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关键技术参数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煤气与热力杂志 张朝峻2017/1/24 11:19:25我要投稿

3.1空塔气速

脱硫工艺

一般使用空塔脱硫时,空塔气速控制在2~4m/s,烟气在塔内的停留时间为1.5~4.5s。但不能一味地提高空塔气速,因为高的空塔气速会造成严重的雾沫夹带,这将给除雾器增加负担。

3.2液气比

液气比是指处理1m3体积的烟气所需要的吸收浆液的体积(以L计),是保证脱硫效率的重要指标。增大液气比的主要作用是增大气液传质速率,从而增大脱硫效率。

液气比直接影响设备的尺寸和操作费用。液气比决定循环浆液表面积的大小,在其他参数一定的情况下,提高液气比增加了吸收塔内的循环浆液流量,使液气间的接触面积增大,脱硫效率也将增大。要提高吸收塔的脱硫效率,提高液气比是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

因此,对于一个特定的吸收塔,在最佳烟气流速确定以后,液气比是达到规定脱硫效率的重要设计参数,要保证较高的脱硫效率,就必须有足够大的液气比。一般空塔的液气比不超过2,但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液气比为10~15,有的甚至超过20。在实际工程中,不能一味地提高液气比,提高液气比将使浆液循环泵的流量增大,从而增加设备的造价和能耗。同时,高液气比还会使吸收塔内压力损失增大,增加风机能耗。

3.3循环浆液的pH值

典型的烟气脱硫系统对SO2的吸收程度受气液两相SO2浓度差的控制。要使烟气中体积分数在10-6级的SO2在短时间内和有限的脱硫设备内达到排放标准,必须提高SO2的溶解速度,调整和控制浆液的pH值是很重要的手段。pH值过低,不利于SO2的吸收、溶液以及亚硫酸钙的氧化。

pH值过高,不利于碳酸钙的溶解,会使脱硫设备内堆积结垢、堵塞,不能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由于亚硫酸氢根(HSO3-)和亚硫酸根(SO32-)的氧化过程受pH值影响较大,因此,浆液的pH值对石膏的结晶也将产生影响。在实际工程中,pH值的最佳值在5~6。当浆液池中的pH值下降时,要及时补充新鲜浆液。

3.4浆液质量浓度

本文中浆液质量浓度指浆液中的固体总质量与浆液的体积之比。

随着烟气与吸收剂反应的进行,吸收塔的循环浆液质量浓度不断升高。通过对石灰石浆液取样进行化学分析结果可知,当浆液质量浓度大于1150kg/m3时,混合浆液中CaSO4•2H2O已趋于饱和,CaSO4•2H2O对SO2的吸收有抑制作用,脱硫效率会有所下降。

同时,浆液质量浓度高会对浆液泵、搅拌器、管道和阀门产生较大的磨损。因此,运行中应严格控制浆液质量浓度在合适的范围内(1050~1150kg/m3),这样有利于烟气脱硫系统的高效且经济运行。若浆液质量浓度大于1150kg/m3,应将浆液池内的底流排至石膏脱水和处理系统。

3.5钙硫比

钙硫比又称吸收剂耗量比,定义为每脱除1mol的SO2与加入的CaCO3的物质的量(单位为mol)之比。

对于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在保持吸收剂纯度和粒度、液气比不变的情况下,钙硫比增大,注入吸收塔内吸收剂的量增大,使SO2吸收量增加,提高了脱硫效率。但由于吸收剂(CaCO3)的溶解度较低,其供给量的增加导致循环浆液固体物浓度的提高,会引起吸收剂的过饱和凝聚,使反应的表面积相对减少,最终导致吸收剂利用率下降,增加烟气脱硫系统运行费用。一般认为吸收塔的循环浆液中CaCO3的质量分数在20%~30%,钙硫比为1.02~1.05时,吸收剂的利用率最高。

4系统运行影响因素

4.1结垢

烟气脱硫系统内的结垢和沉积将引起管道的阻塞、磨损、腐蚀和系统阻力的增加,应尽量减少。典型湿法烟气脱硫系统中有3种结垢形式。

①灰垢。这在吸收塔入口干/湿交界处十分明显。高温烟气中的灰分在遇到喷淋浆液的阻力时,与喷淋浆液一起堆积在入口,越积越多。

②石膏垢。

CaSO4溶解度:一定温度下,在循环浆液中所能溶解的CaSO4最大量(单位为mol/L)。

CaSO4过饱和度:Ca2+的浓度(单位为mol/L)乘以SO42-的浓度(单位为mol/L),再除以CaSO4的溶解度。

当吸收塔的循环浆液中的CaSO4的过饱和度的数值大于或等于1.4时,溶液中的CaSO4就会在吸收塔内各组件表面析出结晶,形成石膏垢。

③当石灰石-石膏循环浆液中CaSO3质量浓度偏高时就会与CaCO3同时结晶析出,形成这两种物质的混合结晶,即CSS垢(CalciumSulfateandSulfite),在吸收塔内各组件表面长大形成片状的垢层,其生长速度低于石膏垢,当充分氧化时,这种垢就较少发生。CSS垢主要分布在吸收塔底数台搅拌器的“死区”内。

延伸阅读:

烟气湿法脱硫原理及运行调整技术

湿法脱硫液气比的影响因素及参数确定分析

浅析烧结烟气湿法脱硫设备各腐蚀类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