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注意:MVR蒸发含盐有机废水过程中沸点升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当代化工2017/1/23 16:41: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有机废水 含盐有机废水 MVR

1 试验部分

1.1 试验物料

试验所需物料为本厂的一种含盐有机废水,其主要参数如表1所示。

1.2 试验装置

本试验蒸发系统装置为公司自主研发,装置设计为蒸发温度55 ℃时的蒸发量为200  L/h。压缩机装有变频器根据需要调整压缩机的压缩比,其中罗茨压缩机为外购,其他主要部件均为根据设计要求自制。蒸发系统主要包括罗茨压缩机、预热器、蒸发器、气液分离室、压滤机、冷凝水罐、强制循环泵、进料泵、真空泵等主要设备[3],试验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对应的技术参数见表2。

2 试验部分

由于设计的蒸发温度为55 ℃,根据系统实际压缩机的蒸发情况在保证蒸发压缩机不喘振的情况下,采用了与设计的蒸发温度55 ℃上下范围相差4℃,每隔2  ℃选取一个数据作为实验对象。先根据设定的工艺条件开启真空泵,将系统的真空度抽到设定的所需蒸发温度对应的饱和水蒸气的绝压条件,然后开启进料泵经过预热的物料进料蒸发。

各组试验均以蒸发20倍停止蒸发,在气液分离室内做好标记,保证每组蒸发的倍数一样。通过数显的温度计显示蒸发过程中各温度检测点温度的变化情况

3 结果与讨论

如图2中可以看出在蒸发过程中在盐未达到饱和状态析出来之前物料的沸点升高增加速率比较快,当盐达到饱和状态并析出来之后,沸点升高随着浓缩倍数的增加沸点升高逐渐增大,但是增加的速率较缓慢,这是由于饱和氯化钠在水中的溶解度是一定的,蒸发过程中不断的由氯化钠被压滤机去除,所以由此判断盐析出来之后沸点升高的变化主要是由于物料中的少量有机物及甲酸钠、乙酸钠的影响导致料液的整体沸点升高变大。

在料液浓缩相同倍数的情况下,随着蒸发温度的增加料液的沸点升高也逐渐变大,沸点升高的增大就意味着在MVR设计中要增加换热器的换热面积。同时如果要想得到同样的蒸发量但是由于物料的热敏性,不适合在高温条件下蒸发,蒸发温度的降低就需要增加压缩机的压缩比,随着压缩比的增加,压缩比电耗增加,则在MVR设计中系统总传热面积就相应减小(图3)。

4 结 语

本课题对MVR系统中蒸发温度的变化对沸点升高等数据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随着MVR系统设计蒸发温度的升高料液的沸点升高在变大。MVR蒸发在国内近年来刚刚工业化普及,MVR对中国工业医药等行业涉及到液体蒸发的部分将带来一次全方.

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处理技术.jpg

延伸阅读:

含盐废水蒸发器:多效蒸发器和MVR蒸发器的对比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