂烟尘、SO2、NOX、Hg等重金属脱除。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低低温静电除尘器系统和高效湿法除尘脱硫一体化系统、高效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装置配合湿式静电除尘器等工艺技术的积淀,实现火力发电厂综合污染物脱除到超净水平在技术上使完全可行的。

延伸阅读:

某热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前期分析

超低排放形势下脱硝流场优化技术

超低排放形势下燃煤电厂低氮燃烧运行及优化调整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